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与资本齐飞,全力上演“西安加速度”

未来,西安将以全新的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奔跑,为成为独具特色的创投之都不断奋斗。
2020-08-25 11:02 · 投资界综合     
   

2020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西安市集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使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如今焕发强劲生机的“十三朝古都”,正大力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加速度”向前加码城市建设,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双胜利”。

近期中央政治局针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部署,我国下半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向因此定调。未来利用既有产业链资源进行协同孵化,带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目标。作为刚刚升级为第二梯队世界城市的西安该如何打通产业链加速内循环?如何构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成为西安加速度发展的又一重要课题。

打造6+5+6+1现代产业体系,立造产业强市

西安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牢固的产业结构,更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及近百所高校和众多实力科研机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枢纽和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中心。2020年西安市委在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今后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做强先进制造业6大支柱产业,做大5G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大数据与云计算5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议会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6大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以6+5+6+1现代产业体系使西安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强市。

抬望眼,“产业强市”的理念早已书写在西安发展的血脉里,从空间格局上看,西安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已形成。向东,以临港产业、跨境电商为主的国际港务区,“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极大地缩短了货物运载时间;向南,曲江新区依靠文旅产业作品讲述“丝路文化高地”故事,将西安热度一次次提高;向西,以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高新区,它支撑了西安科技与金融的发展;向北,经开区正在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国防科技、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等为主的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着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还有航空、航天基地,也都发挥着各自产业优势,助力西安大产业发展。

产业的繁荣发展直接带动城市影响力的提升。随着西安的战略地位、发展机遇、产业结构调整等“硬条件”的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引进人才等“软实力”的持续改善。加之全球创投峰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的不断加持,西安营商环境也将迎来大规模改善。今后西安还将加强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特征的硬科技系统研究,用硬科技的优势借助科创板的东风,为西安追赶超越注入*的发展源动力。

追赶超越,全力展示西安创投加速度

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是西安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承载国家使命,履行地区责任,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举措,也是西安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引领全球化进程,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必然选择。今年3月印发的《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金融机构壮大、资本市场筑基、科技金融催化等15项重大行动,进一步明确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的决心。

从2018年西安发布“创投十条”伊始,彰显了股权投资机构登记注册便利化以及西安构建全国*的创业投资环境的宗旨。而后《2020西安未来之星TOP100》、《龙门榜TOP20企业榜单》评选活动的顺利进行,推动了“龙门计划”和“创业西安行动”的有效推进和实施,也为入选企业提供了与金融资本直接对接交流的机会与舞台。

自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举办以来,2018年度全市140多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共计募集资金超过28亿元。2019年度全市10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其中82家融资总额达到83.14亿元。西安硬科技企业一路开挂,2019年三角防务、西部超导、铂力特3家硬科技上市公司诞生。2020年中天火箭、中航富士达、瑞联新材、派瑞股份等硬科技企业上市过会,资本助力的高成长企业将为西安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水”,无不在彰显这些企业背后资本的推动。

在峰会与全球丝路创投联盟的叠加影响下,深圳前海金控、浦发硅谷银行、软银中国资本天创资本、丰年资本、辰海资本道彤投资德联资本明势资本、清控银杏、梅花天使、启迪之星弘晖资本英诺天使基金、平安资本、愉悦资本等优质创投机构相关业务成功落地西安。此举为西安持续大力引入全球化金融资本,助力西安打造“创投之都”,推动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追赶超越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2019年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发布后,再一次展示西安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良好氛围与上扬趋势,为树立大西安城市形象提供强劲助力,也为西安加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招揽创新、创业、创投人才埋下伏笔。

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双重历史机遇叠加下,如何更深入探索产业与资本创新融合发展的路径?9月8-10日,2020全球创投峰会的现场将携手百余位投资人以及全球丝路创投联盟成员单位,立足全球视野、夯实经济基础,以资本+产业为脉络为你全面解答。峰会将博采新技术与新形式,以线上+线下,对接+论坛相结合的模式开启交流视窗。未来,西安将以全新的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奔跑,为成为独具特色的创投之都不断奋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