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唯品会一夜跌去200亿

既然CFO都要“换新”,接下来也可以看看唯品会还能再讲出什么样的新故事。
2020-08-20 09:38 · 虎嗅网  Cuba libre   
   

刚刚在热播剧《三十而已》中刷了一波存在感的唯品会,昨天发布了2020年Q2的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净营收达241亿人民币(约34亿美元),同比增长6%;GMV突破384亿人民币,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7%。至此,唯品会已经保持了31个季度盈利

不过,伴随着唯品会财报的,还有其CFO杨东皓将离职的消息。对于杨东皓的离开,唯品会方面回应称,杨东皓因个人原因,将于11月离职,但此后他将以公司董事的身份继续为唯品会服务。

在发布财报后,唯品会股价出现了“暴跌”——截至美东时间8月19日收盘,唯品会市值为从超160亿美元跌到了129.5亿美元,盘后股价为19.26美元,跌19.45%。

唯品会是一家“神奇的”的垂类特卖网站,当外界觉得它“掉队”了的时候,它会用连续盈利和一些不算低的增长的财报数据告诉你过的还不错;但若真的细究唯品会的当下,外界还是会对它的未来先打上一个小问号。

疫情催生更大的“库存”市场

在上一个季度,疫情的出现让唯品会的业绩也蒙上了一些增长减缓的阴影。

受新冠疫情影响,唯品会追求的“利润”在Q1出现了同比下滑。*季度,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861亿人民币(约合1.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而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848亿人民币(约合9670万美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8.723亿人民币;毛利润为36亿人民币(约合5.1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4亿人民币。

线下的服装产业显然更不好过。2020上半年,本计划等着春夏季上新大卖的服装品牌商家们线下销售遇冷,库存积压、客流截断、现金流紧张都使他们在*季度的生存成了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3%;产成品存货4.47万亿元,增长9%。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0.9天,同比增加3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8.8天,同比增加10.4天。

而在此之前,就有艾瑞咨询2019年的报告显示,库存电商市场规模也已经达到数百亿级,并且预计到2022年,整个赛道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

对这些服装品牌来说,不管是从产品迭代、库存积压还是资金周转的角度来看,疫情后的去库存已经成了更为迫切的刚需。“疫情之后,整个行业的库存加大,供应商也愿意给出更好的货品和更低的折扣。这个红利最起码到今年年底,我们确实看到货品巨大。”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曾在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如此表示。

果然,随着人们的生活和服装行业都恢复了正常运转,唯品会也在第二季度的业绩出现了开头所示数据那样的反弹,同时,“6.18”“8.18”等购物节的加持,更让唯品会多了一些为服装公司加大折扣、消化库存的机会。

然而,面对看起来大有可为的库存电商市场,对已经连续盈利的唯品来说,会能赚多久、多少钱其实才是下一个命题。

唯品会能赚多久钱?

2016年~2018年,唯品会曾经经历过毛利润率下降的曲折,从那时起,唯品会的管理层就重拾了通过降本增效来维持高毛利的动作。2019年Q4,因为终止了自营品骏快递配送业务而选择委托顺丰,唯品会又节省了一大笔运营成本,彼时其毛利润率达到了24%,几乎为三年来最高。

2020年Q2的财报数据也都显示,一切都为利润让步的路线还没有变。

该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的总运营费用从去年同期的42亿元人民币下降到38亿元人民币(5.4亿美元),费用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也从上年同期的18.5%下降到15.8%。

其中,履约费用从上年同期的22亿元人民币下降到17亿元人民币,占比从上年同期的9.7%下降到7.0%。一同下降的还有技术和内容方面的支出,从上年同期的4.2223亿元人民币下降到3.054亿元人民币,占比从上年同期的1.9%下降到1.3%。

而意料之中,活跃在电视剧、综艺植入和直播平台的唯品会,该季度营销费用有所提高,从去年同期的8.776亿元人民币提高到了10亿元人民币。一般管理费用也从去年同期的7.063亿元人民币提高到8亿元人民币。

虽然一系列降本增效使得其营收和获得了增长,活跃客户数量也同比增长了17%(从去年同期的3310万增至该季度3880万);复购客户占活跃客户总数的百分比也从去年的87%上升到了90%,但是,用户数量的增速却还没有真正恢复元气,反而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

与这样的现状对应的,是唯品会一直没停下的探索动作,比如CFO杨东皓曾经就宣布唯品会将以“电商、金融、物流”为支持的“三驾马车”架构发展,这所有的动作都是为了保证,在稳定而单一的业务收入来源、盈利的基础上,唯品会要考虑如何一改从前保守的策略,刺激拉新与保证更多复购。

这也是摆在所有库存公司面前的问题,库存市场已经开始了新动态,就在不久前,另一家库存解决平台爱库存推出了品牌特卖平台“饷店”,宣布品牌升级。

而唯品会面临的竞争态势中不只有后缀为“库存”的玩家,还有天然具有清库存场景的拼多多,与纷纷强势下沉的电商平台们,还有新晋大热的直播电商模式。可以说唯品会的增长之下,必有重压。

线下店曾是唯品会想要破局的关键。2019年7月,唯品会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以29亿元现金收购杉杉(奥特莱斯连锁集团)100%股份,另外截至去年年末,唯品会共拥有大约200家Vipmaxx(唯品仓)和300家Vipshop线下店。

不过,该季度唯品会依然没有在财报中透露线下店的具体情况,沈亚只曾在*季度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过唯品会的几百家线下店是微亏损状态。

在乐观预计中,下个季度,唯品会净营收将达到206亿元至216亿元,同比增长约5%至10%,持续稳步走的状态不会改变,但要知道,市场的反馈从不只着眼于当下,更多人赌的是唯品会和库存行业的成长性以及未来。

既然CFO都要“换新”,接下来也可以看看唯品会还能再讲出什么样的新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