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发傅友兴:18年基金业老将,如何成就业绩稳健增长

“成功投资要的不是短期暴利,而是长期稳定的收益。”全球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曾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提到了这么一
2020-08-07 16:14 · 互联网     

晓资管/文

傅友兴

“成功投资要的不是短期暴利,而是长期稳定的收益。”全球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曾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提到了这么一句。谁想,这句话几乎成了全球投资者毕生的追求。

放眼国内基金市场,在与时间的长跑比赛中,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以出众的长期业绩脱颖而出,来自广发基金的傅友兴即是其中之一。

傅友兴是一位拥有18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的老将。自2013年走上投资岗位以来,今年是他担任基金经理的第8个年头。截至今年6月末,他管理时间最长的是广发稳健增长,资产规模达到217亿元,获得超百万持有人的认可。从他2014年12月8日管理以来至2020年7月31日,累计回报达到166.74%,年化回报为18.96%。

执掌超百亿规模的基金,尚能取得*业绩,反映的是基金经理出色的管理能力。“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傅友兴的风格,我会选‘稳健’。”一位与傅友兴共事多年的基金经理对其如此评价。他称,稳健体现的是价值投资的核心内涵,因为稳健,发生风险的概率低,长期业绩可预见性强。

正因为始终秉持稳健投资的核心理念,在傅友兴管理基金的7年光阴中,他为基金持有人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稳健的回报,还体现于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将风险控制放在*位

傅友兴于2014年12月接手广发稳健增长的时候,上证指数准备冲破3000点,市场情绪高亢。但半年后,市场出现的巨幅震荡让所有投资人始料不及。自2015年中到2016年初,沪深300指数下跌45.27%,广发稳健增长的跌幅为19.04%。虽然净值调整幅度远小于同类基金,但也遭遇了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傅友兴所经历的恰如马克斯在回顾自己投资的时候说到的另一句话——“好光景只会带来坏经验,最有价值的经验是在困难时期学到的。”

这一教训让傅友兴铭记于心,其后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位。在随后遇到的几次大幅波动中,傅友兴对组合回撤的控制能力不断加强,基金回撤幅度逐年下降。

Wind统计,2015年年中的宽幅波动中,沪深300*回撤-43.48%;广发稳健增长*回撤为-27.64%。2018年,沪深300*回撤达到-31.87%,广发稳健增长的*回撤为-14.33%。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31%,广发稳健增长的跌幅为-7.78%。

傅友兴对风险控制的重视和管理能力,不仅表现为产品的*回撤较小,也体现为波动率较低。在其任职期间的5年多时间(2014.12.4-2020.7.31),广发稳健增长的年化波动率为14.94%,显著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92%的波动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12月8日至2020年7月31日,年化收益率超过 15%,且年化波动率小于 15% 的主动权益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时长超过五年)全市场有且仅有两只,其中之一就是这只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

资料显示,广发稳健增长是一只股债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范围是30%-65%。过去五年,股票仓位较高时约为60%,较低时是40%。那么,傅友兴是如何在低波动的基础上实现近19%的年化收益?

“从我个人的性格出发,我也是比较厌恶风险的。这会使得我在投资中非常注重安全边际。”傅友兴介绍,他会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安全边际等三个层次来控制组合的波动。

首先,不同经济周期都有风险收益比*的大类资产,他会结合经济周期和资产的估值水平动态调整股票与债券的配置比例;其次,行业配置较为分散,控制单一行业的集中度;第三,重视个股的安全边际。买入任何一个品种时,首先关注安全边际,考虑个股承担的下跌风险有多少。

三维度精选稳健成长股

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在评价巴菲特的时候曾经说到,巴菲特*的贡献之一是扩充了价值的概念,即价值不仅仅是“便宜”。巴菲特寻找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其价格具有吸引力的“好”企业,而成长的概念是被纳入到价值计算当中的。

作为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选手,傅友兴也拒绝掉入“估值陷阱”。他表示,估值并不是自己选股的*标准,比起价值低估的公司,他更愿意选择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好公司。不过,与其他同业不一样的是,傅友兴在选股方面自有其独特的偏好。例如,他并不是市场中热门大白马股的追随者,而更像是“白马股”的发掘者。

得益于11年的研究工作经验,傅友兴在选股上形成了较为系统、成熟的选股方法,能够在好公司还没被市场充分关注时介入,并以长期持有的方式分享企业的价值增长。

Wind统计显示,自2015年一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广发稳健增长的前十大持仓中,有15只股票连续持有时间超过5个季度以上,有8只股票的持有期收益翻倍。其中,我武生物的持股周期达到11个季度,持有期的股价涨幅达到377%;洽洽食品的持有周期达到8个季度,持有期涨幅达268%。

“傅老师的选股能力很强,他在细分行业中挖掘企业长期价值的能力很强。他的持仓中,很少符合大众审美的白马龙头公司,更多是成长性和估值匹配得非常好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广发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评价称,傅友兴是偏价值的成长股选手,他的组合持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比例较高,稳健成长特征显著。

那么,如何才能选到稳健成长型的好公司?傅友兴有三大标准。

首先是公司财务指标。通过资产负债率、财务稳健程度、ROIC等指标的筛选,傅友兴会把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公司剔除出去。“例如,有些公司每年利润高增长,但是现金流比较差,与净利润的差距越拉越大,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很高。这类企业,我们是不会考虑。”傅友兴说。

其次,傅友兴尤为注重案头研究和基本面调研。在进行定性分析的时候,他更注重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我愿意买商业模式比较好的企业,这种企业有一些共性的特征,盈利能力比较强,现金流比较好,不用大规模持续融资,竞争力在行业中比较强,未来增长空间大。”傅友兴介绍道。

第三,公司治理情况也是傅友兴重点考量的标准。他希望找注重股东价值、跟中小股东利益一致的公司。同时,也希望管理层能聚焦主业,围绕其核心战略长期认真经营企业。“如果公司治理比较好,管理层比较专注,能够聚焦于某一行业持续精耕细作,这类公司在竞争力、可持续方面会更强一些。”

在买入标的之后,傅友兴也是一位很有耐心的投资人。广发稳健增长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基金换手率仅为27.88%,也就是说一年间基金大概平均每三只股票只换了一只,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换手率。

注重长期的价值投资者

在证券投资行业,会有不同的投资风格,有些人专注于自下而上对个股精挑细选,对宏观经济的大趋势不太关注。傅友兴在走上投资岗位之前,曾有11年研究方面的工作经验,先后负责行业研究、宏观策略研究,这让他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会站在更高的视角上去选择好的赛道。

2013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后,傅友兴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消费、医药、制造业等优势行业,不断积累自己的认知深度。在他看来,中国是内需庞大的市场,消费、医药行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中国的制造业放在全球比较的角度来看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通过以低估或合理价格买入这些行业的优质企业,就能够伴随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获得中长期稳定收益。

不过,在坚守能力圈的同时,傅友兴也并不固步自封。近一两年来,他花了较多时间在电子、通信行业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机会。

“电子通信本质上也是制造业,只是这种制造业的行业景气波动比传统制造业更大。传统制造业的需求比较稳定,行业竞争格局比较稳定。电子通信、TMT行业受5G周期、智能手机、科技新载体周期影响比较大,行业竞争格局变化比较快。”傅友兴表示,在TMT领域,他也会尽量选择盈利成长性比较好、安全边际相对高的公司。

结合傅友兴的能力圈及多年的投资经验,广发基金近日为其推出第2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广发稳健回报混合(009951),该基金将于8月13日在各大银行、券商等渠道销售。这只产品可以理解为广发稳健增长的“同门兄弟”,股票仓位为30%-65%。两只产品的投资策略也类似,都是在不同阶段对股票与债券进行优化配置,通过承担适度风险,追求中长期稳健回报。

广发稳健增长的长期优秀表现,让我们对广发稳健回报未来的表现有所期待。它的业绩能否更上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基金经理简介:

傅友兴,18年证券从业经验,超7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现任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担任广发稳健增长、广发睿阳三年定开混合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注重基本面研究,通过深入研究企业价值,注重股价的安全边际,追求确定性较高的投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