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廖献云心中的那朵海秦花

他是企业家里最不正经的科学家,科学家里最不正经的企业家;他曾用破碎机砸开过自己精彩的一段人生;他守着一个人的
2020-08-12 09:46 · 互联网     

——海秦花数字科技董事长廖献云专访纪实

他是企业家里最不正经的科学家,科学家里最不正经的企业家;他曾用破碎机砸开过自己精彩的一段人生;他守着一个人的公司熬过无数日夜,最终使得海秦花发展壮大;他心中盛开着一朵花,他是海秦花数字科技的董事长,他叫廖献云。

企业家里最不“正经”的科学家

2001年,廖献云抱着为人类做贡献的伟大梦想,从江西来到上海复旦大学求学,报考组织胚胎学专业,这个领域在国内还尚有很多空白,尤其是在受精卵胚胎在第三次分裂之前,胚胎还没发育成型,可培养成多种器官组织,这将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疾病治疗,器官修复等作用,廖献云梦想着在这一领域能有所成就,开始了埋头苦读,潜心专研。

2006年,廖献云从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大学毕业,加入了考研的队列,可能是抱着对人类或者生命最伟大的*意义,继续专研着组织胚胎学科,脑袋里装满了细胞和分子,雄心壮志的要搞定那些连造物主都蒙圈的难题。(然而复旦没有考上)2016年考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MBA,

(图:廖献云就读上海华东理工大学MBA与同学合影)

对于一个农村出身的求学青年来说,多大的志向也需要面临填饱肚子的问题,无论如何节约节省,上海的生活成本都是全国较高的城市之一。在最后一次给家里寄回150元钱后,廖献云口袋里剩下了仅仅2块5毛钱,这些钱是他平时打零工赚来的(每个求学或者创业者可能都有一个差不多的悲催故事,这里就不重复了)。接下来的生活毫无着落,通过同学的介绍,廖献云开启了半工半读的路程,搞笑的是,他的*份工作竟然是做破碎机的,跨度有点大,从一个研究生物工程的科学家变成了一个破碎机贸易的销售员。

我在采访廖献云的时候开玩笑的说,你应该是企业家里最不正经的科学家了,他带着腼腆的笑容回我,其实你品,你细品,石头和其它生物是一样的,都是粒子组成的。玩笑过后,他默默的说,有时候,命运给我们的路,并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选择权不一定在我们手里。

用破碎机砸开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几百平方,几百吨重的破碎机,钢铁骨骼,交错着巨型齿轮,一吨大的石头放进去,机器轰鸣,怒吼着,振动、捶打——石头裂开,再裂开,碎成了小石块,廖献云凝重的注视着这个画面,无数次。

从他进入山友重工集团后,通过不断的熟悉业务,研究市场,分析客户,使得销售订单不断递增,销售额翻倍增长,国际贸易在他的带牵头下迅速展开,把破碎机从中国卖到了整个亚洲,覆盖东南亚各个国家,甚至卖到了中东,非洲,南美等70多个国家。

有一次去叙利亚和客户洽谈,刚好战争爆发,廖献云带着签好的合同,独自一个人穿过硝烟弥漫的火线,一路经历无数艰险,回到国内。到国内后才得知,和他签订购买合同的叙利亚客户被反政府武装抓了,战争爆发,客户被抓了,显然合同无法履行了,那是辛苦了半年时间谈下来的一个大单子。

一年后的一天,廖献云接到了来自叙利亚那个被抓客户的电话,电话里客户告诉他,他被解救出来了,之前签订的购买合同继续履行,马上打款。这个事情给廖献云带来很大的触动,一年前的合同,人都被抓了,出来后竟然还信守契约,这种精神令人敬佩,经历过这件事后,廖献云在后来的过程中十分看重信用和契约精神,也许正是因为这个精神,才有了今天的海秦花。

(图:廖献与叙利亚客户合影)

(图:廖献云就职于山友重工集团)

漫漫征程中一个人的战斗  

2012年海秦花开始创立,2014年廖献云选择了创业,接手了还在襁褓中的海秦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海秦花数字科技),起初,本想做影视制作方面的服务和业务,后来延展到做特种影院建设,由于特种影院建设所涉及的链条庞杂,含盖了硬件设备、软件服务、影片制作、装修施工等,想要建成一个高标准的影院,就必须具备这四大技能。

为此,廖献云再一次从零开始,再一次“不正经”起来,用科学家的精神从头开始,一点一滴的分析研究。而这段时间,他的公司仅有他一名员工,在这一个人的公司里坚持了一年,孤独的办公室里,廖献云一遍一遍的拷问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回答依然是求知求索,做科学家为人类做贡献,做企业就是为客户解决问题,提供好的产品,在这样的理想下,坚守了无数个日夜。

几年后,廖献云慢慢召集到了做硬件技术的工程师、做软件和影片的技术人才、做影院施工建设的专业团队。在廖献云的带领下,他们用了四年多时间,攻克了影院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研发出达到0.01秒精准度,同时*性的研发了世界*的断点续播技术,在影片出现卡顿、跳帧、快进快退的时候,4D动感座椅都能够时时跟进画面进度,调整到与画面同步的动作效果。

海秦花第二代4D动感座椅提升了无踏板设计,属国内首创,节约了现有3D影院升级到4D影院过程中的空间和容积率问题;开发了超过24路的多路控制*控制系统,使4D动感座椅更多效果得以实现;降低了4D动感座椅噪音,将噪音控制在了35分贝以下;降低了4D动感座椅能耗,每平台0.5—2.8KW;开创了4D动感座椅灵活组合方式,2人、3人、4人、5人随意组合……在研发中获得了37项国家专利!

(图:廖献云在海秦花游乐设备展与同事合影)

(图:廖献云在海秦花游乐设备展)

廖献云心里绽放的海秦花

经过8年的发展,海秦花已经准确的定位在各类高端影院定制服务商,评为国家级原创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无数项国家专利证书,拥有自主核心科技研发的影院操控系统及多D片源……业务和业绩都在不断攀升,2019年达到几千万的销售额,今年预计达到近亿元的业务额,接下了中国*科技展馆——中国科学技术馆4D影院改造项目的业务,就在这个时候廖献云给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海秦花到底要做什么?是要做一个赚钱的公司,还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企业?廖献云选择了后者。

正如廖献云为海秦花设计的logo那样,海秦花代表大海、大秦的霸气和花飘万里的愿景;整体形象,沉稳、深邃,渐变蓝色HK同根同源,识别度高,F演绎成粗壮的树干,枝干上点缀五朵熠熠生辉的橙红色太阳花,寓意了专注、活力、责任、使命、担当。

(图:2020年元月廖献云于海秦花新址)

未来,海秦花将打造各类高端定制影院的建设标准,完善从业务到技术的成熟模式,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通过融合多媒体、特种设备设施、专业定制硬件、独立开发软件控制系统、专业影视动画制作、专业装修施工、声、光、电、影、型等,为用户提供*的沉浸式体验。做中国本土行业的支柱企业,做世界行业中的拓疆企业,让海秦花开遍全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