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繁荣的资本市场将为中国培育更多500强企业

中国经济的规模和韧性完全能够支撑起一个发展更快和规模更大的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上市渠道和机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创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2020-08-20 10:58 · 投资界综合     
   

8月10日,《财富》杂志公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榜单。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次超过美国(121家)。《财富》杂志用了“历史性跨越”、“最引人瞩目的变化”这样的溢美之词,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这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经济的规模和韧性完全能够支撑起一个发展更快和规模更大的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上市渠道和机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创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从1995年《财富》杂志*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算起,至今已经20余年。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如今已经增长了30多倍。这20多年来,中国上榜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终在今年实现跨越,这非常了不起。《财富》杂志自己也感慨:“自1995年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以来,该榜单中,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我们看一看历史就会发现,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次发榜时,日本上榜企业的收入占到全部上榜企业的37%,位居*。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的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了69家,超过日本成为上榜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和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年中国企业数量登顶《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展示了中国企业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

除了欢欣鼓舞,我们还得保持清醒,因为上榜企业的总量突进并不能掩盖结构性的内在问题。拿企业盈利水平来说,124家上榜的中国企业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41亿美元的平均利润水平。如果再进一步分析,今年进入榜单的10家中国银行机构的利润就超过了1900亿美元,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4%,其他114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只有22亿美元左右。相比而言,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高达63亿美元,接近我们实体企业的3倍。

同样,从上榜企业的利润排行来看,排在前10位的除了沙特阿美公司以外,其余都是中 美企业。不过,3家*钱的中国企业都是商业银行(分别是排在第4位、第6位和第9位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而6家*钱的美国企业中,却有排在第3位、第5位和第8位的苹果、微软和Alphabet等3家科技公司。

如何更好的改善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如何升级我们的产业结构,如何更好的推进创新创业,是今年这份《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留给我们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中国金融体系一直以来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2019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社融总量中的占比为66%,而非金融企业的股票融资占比还不到1.5%。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主要依靠有形资产的信贷抵押,有利于那些经营时间长、重资产的传统企业进行融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轻资产、重研发的特征,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相反,股权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是对“人才、知识、创新、技术”等未知风险和不确定性进行定价,提供一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激励相融机制,有利于科技创新企业筹集资金。

2019年,美国股市总市值和GDP的比值高达148%,而中国仅有60%,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给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太多的资金活水,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现在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发展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企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一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从孵化培育到发展壮大,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但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在国内上市,这无论是从引领经济转型发展,还是惠及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角度看,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正是因为资本市场对创新经济融资的巨大价值,去年我们推出了科创板,希望把这些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创新企业留在国内。就在上个月,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试点刚刚度过一周岁的生日。2020年1-7月,科创板IPO占A股整体市场IPO数量45%,募集规模已超过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之和,占比达到59%,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人们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的研发投入也已经占国民生产总值2%以上。

最近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对全球CEO做了一项调查,其中有60%的欧洲CEO、57%的美国CEO和40%的中国CEO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是这场疫情带来的最重要的长期影响。如今,数字化浪潮已经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大约有1.2亿至1.4亿中小学生使用了在线教育平台,全国80多个城市发放了消费券,总金额超过百亿元。有预测显示,今年在线医疗健康市场有望达到千亿元的规模,在线办公的市场规模也将达到450亿元,而“十四五”期间,新基建能够直接、间接带动的投资规模可能高达约30万亿元,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阻挡。

当前中国的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在《财富》这一次的世界500强名单中有7家互联网公司,全部来自中、美两国,其中4家来自中国(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和小米集团),3家来自美国(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

同样,在最近胡润发布的《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单中,美国和中国也以233家和227家位列前两位,两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八成。洪泰基金所投的企业中也有四家企业榜上有名。

所谓的独角兽企业,就是那些在各自的领域经过大浪淘沙、激烈拼杀之后生存下来的*创新能力、最能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企业主体。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细胞,一个经济体只有不断的涌现出创新创业的企业才能够不断的新陈代谢,充满发展的活力。可以说,谁拥有这些独角兽企业,谁就拥有未来发展的话语权,谁的经济就更有活力。

中 美两国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实力最强的国家,预示着未来两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乃至冲突会更加激烈,这就需要我们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继科创板之后,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精选层也相继推出。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很快就在二季度实现了V型反转,相比之下,美国经济二季度出现了32.9%的巨大下滑,陷入衰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规模大、韧性强,完全能够支撑起一个发展更快和规模更大的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上市渠道和更有力的资本支撑。

股权投资行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支撑了很多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最近工信部等17 部门发布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提到要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特别是大力培育创业投资市场,这是非常精准的政策安排,说明国家有关部门深刻认识到了科创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

科技创新行业具有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的特征,不可能完全依靠产业自身的营业收入发展培育。这些创新主体是否能够生存下来、是否能够发展壮大,和创投机构的活跃度有很大关系。从早期的天使基金,到成长型的VC基金,到成熟期的PE和并购基金,创投机构为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融资生态链,能够对创新企业发展发挥出独特和重要的支撑作用。除了资金支持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创投制度的核心是投资创业者、帮助创业者成长为企业家,这是对人的价值的投资,是一种比股份制还要伟大的制度,因为它能够通过成就人的价值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孵化培育出更多的创新企业。

随着注册制推出,股权投资行业“募、投、管、退”的全路径被打通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就有122 家具有私募股权投资(PE)与创业投资(VC)背景的中国企业实现上市,PE/VC 机构IPO 渗透率高达65%。所以说,只有资本市场的活跃与繁荣,以及一二级市场的良性互动,才能够留住这些具有活力和希望的经济细胞,经济才能迸发出不断更新迭代的发展活力。鉴于培育一家独角兽企业可能要花费10-20年的时间,让这些代表和能够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创新企业留在国内,把创新的种子留在国内,才能真正为中国经济种下创新的火种,并通过创投机构的孵化培育让它们不断发展壮大,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刚刚结束的政治局会议上也提到了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得到强化和重视。面向未来,谁能在创新中取胜、抢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全球竞争的主动权。

中国拥有14亿人口,2019年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5.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5.7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中国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坚持的发展基础。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中国大陆企业数量*,创造了历史,希望国家能继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支持创投行业发展,培育更多的创新企业成长,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开启科创新时代!

洪泰基金诞生于创业创新的浪潮之中,成立以来始终以支持创业公司发展,携手创业家共同成长为重要目标。科技是洪泰基金重点布局的投资赛道,截止目前已经投资了百余家科技企业。洪泰基金未来会一如既往地投身中国科创领域的创新发展,继续支持和服务好被投企业,争取培育出更多优秀的科创企业,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