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全新解决方案*样板区将落地上海

“让家居系统与社区系统产生联动后,我们希望阿里还能持续对物业公司输出云服务能力,让后端服务更加高效、人性化。”
2020-08-18 18:01 · 投资界综合     
   

8月18日,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全新解决方案,以天猫精灵为终端深入社区,成为业内*打通智能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及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据悉,整合阿里云IoT的开放平台及云服务能力后,天猫精灵变身智慧社区里的服务终端,将率先应用在旭辉集团的住宅项目中。目前,阿里与旭辉联合打造的*实验样板区已落地上海,支持全屋智能场景DIY模式,覆盖无感通行、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2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

起床时自动开窗,出门时让电梯等人,访客上门时自动开启智能娱乐模式…这些科幻电影里才的画面,如今已被阿里巴巴的技术团队构建在现实里。经过近一年的研发筹备,18日下午,在旭辉集团的产品研发中心,阿里云IoT智能地产业务负责人邢超向记者展示了基于“智慧人居”方案搭建的实验样板区。“我们在消费者熟悉的带屏版智能音箱上进行改造,把AliGenie人机交互系统融入到小区的门禁系统里,访客呼叫门禁时,家里的天猫精灵就会被唤醒,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访人员的画面信息。”

此外,目前阿里的技术方案可支持多种智能生活的DIY场景模式,用户只需打开天猫精灵App选择可连接设备,就能根据家庭生活习惯设置“离家模式”、“回家模式”、“娱乐模式”等情景。“之前大家理解的智能家居通常是人去控制设备,现在可以让设备自己动起来,根据主人的需求来实现端到端的智能联动。”邢超表示,在设置“厨房模式”时,可以选择打开燃气灶时自动启动抽油烟机,让家里的IoT自己“行动”起来。

记者实地走访时了解到,该样板区的搭建由旭辉集团与阿里共同完成,双方在2019年初开始合作智能家居相关的地产项目。“我们发现一些推出智慧社区概念的楼盘,业主往往要安装6到7款不同的App,比如智能安防系统和物业服务、停车管理等系统会由不同的公司来提供智能化方案,实际使用时的体验会大打折扣,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智慧楼盘的接受度。”旭辉集团产品研发部负责人李小旭介绍称,发现了这个痛点后,他们找到阿里云IoT团队,希望能从技术上将多个App集成在一个终端里。“考虑到天猫精灵的市场接受度很高,语音操控的门槛极低,当阿里提出想把天猫精灵作为交互终端纳入智慧社区的方案中时,我们马上拉团队对接开发了。”

据悉,旭辉与阿里共同开发完成了智能住宅的前后装融合,首次将家庭安防、车辆管理、访客管理、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多个智能应用App集成在一个平台系统里。基于AliGenie人机交流系统和天猫精灵智能终端,在智慧社区中能够构建起丰富的服务场景,比如查找家人、云对讲、语音呼梯、智能报警等功能。“未来还将接入阿里云智慧城市系统,和城市互联形成一个智慧生态网。”邢超补充道,希望搭载“智慧人居”方案的社区能够够突破技术壁垒限制,让人工智能助手无处不在。

当天,在参观走访上海的实验样板区时,旭辉集团产品研发部负责人李小旭还透露称,该方案将率先应用在旭辉第七代住宅产品CIFI7中,并成为旭辉近期发布的“HUMAN智慧生活2.0”产品中的重要技术支撑。其中,阿里将提供全领域智能场景的技术支持,旭辉则对智能人居体验、物业后端服务进行重点优化升级,首批楼盘将落地上海浦江和山东淮坊。“让家居系统与社区系统产生联动后,我们希望阿里还能持续对物业公司输出云服务能力,让后端服务更加高效、人性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