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佰》拯救影视股

据猫眼数据,《八佰》点映票房破1.8亿,打破《西游记女儿国》1.79亿的点映票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
2020-08-22 10:59 · 微信公众号:36氪  李欢欢   
   

《八佰》似乎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再其之后,《姜子牙》《夺冠》等电影纷纷定档。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股能否迎来复苏?

华谊兄弟股价变动,来源:雪球

疫情下,影视公司过冬

受疫情影响,1月24日,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唐人街探案3》等春节档影片全部撤档。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票房仅22.42亿元,环比下降92.84%, 2019年同期为313.23亿元。

在这当中,小影院的受创程度最为严重。中国电影家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季度,2000座以上规模影院票房同比下降87.7%;500-2000座规模影院票房同比下降88%;500座以下规模影院票房同比下降91.3%。

此外,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调查,在3月底,已有20%的影院进行了裁员,这些裁员的影院大多是1000座以下的中小规模影城。另有12%的影院表示,不排除后期裁员的可能。

财报数据方面,2020年上半年,光线传媒营收2.59亿元,同比减少77.86%;净利润2057万元,同比下降80.46%。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19.72亿元,同比减少7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6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24亿元。

此前,华谊兄弟也发布公告,2020年*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43亿元,上年同期为0.94亿元。

传媒板块增发标的梳理,来源:安信证券

在此情况下,众多影视相关公司都提出增发。其中,华谊兄弟计划以2.78 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象山大成天下等八家公司,其通过此次定增募集的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2.9亿元。定增能够缓解华谊兄弟短期现金流短缺问题,此时正处于行业整合期,项目储备丰富的华谊兄弟有望占*机,率先实现业绩复苏。

除定增外,华谊兄弟还与招行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向华谊兄弟的影视片单计划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影视项目的开发制作等各环节。

而据媒体报道,此次《八佰》在院线端将采用分账与买断并行的发行模式,年收入200万以下的影城需支付一笔20万的费用,才能提前点映《八佰》。这对于中小型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院线行业的整合出清或将提前到来。但对于华谊兄弟,买断制度可以提前回笼资金,保障公司的现金流,或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

《八佰》点映,复苏苗头出现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再其之后,上海电影节发布举办日期,《误杀》《星际穿越》等老片重映,电影业有了复苏的迹象。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7月20日复工以来,首周票房为1.1亿元(7月20至26日)、第二周票房为2.0亿元(7月27日至8月2日)、2.1亿元(8月3至9日),分别是历史同期水平的8.1%、8.1%、8.8%。

而电影业真正热闹起来,是《八佰》的定档和上映。

8月2日,由管虎导演的《八佰》定于8月21日全国上映,成为影院复工后定档的*部国内商业大片。8月3日,即《八佰》定档后的*个交易日,华谊兄弟开盘即涨停,收涨10.06%,报5.25元。

8月7日,《八佰》开启首轮点映,据猫眼专业版,当天综合票房累计1457万元,占当日总票房22.9%,仅次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2812万元),成为当日*突破千万票房的国产电影。而《八佰》平均票价居当日首位,达到43.6元;观影人次超30万人,场均人次52人,31.8%的上座率领跑市场。

或受《八佰》点映影响,华谊兄弟当天收报于6.37元,创下2020年以来股价新高。在《八佰》带领下,全国第四周票房达到2.5亿(8月10日至8月16日,截至8月16日下午5点),是历史同期水平的17.8%。

7月20日-8月14日票房情况,来源:华泰证券

而截至今日11时35分,猫眼数据显示,《八佰》点映票房破1.8亿,打破《西游记女儿国》1.79亿的点映票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

从点映情况看,《八佰》作为影院复工后定档的*部国内商业大片,或许能够在优质电影稀缺的情况下,点燃观众观影情绪,将其重新吸引回影院,发挥标杆作用。而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调整为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50%,也将直接带动影院收入提升。

《夺冠》《姜子牙》再定档,前景明朗

除《八佰》外,目前,《小妇人》《荞麦疯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定档情人节,《夺冠》《姜子牙》《木兰:横空出世》《我和我的家乡》定档国庆节,我国电影业有望在国庆节迎来爆发。

华泰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影视及院线行业已经历较长时期的调整,从基本面上看,出现触底向上的迹象。影视方面,疫情加速内容行业出清,头部公司有望借此扩大市场份额。院线方面,疫情黑天鹅使得院线行业承压明显,行业出清进程将加速,预计院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

Wind金融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电影与娱乐版快指数在4月13日达到*,收于3412.29点;在7月14日达到最高,收于4927.98点,涨幅达到44.42%。

电影与娱乐指数变化,来源:Wind

目前影视及院线板块的行业利空已基本被股价反映,华泰证券认为,当前时点一级市场上各方资本纷纷加码行业上市的龙头公司,也显示出其对行业未来基本面改善趋势的认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影上座率不得超过50%,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影业都不能在收入上实现大规模爆发。此外,即使有了一部分优质内容的供给,观众的观影习惯未必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依然面临观影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