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伯乐打造“政府引导基金2.0” 助力地方产业升级

7月31日,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利扬芯片顺利过会。7月21日,被称为“信号链MCU第一股”的芯片设计企业芯海科技提交注册。
2020-08-04 16:58 · 互联网     

7月31日,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利扬芯片顺利过会。7月21日,被称为“信号链MCU*股”的芯片设计企业芯海科技提交注册。

这两家公司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股东,那就是时代伯乐。因为科创板,硬科技细分领域龙头、隐形冠军公司迎来上市的春天,也让专注ICT等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等到了收获期。时代伯乐创始人、董事长蒋国云告诉记者,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时代伯乐投资的企业陆续上市,IPO的数量今年开始爆发,明年会更多。

蒋国云2011年在深圳创立了时代伯乐,管理资产规模超百亿元,集团投资范围横跨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但蒋国云并不愿意将时代伯乐归类为VC或PE,而是自称为产业投资者。

在过去几年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上,尽管市场上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大LP,但即便是头部机构也对返投极为头疼,而时代伯乐却是很罕见的敢把产业基金做到四五线城市、乃至县域的投资机构。蒋国云谈到时代伯乐即将成立的一只与某地方政府合作的产业基金表示:“我们很可能会给当地带去*家上市公司。”

蒋国云自嘲,时代伯乐“专门找难的事做。”在很多方面,时代伯乐已经远远突破了GP的角色,做了很多其他GP干不了或者不愿意干的苦活、累活。这既是一种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也是底层价值观不同的体现。

在如今一级市场处于历史性低谷、传统的私募股权模式遇到了瓶颈的情况下,时代伯乐*的产业机构模式尤其值得注意。

2014年,时代伯乐在江苏海门市成立了*只政府财政参与出资的产业基金。海门市是一个隶属于南通市管辖的县级市,产业基础与苏锡常等发达地区有一些差距,在2019年之前全市仅有三家上市公司。而时代伯乐的海门基金有望让海门的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倍,准备上市的项目已经有四个,并且这四家公司还不是海门当地的存量公司,而是时代伯乐一手引进并培育壮大的。

通过产业基金的模式,时代伯乐帮助海门市临江新区打造科技产业园,目前一批国内知名或者具有国内*水平的企业已落户园区。2013年之前,海门科技园还是一片滩涂地,2014年起,时代伯乐开始入住建立园中园——健康消费科技园,协助园区打造不一样的产业园,现在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个具有欧洲风情的时尚科技小镇。园区发展的后劲十足,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一大批项目开始慕名而来。

7月27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胜宏科技公告,与海门经开区管委会达成合作,拟在海门投资建设多层高密度印制线路板项目。记者了解到,这背后的牵线人也是时代伯乐。时代伯乐2012年投资了胜宏科技。2015年胜宏科技上市后,直至2019年,时代伯乐关联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仍然战略持有很长时间,期间持续多方位赋能,帮助上市公司做强做大。

“我们前后推动双方合作,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既要向地方政府推介上市公司项目的产业价值,又得跟上市公司剖析地方政府资源的契合点,这中间的对接与撮合工作非常艰辛,没有坚定的信仰,中途就放弃了。”蒋国云感慨道。帮助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帮助地方政府产业升级,时代伯乐的使命无疑在这次赋能合作中得到*的诠释。

在目前政府引导基金进入调整期的大背景下,时代伯乐在海门做出的成绩更显难得。时代伯乐不仅完成了返投任务,而且通过新型招商模式,直接拉动了当地产业升级,这远远非传统的产业基金能够做到。

传统的政府引导基金模式存在几个内生的矛盾。*,返投是苦活、累活,越是优秀的GP越不愿意做;第二,越是优秀的公司越不缺投资,越不容易接受附带条件的资金。再加上政府引导基金是分散投资,通常会遴选一大批子基金,这些基金最终很可能只是在存量项目里打转,而无法为当地带去增量,效果很可能只是抬升了当地项目的估值。

时代伯乐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海门基金做到第二期的时候,时代伯乐说服海门市,把传统的“撒胡椒面式”的引导基金模式,转变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在基金中政府出资占主导、社会募资为辅。

蒋国云称这种模式为“政府引导基金2.0”。它的内在逻辑是,优秀的企业引进到当地的产业园区后,会带动园区发展,土地升值,政府的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增加。政府在看到成效后,又愿意把收入再拿出来投资产业基金,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这种循环,在海门案例中已经发生,目前时代伯乐的海门基金已经做到第三期。

当然,时代伯乐能够把2.0模式跑通,过去六年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直到现在,虽然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主要LP,但在返投这个核心问题上,全行业依然没有找到解决良方。蒋国云坦言:“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也很困难,弄半天,项目也不过去,挺绝望的。”

时代伯乐的做法是什么呢?身为湖南人的蒋国云喜欢举湘军统帅曾国藩的例子。曾国藩从不以用兵如神而著称,湘军的打仗方式是“结硬寨、打呆仗”。时代伯乐也是如此,蒋国云表示:“我们的做法就是,一个一个攻,不要着急,有个项目我们做了五六年时间。”

过去六年,时代伯乐从上到下始终绷着引进项目这根弦。蒋国云说,他见到每一个项目,想的*个问题就是它能不能到海门去,坚持不懈地做工作。“希望落空的次数多了,你会觉得是不是给对方添麻烦了,可能你自己就不再问了。所以我说,需要宗教般的意志才能坚持下来。”蒋国云感叹道。

在打了六年的“呆仗”之后,时代伯乐逐渐摸索出了经验。对于什么样的公司适合离开一线城市去内陆发展,既能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公司自身的壮大,时代伯乐发展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时代伯乐目前正在多个低线城市、县城复制海门经验,很快会有多只产业基金落地。这些地方,一般的创投机构是不敢去的。但时代伯乐敢去,而且在去之前已经储备好了项目,胸有成竹。蒋国云说:“我们会给这些地方带去*家上市公司。”

产业投资打法,本质上是一种长周期的打法。时代伯乐新招员工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洗脑”,因为全行业都习惯了快餐式投资。蒋国云表示,时代伯乐要用工匠精神做投资。要坚持下来,需要有很强的使命感支撑。

在时代伯乐位于深圳的总部办公室,每周一早上会温习公司的核心使命。这套价值观倡导,赚钱不是投资的*目的。

“帮助地方政府产业升级,帮助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帮助项目企业发展壮大,做到了这些,就可以帮助投资者保值增值,我们自然就赚到了钱。如果想的*件事就是赚钱,那你往往就赚不到钱。”蒋国云总结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