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基金超市:五分钟学会从宏观层面挑选基金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资产市场带来的冲击令不少投资者愈发关注资产配置。如何合理管理财富、
2020-08-07 09:39 · 互联网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资产市场带来的冲击令不少投资者愈发关注资产配置。如何合理管理财富、调整投资品类的比重,以便在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的大背景下,更有效地抵御市场波动成为当下的关键。为了满足投资者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丰富其投资选择的多样性,知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于2020年宣布正式进军财富管理,推出全新理财功能“基金超市(Fund Mall)”。该功能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全球基金投资服务,据悉,目前已有超100 只全球知名公募基金产品上线,品类涵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助力投资者在轻松分散风险的同时获得财富稳健增值的机会。

虽说基金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降低了只持有单一资产的风险,但买一份基金是否只是需要随手一点,然后当个甩手掌柜呢?如何从成千上万的基金中挑到心仪的基金?去年表现好的基金,当你买入之后是否还会如过往的表现一样优异呢?一条净值曲线背后,可能是由频繁更换的基金经理操刀而成,这样的历史信息对于我们又是否还有参考意义呢?

本文将主要聚焦基金的挑选上,只需5分钟帮你解决上述的这几个令人头大的问题。整个课程分为上下两节,今天将先分享*部分内容。

首先来看一下国内的基金,国内基金因为基金业成立和发展时间较短,且基金可能频繁的更换基金经理,所以投资国内基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只要筛选出优秀的基金经理就成功了一大半,进而根据其所管理基金的历史业绩和基金评价指标即可筛选出不错的基金。

那如果是投资海外的基金,怎么选呢?

海外公募基金历史悠久,国际著名基金公司的成立年限一般较长,有很多超过上百年管理投资经验的海外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团队很稳定,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也比较长,一般都有十几、二十年。海外基金一般根据投资标的所在市场和所属行业进行分类,以资产属性、地区、持股市值(大/中/小盘)、投资风格等逐级进行分类。很多产品命名都是以基金公司起头,并按照这个顺序冠名,投资者可以按照基金的类别进行筛选。

我们放开这些细分领域的剖析,先从几个宏观的因素,筛选一轮,主要有三个方面:

*,拼“爹”模式,也就是筛选基金的管理人,充分了解GP的管理能力。

对于一只基金来说,背后的基金管理公司是至关重要的,基金公司掌控着基金层面的一切基础设置及相关资源,最重要的就是投研管理团队以及中后台运营团队,因为这贯穿着基金募投管退的全流程,也从根本上保证了基金公司发行的每只基金的质量,且要有可持续性的相对竞争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挑选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要优先挑选知名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这并不是在打压后起之秀的积极性,有些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公司也会有明星产品出现,但长期保持这种强劲势头的可能性还有待验证,因为要经受住市场长期轮动的考量,最重要的是基金存续规模以及基金管理公司整体投研的实力的重大考验。当然,相较于国内知名的基金公司,大家或许对海外大牌基金公司还有些陌生,这里可以列举一二: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贝莱德,摩根大通,富达,太平洋投资等,还有很多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例如富兰克林,路博迈等管理经验逾60年,管理规模过千亿美金的金牌管理人。这些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可以优先考虑。欲了解更多基金管理公司,可在“老虎基金超市”进行查看。

第二,挑“团队”,也就是筛选基金的投资经理,验证他的投资逻辑和业绩。

基金经理任期至少要在1年以上,保证了近期基金的优秀表现是由该基金经理打造的。而且,它还需要跑赢了基准指数,若不然,投资者更应该去买指数基金,而不是付更高的管理费给基金公司。

这里我们明确一个观点,挑选主动基金,更重要的是挑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是该只基金是否能有与过往相近表现的关键。当我们挑选基金经理有两点需要考虑: 一是需要保证过往你所看到的基金亮眼表现是由现任的基金经理打造的。如果,你看好的基金的业绩是前任基金经理打造的,那你买入该基金后要获得理想收益可能就全凭天意了,要看基金公司是否还分配了一个在同一个领域、同样优秀的基金经理去管理你所购买的这只基金。因为一只业绩优良的基金其实是背后基金管理人正确的投资逻辑的体现,当基金经理都变更了之后,后续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也就存疑了。

二是还要考察这个基金经理是否知行合一,也就是他所宣称的投资理念和他的真实的投资风格是否相符,是否能够坚持自己的投资观,并且执行到日常投资当中。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经常表面说一套,背面做的又是另外一套,例如嘴上说着价值投资,实际操作时都是追涨杀跌,或者今天价值投资,明天追涨杀跌,并没有形成投资风格的稳定性。那么,即使过往业绩很好,这个基金经理的基金也不是好的选择。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点我们可能还能看到一些公开信息来挑选,第二点我们总不可能去找每个基金经理都聊一遍吧? 的确是这样的,但我们可以借鉴基金公开披露的投资策略及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基金投资风格与基金半年报中披露的全部持仓进行对比,从而判断基金经理是否在践行其投资理念。

第三,拼基金规模和业绩,也就是充分了解基金的存续规模以及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

投资基金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盈利,这也是投资人与基金经理追求的共同*目标。所以在挑选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时候,业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且在挑选基金查阅基金资料的时候,很多基金会用过往业绩作为一个突出的亮点进行营销。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大家也都了解“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但过往业绩突出,且基金规模相较稳定的基金,大概率在未来的表现也是可以经受住考验的。所以作为刚接触海外公募基金的投资人来说,建议筛选基金规模在10亿美金以上,且可观望一下基金近一年,三年,五年乃至十年(如有)的历史业绩,一般建议起初先从成立时间高于5年的基金作为试水,毕竟经历了市场的考验,得以健康稳定地存续下来。

简单概括如何挑选基金:

首先从几个宏观的因素,筛选一轮,主要有三个方面:

*,拼“爹”模式,也就是筛选基金的管理人

第二,挑“团队”,也就是筛选基金的投资经理

第三,拼基金规模和业绩

基金挑选的维度当然不止于此,还有更多具体的指标可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风向标,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社区ID“老虎基金超市”,获得更多全球优质基金解读。

免责声明:

本文首发于老虎社区,本素材不可被复制或二次分发。本素材所含信息仅供参考,不包含以下内容:

(1)购买任何金融产品或服务的要约;

(2)对任何金融产品采取任何行为的建议;或

(3)任何投资意见。

不论本素材中所含信息如何,均应由您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