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

本季度,天猫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7%,所有主要商品类比的增长速度都恢复到2019年12月疫情爆发前季度的水平,甚至更加迅速。天猫国际GMV(剔除未付订单)同比增长超过40%。
2020-08-20 18:50 · 投资界  cherry   
   

北京时间8月20日,刚刚被纳入恒生指数的阿里巴巴今日公布的新财年一季度业绩又为市场增添了信心指数。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季度内,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经营指标全面超预期。2020年6月,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较2020年3月增长2800万,至8.74亿;淘宝特价版的移动月活跃用户近4000万;来自淘宝直播的GMV持续同比增长超过100%。依托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转型升级潜力都在加速释放,持续壮大助力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新动能。

阿里巴巴的持续扎实增长,增强了世界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2020年6月止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42亿。淘宝特价版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近4000万时,距离其推出新版本还不到100天。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持续扩大新供给、满足人们各种各样的生活消费需求,这样的策略行之有效,使得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新用户、新消费者不断增加。本季度,天猫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7%,所有主要商品类比的增长速度都恢复到2019年12月疫情爆发前季度的水平,甚至更加迅速。天猫国际GMV(剔除未付订单)同比增长超过40%。

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也从阿里巴巴平台上获得了更多从危机中恢复生意、谋求未来的机会。2020年的天猫618,新品牌的表现尤为亮眼,6月1日至6月18日期间,面部彩妆、方便米饭、消毒机等细分行业的销售冠军均是入驻天猫不到3年的新品牌,创立时间最短的只有2年。产业带的中小企业、外贸工厂的厂长们成为“入淘”大潮的生力军,6月1日,天猫618产业带商家的C2M商品订单量同比飙涨668%。餐饮企业、生活服务企业和小店加速接入饿了么,走出数字化的第一步。截至2020年6月30日,饿了么注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30%。

阿里巴巴既是帮助企业运营模式转型的商业操作系统,也是服务社会的数字基础设施,多引擎的强劲增长进一步凸显了这种独特的价值,充实着各行各业全面拥抱数字化的信心。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59%,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份额连续四个季度增长。5月15日,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ransaction Processing Performance Council)公布,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超大规模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性能指标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快的即时数据库方案。它的单位计算成本降低到0.08元,首次将数据仓库的性价比带入了“不足1毛钱”时代,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增效。阿里新零售业务加速推进,深度激发线下商业的活力。盒马鲜生本季度同店销售持续强劲增长,在线GMV渗透率持续超过60%。除了接入大润发、欧尚、三江、新华都、中百、卜蜂莲花、绿地优鲜等商超,淘鲜达还在逐步进入垂直零售业态,为零售商提供包括选品上架、全链路营销、到家到店等在内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以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为例,本季度,阿里巴巴为高鑫零售赋能所贡献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约15%。

持续创新的能力是阿里巴巴为市场创造信心的源泉。以直播为例,延迟是传统直播技术的一大挑战,从观众评论到看到主播反馈,一般需要约10秒,直接影响了实时互动的体验。而淘宝直播已大规模应用了低延迟直播技术,观众在2秒以内就能收到主播反馈,保证了直播体验的顺滑流畅。同时,一位淘宝主播背后,可能有“智能助手”帮忙。主播专心负责讲解,AI可以根据直播节奏发红包、回答观众提问。新零售体验不断迭代,“即搜、即买、即得”成为现实。6月,淘宝APP在16个城市率先上线“小时达”服务,在“小时达”频道内,消费者可以一站式找到来自天猫超市、淘鲜达上的商超、接入饿了么的诸多超市便利店的商品。再比如,菜鸟在仓储、转运、末端物流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开创了多种新模式,大促期间的物流反应速度也能稳定如常。今年天猫618,预售的包裹能提前下沉到菜鸟驿站和配送站点,使社区发货速度快到可以以分钟计算,比大仓库发货更加高效灵活。2020年6月,菜鸟驿站的日均包裹处理量同比增长超100%。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取得出色的业绩表现。这表明,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生活方式和企业运营模式的数字化进程,我们也很好地把握了由此带来的增长机遇。我们运用阿里巴巴整个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来支持各行各业的复苏,同时通过满足疫情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偏好,成功扩大并丰富了我们的消费者基础。尽管正在经历不同寻常的时期,我们仍专注于长期发展,致力于兑现使命,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from clipboard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8/458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