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WeChat禁令影响甚微 机构坚定看多腾讯二季报

腾讯(00700)是当前中国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之一
2020-08-10 12:33 · 网络     

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抖音海外版)以及WeChat(微信)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该消息可以视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 8 月5 日宣布的美国“净网计划”的延伸。

受此消息影响,腾讯控股(00700)在8月7日盘中出现大幅波动,报收527.5港元。8月10日,腾讯盘中跌幅超过3%。

多家国内券商认为,从当前信息来看,美国“WeChat禁令”对腾讯的社交生态及收入的影响非常小。国信证券指出,当前股价表现反应了市场对未知的担忧,但腾讯长期逻辑尚未受到影响。

腾讯二季报发布在即,8月以来,多家券商仍在上调腾讯评级。野村证券上调腾讯控股目标价至65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中信证券亦上调腾讯目标价至650港币。

“腾讯(00700)是当前中国市场*投资价值的公司之一。”中信证券表示。

美国“WeChat禁令”影响甚微

方正证券研究团队在8月8日的分析中指出,截至2019年9月Wechat在美国地区MAU仅138万,位居美国社交通信平台TOP12,仅占微信全球用户的0.1%,由于美国市场用户在微信全球用户中占比较低,因此行政命令对微信乃至腾讯整体业务影响有限。

根据Statista于2019年9月份公布的数据,按用户使用率排名全美*的社交应用中,微信位居第12,微信在美国月活跃用户数仅有138万,在美国用户中的使用率仅有0.79%。

腾讯社交用户在国内市场拥有稳定的基本盘,并仍在稳健增长。今年一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MAU为12.03亿,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3.2%,QQ智能终端MAU达6.94亿,环比增长7.2%;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达1.97亿,同比大增达19.3%,环比亦增长9.6%。

image.png

国信证券亦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从现有信息来看,美国限制微信在中国App Store上架以及在美国国内禁止腾讯独立发行游戏的可能性较小,当前股价表现反应了市场对未知的担忧,公司长期逻辑尚未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本条禁令原文为“禁止与腾讯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交易”,对“交易”一词并未有明显指向,但并非禁止 WeChat 在美国的使用。

从对腾讯其他海外业务板块影响看,方正证券还认为,此次行政命令并未明确涉及腾讯游戏业务,也暂未涉及腾讯持股的游戏公司,且估算2019年腾讯游戏美国发行收入占整体游戏收入比仅为5%,占整体收入比重不足2%,即使后续涉及美国游戏发行业务,对腾讯整体业绩影响也在可控范围内。

消息层面,据洛杉矶时报记者 Sam Dean 报道,白宫官员表示总统令仅限微信及微信相关公司,不涉及腾讯持股的游戏公司,因此,Riot公司的《League of Legends》和 Epic公司的《Fortnite》目前暂不受影响。

国信证券指出,游戏并不符合美国“净网行动”及本次总统令的打击标准,“净网行动”中,美方声称,将从移动应用商店中删除可能威胁美国人民的隐私、传播病毒、引导舆论的不受信任的中国 App。即使未来发生极端情况,腾讯仍可以通过寻找美国游戏发行商代理、在美国或其他国家设立海外发行主体的方式,继续合法在美国市场运营。

而市场普遍认为,若中国区 App Store 中微信被下架,在苹果和微信间二选一,苹果公司可能比腾讯更先受到冲击。众所周知,微信在中国熟人社交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微信12 亿活跃用户绝大部分用户来自于国内,而苹果手机的可替代性较强。

二季报或有超预期表现

最新的研报中,国信证券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 2020-2022 年腾讯 Non GAAP 下净利润分别为 1214、1498、1805 亿元,对应 2021 年 PE 为30-33 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预计,2020年二季度,腾讯收入同比增加 29%至 1143 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除了传统强项游戏继续表现稳定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是主要驱动;其预计腾讯二季度调整后净利同比增加 24%至 292 亿元。

整体而言,安信证券认为,在对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社交广告、海外游戏快速健康增长的预期下,维持对腾讯 2020 年增长的乐观展望。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高达5万亿市值的腾讯保持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势头,不仅大手笔出资5000亿元投入数字新基建建设,拉动更多产业数字化转型;近期更频繁对核心业务板块发起整合收购。这背后,腾讯十足底气,也让寻找确定性的机构投资者们态度更加明朗。

与以往的券商预期相比,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微信生态商业化是腾讯当前突出的两大增长驱动。

2020年5月,在全社会积极抗疫、经济快速复苏的时刻,腾讯宣布率先拿出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投入,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研究资源”三大能力,以投带产促进数字经济“内循环”,打造腾讯TO B生态。这是国内互联网界乃至企业界*规模的投入之一。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的新基建项目。

除广东清远,腾讯还表示,将在江苏、河北落地大型数据中心,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今年上半年,腾讯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与富士康、三一重工等企业快速落地战略级合作。在新基建以投带产拉动下,腾讯整体产业互联网板块正在快速发展。

同时,在后疫情时代,应对越来越多的用户线上服务升级需求和传统商业线上转型需求,微信生态也在加速数字化服务,微信正在从传统社交平台转变为全新的数字生活中台。

从去年下半年微信和企业微信灰测互动到今年视频号、小程序直播、小商店的面世,再到搜一搜升级服务和视频号搜索,小程序、视频号可以分享朋友圈,都能看到微信生态技术服务升级的步子明显加快,其商业化价值也随之释放。

根据安信证券的数据统计,微信支付小店已连结 5000 万多个体商户及商家,疫情加速支付场景的拓宽以及购百行业的数字化,数据显示上半年购百行业小程序 GMV 同比增长 670%,小商家方面,5 月交易额约为 1-2 月的两倍,商家数约 2.4 倍。

中信证券指出,整体看来,目前金融科技及企业业务占腾讯整体收入比重已超25%,预计未来将成其中长期成长性的主要来源,同时微信生态扩展亦持续打开广告业务长期空间,预计腾讯广告业务中期仍将维持20%以上复合增速。

基金2020年半年报显示,73家QDII将腾讯控股作为十大重仓股, 合计持有 2059万股,这个数据已经回到了历史高峰。截至8月5日,腾讯亦是港股通持有*大市值的股票,持股市值超过1725亿港元,跟随其后的是建行、工行、美团与汇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