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魁揭秘:“非遗”的秘密竟藏在一口老汤里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传统美食成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08-14 15:27 · 互联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传统美食成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云南人都知道我们自己的过桥米线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但传统意义上的过桥米线仅一碗鸡肉汤,外加几片薄如纸片的猪瘦肉、葱花、韭菜、盐巴、油辣椒,笼笼统统没有高低贵贱档次之分。云魁过桥米线深耕品质多年,为一代云南人重新定义了过桥米线的“非遗”招牌。

生态食材熬出馥郁好汤

一碗好汤,食材是基础,没有精致的食材,再好的厨师也熬不出一碗好汤。云魁的汤,好在每一个细节里,都下足了功夫。一口汤从舌头滑过,就知其中的用心与功夫。味蕾是世间至真至纯的存在,从不会欺骗你。

好汤源于好水·好味源于好材。云魁过桥米线精选源自海拔4000m+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原雪山天然涌泉水熬煮汤底,富含丰富均衡的有益矿物质成分,天然润化,回甘悠长。

对于高汤锅底的选择云魁也是格外挑剔,精选鸡肉和大骨专门熬制,辅以秘制配料。甄选云南高山原生态土猪、土鸡入料熬煮高汤,土猪、土鸡均来自于云南生态山林,一如苏面,最后要浇上一层滚油封口保温。高汤碗大如盆,汤浓油重,不冒热气,但高温瞬间就能让食材鲜活起来。

在米线的选择上,亦是千挑万选,最后终于甄选出由云南红河千年碱水稀有古井所酿造的米线,久煮不烂,口感劲道爽滑。就连香料的选择,也处处用心,大厨团队1000 多个日日夜夜,行程 14000 公里,踏遍云南的每一片沃土,寻找云南最特有的香料秘方,打造*鲜美的味觉体验。

“隐奢”配菜成就地道品质

人们都知道,早期的过桥米线,做法和配料比较简单。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过桥米线,不再是一碗鸡汤、一碗米线和简单的几种佐料。经过云魁名厨的不断创新、改进,过桥米线不仅仅是饱腹,更多的是一代人的记忆。

作为一碗地道的云南过桥米线,云魁在配菜的选用上也是操碎了心,净鸡肉、鹌鹑蛋、火腿、瘦肉片、香酥、鸡丝、虾仁、虫草花、油鸡枞多达十二道看似天马行空的搭配,背后却是云魁对味觉的无尽想象。既保留了食物本身的营养和精华,又要健康美味。

以食物本味、低油低盐、健康无添加为产品始终坚持初心的云魁。对于汤底的选择专一而挑剔,目前一清香高汤锅底和菌香金汤锅底最为讲究。清香高汤锅底以高原雪山涌泉水、高山生态土猪土鸡熬制的云魁经典好汤煮沸上桌,依次放入里脊肉、诺邓火腿、香酥、草芽、鹌鹑蛋、油鸡枞等12种精致配盘食材,再将红河千年井水古法米线倒入汤中,便快速的吸收了汤的味道与精华,呈现出难得的“挂汤”,汤与米线浑然一体,入口令人难以忘怀。

菌香金汤锅底以高原雪山涌泉水、高山生态土猪土鸡熬制的云魁经典好汤打底,以多种云南特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入汤——虎掌菌、鸡纵菌、松茸松露、鸡油菌、羊肚菌等,都是“隐奢”的珍稀食材,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且有独特的口感与香气。云魁的每一口浓香菌汤,都是一场与野生菌的亲密接触,味觉的一次奢华体验。

作为吃不腻的过桥米线,它已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跻身于“中华名小吃”之列,成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一颗亮丽的明珠。世界上哪来的那么多一见如故和无话不谈,正如云魁的过桥米线,不过是因为我喜欢这一口鸡汤和浮荡于碗口的热气,独特的滋味让我的味蕾倍感兴趣,唇齿留香之余让我不禁思考,其他米线哪一点值得我义无反顾,只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罢了,周郎顾了别人,我却误了终生,所幸,遇见了云魁。

店铺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金瓦路 8188 号花之城

联系方式:0871-63959336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