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佰》艰难上映史

虽然还无法定论,这部电影能否成为华谊脱离困境的转折点,但《八佰》的大卖,至少能让忙于自救的华谊终于有机会喘一口气。
2020-08-20 09:35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郑伊珊   
   

看哭了。”

这是数娱君8月17日晚看完《八佰》点映后,散场时听到观众们说的最多一句话。电影结束时自发的掌声,和不少观众没来得及擦干的眼泪,已经不言而喻。

淘票票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点映第三天,《八佰》观影人数近300万,点映票房已经破亿,成为影院复工以来首部票房破亿的国产新片,更是连续两天拿下全球单日票房冠军。

淘票票9.4分、猫眼电影9.4分的成绩也证明了《八佰》的好口碑。

在影院复工急需客源回流之际,《八佰》成为了带动大盘复苏的*部国产大片。19日晚点映票房突破1.5亿后,《八佰》有望成为复工后首部破10亿的影片。

但是这样一部口碑和票房双收的电影,问世过程却极其曲折。

在去年因为“技术原因”临时取消上影节开幕放映后,《八佰》原定于去年7月5日的全国公映也没能保住。此后每逢重要档期就有传言称《八佰》可能上映。

整整一年时间,大到国家关系、审查制度、历史失实,小到画面等细节问题,《八佰》撤档的原因被业内外猜了个遍。

这部影片的崎岖问世之路,让冯小刚都感叹:“我也不停问自己,每次看到管虎的难过憋屈,一部这么高艺术水平、一部有民族大义的电影,为什么要让他的创作者受这么大的折磨?”

直到今年8月14日首映结束后,出品方华谊兄弟CEO王忠磊泪洒现场,“我等了463天,等这个首映,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导演管虎在首映礼上表示:“《八佰》已经超越了电影的意义了,疫情对中国电影影响这么大,我们*个走上来面对了。”

从剧本完成到面世,将近十年时间里,《八佰》都经历了什么?

十年磨一剑,上映前突降风波

早在2011年,管虎就有了对《八佰》剧本的构想,这一阶段持续了两年。

当时在接受橘子新青年采访时,管虎透露《八佰》已经筹备过四五次了,中间一再停下来,冷静下来之后,又再接着筹备。

“从一个少年的英雄主义情怀到相对冷静的批判态度,老天爷就是非得要你到了这个年龄再拍这个事。”

2013年,《八佰》终于立项,但是团队去象山划地搭景的时才发现空间不够。管虎转身先去拍了《老炮儿》。这部电影为管虎拿到了金鸡奖*导演的提名。

直到2015年。得到华谊的支持,管虎带领着1500人的剧组,在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园区里,耗时一年半,搭建了68栋建筑,修建了一条200米长的苏州河,1:1还原了1937年的上海苏州河两岸

2017年,投资数亿的《八佰》终于开机,历时八个月,于2018年4月正式杀青。

那时候业界普遍认为《八佰》的口碑可以与《红海行动》媲美,预估票房高达20亿。

但仅仅一个月后,华谊的命运急转直下。

先是在5月,崔永元在微博上公开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嫌偷税8亿。这次举报很快升级为席卷整个影视行业的查税风暴,包括华谊在内的影视公司和各路明星全都遭到波及。

对华谊的直接影响是,冯小刚原计划回归贺岁档的《手机2》无法上映,这部电影有范冰冰参演。

接下来的华谊接连走背运,《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主要影片票房都没有达到预期。2018年,华谊兄弟净亏损达到10.93亿元

即使是在2019年初向阿里借款7亿元,也难以阻止华谊的亏损颓势,股价一度跌停。

外人也能看出,华谊需要大投资的《八佰》尽快上映,回笼资金。

2019年3月6日,《八佰》发布了*先导预告片,电影正式拉开宣传,一个月后便宣布定档7月5日上映。

2019年6月初,上影节宣布《八佰》将在6月15日电影节开幕片,届时将是《八佰》首次亮相于大众视野。

但就在上影节开幕前一晚,《八佰》官微宣布因为“技术原因”取消放映,这部国产战争大片首战还未出师便已折戟了。

而仅仅十天后,《八佰》官微又宣布了撤档的消息。没有说明撤档的原因,也没有公布新的上映档期。

这之后,《八佰》何时上映成了悬案。每逢重大档期就会有传言,官方微博还不得不出面辟谣。

《八佰》问题到底出在哪?

很多人回过头去才注意到,管虎在2019年1月,拜访了孙元良之子秦汉,并将合影发了微博。

这条微博得到了《八佰》官微的转发,配文:作为战事亲历者的后人,老先生的自豪和同理之心溢于言表,期待这段壮举在银幕重现。

这条微博一出,很快遭到了网友质疑。

争议的核心正是管虎提及的孙元良。这位国军将领当年在抗日多场战役中的表现屡遭批评,其下令留守四行仓库的动机也被认为并不纯粹。批评者担心,电影将对孙元良进行美化。

引起争议后,管虎选择隐藏了微博。但讨论依旧愈演愈烈,直到事态进一步升级。

6月25日,共青团官方微博刊发《解读:孙元良缘何引争议》,将事件彻底推上风口浪尖。

文章多个维度回顾了孙在抗战期间的表现,并在结尾表示:包括国民革命军将士们在内的全体抗战军民可歌可泣的流血牺牲,不应当成为对国民政府中高层部分民族败类涂脂抹粉的道具。

至此,问题上升到了大是大非的层面,“八百壮士”的故事已不再是焦点。

第二天,片方宣布撤档。

等不起的华谊

观众和导演管虎可以等,但是华谊可等不起了。

在两个月后的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王忠军自曝卖画解决华谊现金流的问题,还出售了在香港价值2.2亿港元的豪宅。“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整个2019年,华谊在电影主业上几无建树。

元旦档的《云南虫谷》,尽管是“鬼吹灯”改编,但质量大跌眼镜,票房仅1.5亿,引进片《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毫无水花。

到了下半年,先是《伟大的愿望》再次遭遇了审查风波,更名《小小的愿望》,修改后的电影味道全无。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票房虽然大卖31亿,但这部电影并非是华谊兄弟的主控项目。

作为华谊核心创作力量的冯小刚,在《手机2》上映无望后,又赶着拍出了《只有芸知道》。

然而这部电影没能重现《芳华》的辉煌,票房仅1.56亿。冯小刚没有完成与华谊对赌的业绩承诺,更没能成为把华谊拉出泥沼的救命稻草。

冯小刚在《只有芸知道》的宣传期间,对管虎夫妇说:“我盼着管虎你的电影能早一天跟观众见面,我觉着全国观众都在盼着。”

很快又有多家媒体和传闻称《八佰》将重新定档12月20日,但是片方无法回应。

主控主投影片的缺失,以及上映电影的不温不火,让华谊兄弟继2018年亏损超过11.8亿元之后,在2019年又亏损了39.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2020年,面临着退市风险的华谊兄弟,遇到了查税风暴之后的又一只黑天鹅——疫情。

2020年一季度,华谊兄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2.68亿元。而《八佰》也被华谊兄弟抵押担保给了中国民生银行,用于申请7亿元综合授信

终于,《八佰》在今年8月初宣布定档8月21日公映。在宣布定档当天,华谊的股票开盘涨停。

相比在点映礼上主创们为电影本身动容,王忠磊泪洒现场更多的似乎是对华谊兄弟这几年不易的感慨:“463天,每一天《八佰》都会出现在我脑海里,在我的谈话中提到。”

历经波折终上映

《八佰》到底成色如何?

《八佰》此次公映的版本相比去年上影节的版本删减了13分钟。不过数娱君在观看后注意到,删减并没有影响故事主体的呈现。

与以往的抗日神剧不同,《八佰》完成了对士兵群像的塑造,每个角色说着不同的方言,背负着不同的出身故事,带来了更强的真实感。片中一段,战士们身绑炸弹与日军同归于尽,就义前都喊出了名字和籍贯,这一段落的强烈情绪很直接地触动了观众。

四行仓库保卫战绕不开的升旗段落,在电影里得到了保留,但升旗的镜头还是做了调整,删去了特写镜头,旗帜特写被替换成了士兵们的反应,剩下镜头中的旗帜也做了模糊处理。故事中的纳粹旗帜也没有完整展现,这些都属于对敏感元素情理之中的调整。

不过在去年版本中出现过的一些角色和戏份有所删减。

阮经天的戏份被整体删除。他饰演的日本记者虽然是个和平主义者,但是依然被群众打上“汉奸”的名号,被群殴致死。管虎想要借这个角色,表达对狂热民族主义的批判,但是这一情节最终被删掉。虽然可惜,但是对电影主线剧情并没有产生影响。

而其他一些人物的情节走向,则出现了虎头蛇尾的问题。

王千源等饰演的羊拐和李晨饰演的齐家铭等国军士兵,在最后作为敢死队全体牺牲的战斗场面都被删掉了,只剩下几声枪响的表现方式,让故事缺少了完整性。

姚晨饰演的何香凝,作为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在淞沪会战中积极的慰问官兵,提供捐款和物资,但是在电影中的何香凝只剩下隔岸观火的一句话,显得很突兀。

但不可否认的是,《八佰》依旧是目前国内制作水平最高的战争片之一。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全过程、围绕这场战役的大国政治角力、当时上海社会各阶层的态度,都被呈现了出来。

导演田羽生在看完首映后激动地说:“《八佰》在技术和艺术上提高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档次”。这句话虽然有吹捧的成分在,但也是业界对《八佰》的认可。

问世之路虽然崎岖,《八佰》的票房表现并不错。凭借点映积累的口碑,影片正式公映当天大概率会实现单日破亿,带动大盘久违地热起来。

虽然还无法定论,这部电影能否成为华谊脱离困境的转折点,但《八佰》的大卖,至少能让忙于自救的华谊终于有机会喘一口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