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学家刘姝威:柔宇开创了一个全新产业

在过去20多年里,全球显示面板技术已经完成了从传统CRT到LCD再到OLED两次迭代。种种迹象表明
2020-08-04 17:34 · 互联网     

在过去20多年里,全球显示面板技术已经完成了从传统CRT到LCD再到OLED两次迭代。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OLED应用与产线建设大行其道的同时,全球显示面板行业已经悄然开启了由OLED硬屏向可折叠全柔性屏的第三次迭代。

而这次迭代的推动者是一家中国厂商——柔宇科技。知名经济学家刘姝威在近日表示:“柔宇通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柔性电子产业。在全柔性显示屏和全柔性传感器等以柔性电子集成技术为核心的领域,柔宇实现了多个世界级的里程碑式突破。”换句话说,柔宇并不是一家面板厂商,而是柔性电子技术企业,柔性显示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就是这一个组成部分,也涉及一个万亿级的面板市场,从三星等巨头的包围圈里虎口夺食。

作为半导体领域的核心产业,显示面板被视为"一芯一屏"的国之重器,一直是各国政府倾力扶持的战略产业高地。过去十余年,中国企业的显示面板技术虽然一直受到韩国三星等巨头的长期压制,但规模和技术上的间距都在持续缩小。如今在硬屏和固定曲面屏的规模产能上,国产面板厂商正在迎头赶上。在全新一代的可折叠全柔性面板技术赛道上,以柔宇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正在迎来换道超车的机会。

砖头,玻璃,塑料片到薄膜:全球显示面板技术的又一次革命

从体积和重量能跟水泥砖媲美的传统CRT显示器,到平板玻璃封装的LCD液晶显示屏,再到可以采用塑料基板甚至一次成型的固定曲面OLED显示屏,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显示面板领域经历了两次革命性的迭代。如今随着柔性显示技术的逐步成熟,比保鲜膜还要薄的全柔性显示屏来了,并开始进入到衣帽、手包、酒瓶、屏幕可反复折叠的智能手机等日常应用当中。显然,这个行业在技术与应用上正再度逼近又一次升级迭代的十字路口。

较之OLED迭代LCD,这一次的显示革命意义更为深远。

很多消费者和行业人士将传统OLED固定曲面屏也称之为"柔性屏",这实际上是一个宣传导致的认知误区。事实上二者存在本质区别,固定曲面屏属于OLED一次成型,早在2015年韩国三星就已经率先量产固定曲面屏OLED智能手机,而真正的柔性屏(为了与固定曲面屏以示区别,行业现称之为"全柔性屏")是像玻璃纸或者塑料薄膜一样在用户手里可以反复可靠弯折数十万次——只有它才可以成为折叠屏手机的屏幕,无论从技术难度还是应用场景来看,全柔性屏相对于目前主流的OLED固定曲面屏(即俗称的"柔性屏")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品种。而中国创新企业柔宇的确是全球*家实现了全柔性屏量产和折叠屏手机出货的公司。在显示行业发展史上,中国企业*次在重大技术突破上*了韩国三星为首的国外传统显示行业巨头。

在技术层面上,由于极为特殊的物理特性,全柔性可折叠面板对材料、化学和电子工程技术的要求之严苛,绝非当前主流的OLED硬质面板可比。它要求有一定的韧性与强度来承受反复弯折和拉伸、还要保证透光性、耐高温、耐老化、抗冲击、防水、平整度,同时还要耐磨耐刮擦等等。并且,在反复弯折过程中还要保证膜层当中的精密传感和显示线路的稳定不被破坏。全柔性屏的极高技术难度,从三星的*代折叠手机出现的系列质量事故便可窥见一斑。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全柔性屏完全是全新一代技术下的产物。

在应用层面上,全柔性显示由于具有向下兼容的特性,其应用场景远远比当前主流的固定曲面屏更广阔。它既可以当正常的OLED刚性屏使用,更可以在必要时随着物理空间任意折叠,这是一次用户体验上的颠覆性突破。在5G、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普及到一定程度之后,全柔性显示屏的应用场景将会无处不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家电、智慧办公、飞机汽车甚至衣帽箱包服饰,这些常见领域都将给全柔性面板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柔宇率先在业界实现了全柔性显示屏的几个重大里程碑式突破,包括2014年全球最薄0.01毫米全柔性显示屏技术发布、2018年全球首条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线点亮投产、以及2018年全球*款柔性折叠屏手机发布上市,开创了全柔性屏和折叠屏手机产业的先河。如今,无论是以韩国三星、LG为代表的国际巨头,还是国产厂商柔宇都在广泛布局和发力全柔性技术,不过由于极高的技术难度和门槛,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全柔性面板领域真正具备自有成熟技术和规模产能的玩家只有两个:三星和柔宇——这两家公司都有各自的柔性折叠屏手机面市。但在手机以外的应用落地上,柔宇似乎走得比三星更远一步。

中国面板业能否借柔性技术换道超车?

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显示面板领域向来被各国列为产业竞争的必争战略高地并不惜血本扶持,三星、LG在面板领域能有今天的地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举韩国全国之力的结果。我国亦是同样如此,中国面板企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同样也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倾力扶持。这其中,鲜有人知道的是,柔宇从创立开始就带着明显的硅谷科技基因和创业风格,早年主要靠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支持其快速发展,其民间资本占比相对更高,投入资金规模相比传统显示产业也更节约更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在液晶时代,中国面板企业一直受限于韩国,到了如今OLED时代,韩国企业的优势虽然还在,但双方间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不出意外的话,在新一代的全柔性面板领域,以柔宇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很可能在三星牢牢把持十年的技术高墙上撕开一道缺口,实现中国显示面板产业对韩国的换道超车。

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公开市场上,大家对于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并不陌生,从这款手机上市后一系列的质量问题来看,三星的全柔性屏技术尚未真正成熟并达到稳定商用的要求。而柔宇推出的全球*折叠屏手机柔派,虽然海外媒体评测报道比同类产品更胜一筹,国内反响却显得差强人意。看起来似乎大家在*代全柔性屏折叠手机上面表现都不算惊艳。

但从柔宇的独立董事刘姝威透露的信息来看,柔宇的柔性电子技术突破已经取得不俗的成就:目前,柔宇已经拥有了3000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柔宇自主创新开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即ULT-NSSP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与三星的传统多晶硅技术LTPS并驾齐驱的全新技术路线。

公开资料显示,柔宇的柔性面板采用了与三星完全不同的超低温非硅技术路线ULT-NSSP,这是一条完全自主的原创技术路线,与三星相比,柔宇这条全新的技术路线有效精简了柔性显示面板的核心工艺制程,使得量产良品率和产品弯折可靠性大幅提升,同时投资成本和生产周期也显著降低。

简单来讲,三星采用的技术路线主要采用传统液晶屏和曲面OLED屏使用的多晶硅做背板集成电路,而硅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它在柔性弯折可靠性和制造成本上具有先天的短板。柔宇采用非硅(到底是什么材料属于核心商业机密)绕开了硅固有的缺陷,多晶硅需要的工艺温度在450摄氏度以上,而柔宇的制程温度比传统LTPS低200到300度。这意味着,柔宇的技术可以根据需求支持更多的材料选择与定制。

据坊间一些股权投资机构尽职调研泄露出来的信息,柔宇的全柔性面板良品率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竞争对手”传统OLED硬屏的水平,比其他厂商全柔性屏良率高出近十倍;同时,由于制程工艺缩减尤其是所需曝光层数的减少,柔宇的全柔性屏较对手更轻、更薄、弯折可靠性更强、成本更低,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性能参数方面,柔宇的柔性电子技术实际上已经远远走在了传统显示巨头三星的前面。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在全柔性面板技术领域,三星具有品牌和产品落地方面的优势,而柔宇在技术突破上保持着相当的优势。凭借全柔性面板领域的非对称性技术优势实现国际市场竞争的逐步突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一方面,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新风向下,拥有核心原创知识产权优势的柔宇将在中国本土市场的供应链体系中存在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毕竟中国企业在全球消费科技、电子领域拥有十分巨大的市场份额优势,尤其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整体份额接近全球七成;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三星既做面板又深度切入下游终端产品的竞争,是几乎所有全球主流消费电子厂商的最主要竞争对手,这必然会引起对手的防备,相比之下,柔宇是个不错的替代选项。”上述分析人士说。

新赛道前景光明,市场培育也需要耐心

尽管全柔性面板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但无论是对于三星还是柔宇,或是其他正在进行相应全柔性技术跟进的中外面板厂商,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行业性问题就是:柔性显示是一个全新的产业,一条全新的赛道,如何更快地拓展市场应用并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其价值?

柔性显示当前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只能一边依靠不断开拓增量市场,一边逐步替代传统硬屏的存量市场来慢慢打开。这就需要押注柔性技术的厂商拿出足够的创新与耐心,来逐步培育这个新市场,新技术和产品所蕴含的商业能量才能完全释放。当然,这个过程中资本的助力也不可忽视。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柔宇一方面不断推动其柔性屏技术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行业应用,且已签约了包括空客、LV、中兴、格力、丰田、中国移动、顺丰等500余家这样的国际级大客户,除了折叠屏手机、柔记智能手写本、柔树、柔性智能铭牌等消费级产品以外,还开发了一系列面向企业级的创新解决方案。

“任何一款消费电子产品从概念设计到定稿,再到敲定供应商投入生产,最后到终端产品实现销售落地,这中间的过程少则一年多则两三年。而任何一款新型汽车的面市,在技术实现完成后,其送审检测获得生产许可到产品上市也同样需要两年多的时间。“分析人士指出,在现阶段,无论是三星还是柔宇,其市场开拓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普及。不过,如今加速普及覆盖的5G和物联网将会大幅加快柔性技术产品的市场培育过程,中远期来看,这一领域的市场空间可能达到万亿级。

表面上来看,柔性屏快速普及要解决的关键障碍似乎在于价格,目前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都在1.5万以上,但深层次来看,最终的关键障碍其实在于良品率——良品率低是导致市场上折叠屏手机价格昂贵的重要原因,柔性屏的成本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良品率之争,因为低良品率下惊人的材料损耗大幅推高了柔性屏的平均生产成本。

刘姝威指出:柔宇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路线令柔宇柔性面板工艺制程缩短,良品率显著提升,产线投入成本和生产成本都大大降低,这会使得企业在未来市场开拓上竞争优势明显。前述分析人士也认为,“如果柔宇的良品率做到远高于三星,再加上材料的选择范围更广,那的确将是巨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据接近柔宇的市场人士透露,工艺和制程简化之后,柔宇的柔性面板所需的生产周期和生产效率较竞争对手更具优势,这将有利于柔宇迅速、低成本扩张产能抢占市场,并极大缩短柔宇的投资者回报周期。

“从半导体集成电路、显示屏、传感器等核心器件上游产业来看,其毛利润率比下游应用段通常高很多,而柔宇在技术难度极高的全柔性电子产业又有足够高的上游技术壁垒和众多原创技术知识产权,其产品溢价水平理应高于传统显示屏,因此柔宇未来利润率可能会非常有竞争力,一旦其产品和技术未来量产实现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刘姝威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