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年全球NMN行业趋势:资本起落,重在安全

近日,一位新晋“网红”——NMN忽然在创投圈连续刷屏,资本热情高涨,NMN概念股在股市涨跌互现,同时认同和质疑的声音也不断涌现。
2020-08-07 15:07 · 互联网     

近日,一位新晋“网红”——NMN忽然在创投圈连续刷屏,资本热情高涨,NMN概念股在股市涨跌互现,同时认同和质疑的声音也不断涌现。

NMN全称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能转化成一种叫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简称NAD +)的酶,在新陈代谢、细胞衰老和保护神经细胞中起到积极作用。随着时间流逝,人体内NAD +水平显著降低。一些研究表明,它可以使年纪较大的小白鼠在外表和行动上焕发青春活力,还可以减少衰老导致的健康问题。从WHO的临床试验登记平台查询到,目前至少有10项NMN相关人体临床实验正在进行,且都表现积极。

Merrill-Lynch-1

华尔街三大投行之一的美银美林去年发布报告称,基因组科学、大数据和逆龄(amortality)技术的创新,可能很快会将人类的健康寿命延长至远远超过100岁。现在市场规模已达1100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6000亿美元。庞大的市场前景是NMN市场疯狂的因素之一。

前景喜中有忧,会是脆弱的神话吗?

NMN遭遇追捧的背后是未来可期的市场空间,此前,长城证券、中信证券等研报预测NMN未来具有千亿市场规模。但NMN一路涨停的过程中并不都是喝彩,也不乏唱衰之声。有媒体称,NMN系“智商税”,而NMN概念则是“智商税中税”。

事实上,之所以有“忧”,是因为NMN行业的各种乱象影响了人们的信心。与NMN*论文捷报频传的“学术繁荣”形成对比的是,在市场应用上的“良莠不齐”。

NMN的蓝海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因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进入门槛很低,没有任何科研实力的贸易公司也很容易有自己的NMN品牌,关注各大电商平台很容易发现,每个月都有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新品牌出现,这其中不乏虚假资质、夸大效果、鱼目混珠的产品。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品牌,NMN质量无法保证,风险自然很大。

赛道拥挤,主导地位不变

NMN进入门槛不高与巨大前景的诱惑,势必引发关联企业的“扎堆”,导致行业内乱象激化,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从历史角度看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轨迹,无论中国还是境外,都会经历从神秘化、到生活化、再到科学化这个发展轨迹。

最开始,营养健康产品往往被当成“神药”来做,这就是“神秘化”阶段。随后这些产品被更多了解,逐步融入生活成为必需品,进入“生活化”阶段。最后的“科学化”,则是人们终将对营养健康产品形成科学正确的认知,理解这些产品是通过营养提前干预的手段解决衰老、慢病和某些医药暂无能为力的健康问题。

王大宏表示,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在不拿出科学的态度,不做新时代的布局,不靠学术支撑“顺势而为”,只是短期收割,很难进入未来的赛道。

因此即使进入赛道,若没有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没有雄厚学术实力,就会一直是追随者而无法占据主导地位。

风口浪尖,先“面壁”再“破壁”

NMN处于风口浪尖,NMN市场,消费者信心动摇的情况非常典型,很多时候,消费者甚至对产品“安全性”这一最基本要求充满质疑。NMN现在要做的就是“面壁”,找出隐忧,再谋发展。

王大宏表示,消费者评估产品安全性时,仅凭商家的一面之词,无法做到准确把握。这时候,第三方的权威评估报告就显得尤其重要了。目前业内最为通用、最被认可的评估报告有两种,一是毒理学检测报告、二是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而且都需要国家认可的权威机构进行评估,比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等这类学术单位。如果产品能够拿到安全评价报告,那么就可以认为该产品对于人体而言,是安全的。

遗憾的是,由于这种实验往往要花费1至2年的时间,过程复杂,费用也高,很多海外进口的保健品,有些是为了节约成本与时间,更多的是缺乏科研条件,并不会做这方面的检测,就直接将产品投入中国市场,其产品安全性可能存在疑问。目前NMN的跨境电商产品中,同时拥有国内毒理学检测报告和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的屈指可数。

据可查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在售的NMN产品取得毒理学检测报告和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的只有一家叫做赛立复(CELFULL)的品牌,据悉,赛立复是专注于线粒体医学的新药研发和营养干预的品牌,他们在中国设有运营与科研中心,并建有1000㎡的研究院,组建了由6个各学科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研究各种与线粒体相关的衰老课题,*一种全年龄阶段线粒体医学健康解决方案(MHQC)。值得关注的是赛立复在全球申请的NMN专利数量*,所以综合来说这是个以科研实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据了解赛立复这个品牌在安全性上十分下功夫,除了这两份报告外,还拥有加拿大天然营养品NPN证书(证书编号80085730,在加拿大卫生部官网可查询到)、美国FDA产品和工厂备案(美国FDA不认证膳食补充剂)、国际通用的质量与安全检测标准瑞士SGS检测等。并通过独有的TurnA专利技术,实现NMN的高稳定性与高吸收率。此外还做了技术要求极高的手性纯化,据了解未经纯化的NMN会有手性杂质,存在安全隐患,也可能是无效的。赛立复之所以能够做专业化程度如此高的安全把关,都与其背后强有力的科研实力是分不开的。而“安全性”正是低门槛的NMN市场的“破壁”之举!

art

赛立复(中国)研究院 张波博士

A股的火爆将NMN行业乱象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但”乱象”只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NMN在科研领域一直备受关注。去年,《Nature》在创立120周年特刊中,回顾过去100多年的抗衰老研究,提出了7种抗衰老手段,其中三种与NAD+补充剂有关,而NMN是NAD+的直接前体。今年5月,《自然》还将其列为“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抗衰老物质”之一。

对于资本而言,吸引其进入 NMN这个行业的动力不仅在于可期的市场空间,另一大因素还在于趋于规范的行业监管。实际上,NMN并不是新鲜事物,NMN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1年,距今已有近10年历史。但长期存在的安全性盲点,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规范发展和应用推广,这次资本关注后的“唱衰”之声也是对安全性信心不足的典型体现。

目前来看,统一监管可能性不大,而统一标准或依旧尚需时日。在这个过程中谁能主动填补空白,谁就能占据主导地位,成为行业标杆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