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瞻大湾区产业机会,2020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圆满举办

金洽会作为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邀请创投界的大咖出席,营造了活跃的创投氛围,为机构及企业代表提供交流和合作发展的平台。
2020-08-31 09:48 · 投资界综合     
   

8月28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千灯湖创投小镇承办的“2020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第十一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助力湾区“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集聚金融力量赋能湾区全面发展。

适逢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一周年,开园以来,创投小镇已成为创投人逐梦的天堂,集聚着越来越多的创投资本。金洽会作为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邀请创投界的大咖出席,营造了活跃的创投氛围,为机构及企业代表提供交流和合作发展的平台。

产业机遇,大湾区引领发展

作为持续深耕十一年的金融盛会,此次论坛资本大咖云集,吸引了200余位国内优秀投资机构的代表及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等领域创业者到场交流,他们来自云研资本、啟赋资本、国中创投、一汽力合、谢诺辰途、清源投资广发信德澳银资本凯旋创投、华大共赢、高特佳投资、凯联资本、长石资本国金投资同创伟业、琢石资本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 10万亿元的跨区域性合作发展蓝图已全面铺开。建设如火如荼,各城市如何把握机遇、错位发展?纵深推进,其中蕴藏着哪些产业创新与投资机遇?论坛现场,嘉宾们围绕市场格局与投资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云研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利凯在“科技投资推动产业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产业影响力投资就是投资一个战略性技术,会影响一个产业,影响新经济的增长。未来三年是中、高端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的重大历史机遇期,而落点就是投资前沿科技。可以说,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就是硬科技、黑科技。未来的行业巨头大多属于融合性技术,将利用新技术+科技金融的方式,推动产业快速创新转型升级。

创投集聚,掌握市场变化

2020不确定性加剧,只有时刻了解市场变化,才能在变局之中紧握机会,从容布局。为此,论坛上重磅推出由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清科研究中心受托执行编制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和“中国VC/PE100指数”。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从中国股权投融资环境、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发展情况等角度,翔实展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状况,而VC/PE100指数则挑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100家机构组成样本,通过募投退数据反映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影响力机构的整体情况。

整体来看,2020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接连爆发,经济生产活动一度受阻,股权投资活动也受到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日趋成熟,内部疫情压力逐渐缓解,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经济活动基本恢复,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也回升至146,环比上升20%,但同比仍然下降10.6%;而VC/PE100指数为98,环比上升12.5%,同比下降17.6%。与整个股权投资市场相比,100家头部机构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更为灵敏,投资出手也更加谨慎。另外,未来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可能会成为VC/PE行业长期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股权投资市场仍面临较大挑战。

聚力发展,小镇硕果累累

会上,千灯湖创投小镇官方运营商——佛山菜根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万寅进行创投小镇专场推介,为参会嘉宾推介小镇的基础优势、整体规划、扶持政策、运营目标等。他提到,创投小镇立足于佛山南海完善的产业金融基础,致力于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此外,“政府投资+市场化运营”的特色优势以及基金注册、募、投、管、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都对创投机构形成强大的“磁聚”效应。未来,千灯湖创投小镇将乘势而上,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助力万亿产业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凝聚“小镇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区政府于2020年8月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办法(2020年修订)》,涵盖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投资挂牌奖励等方面,其中落户奖励按规模的1%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人民币。

自去年8月开园以来,千灯湖创投小镇持续吸引来自全国的优秀资本进驻,截至2020年7月底,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693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865亿元。庞大资本有效“造血”实体经济。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达到407.11亿元。

千灯湖创投小镇所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是佛山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成立以来,经过十三年的发展,目前已累计引入了友邦、汇丰、毕马威、中国人保等近9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以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

众咖深聊,紧抓科创革新

大湾区城市群是未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核心。融入大湾区建设,制造之都佛山正积极抢抓新一轮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制造业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此次论坛围绕佛山特色产业进行深切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城市框架下,发掘更优质的资源,搭建更完善的体系,帮助产业更好的升级与成长。

在论坛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聚焦“5G新技术如何推动生产革命?”、“沉稳的健康中国,涌动的医学创新”、“数字化时代的现代服务”等话题,一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现状和行业趋势,并对新形式下的科技创新机遇进行发掘与思辨,现场气氛热烈,投资人们化繁为简、金句频出,为新经济时代相关产业转型与发展提供思路与借鉴。

佛山作为到湾区的核心城市,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适逢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三周年,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佛山在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停地探索一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创新发展支持深化改革,共同开通金融产融合发展新局面。

此次论坛是敢为人先的佛山站在时代前沿的一次眺望与探索。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汇集多方智慧大脑,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会,碰撞实体经济转型思路花火,进一步推动佛山地区“金科产”的融合与发展,并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未来,欢迎更多金融领域高端人才来到佛山,来到千灯湖创投小镇,一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增长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