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公司的2万亿美元市值被高估了吗

在5月初,苹果公司的市盈率还保持在相当合理的估值范围之内,但目前苹果市盈率已经达到35以上,现在苹果公司的市值终于到了被高估的阶段。
2020-09-01 09:46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苹果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管理的哈撒韦公司现在持有苹果公司的股份价值为1250亿美元,在美股熔断的三月份后,巴菲特持有的苹果公司股票已收益超一个百度的市值。在5月初,苹果公司的市盈率还保持在相当合理的估值范围之内,但目前苹果市盈率已经达到35以上,现在苹果公司的市值终于到了被高估的阶段。

随着苹果公司的增长逐渐放缓,苹果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的水平。我们查看近期的增长曲线,苹果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有鉴于2008年,苹果公司的新iPhone刚发布不久,公司仍处于亏损阶段,导致其利润意外出现了下降的情况。随后,苹果公司步入快速成长阶段,随即公司的市盈率也出现了急剧的下降。

从2008年到2019年,苹果公司市盈率的变化幅度一直维持在10至20倍左右的范围之内。从2019年后,苹果公司的市盈率超过了30倍。很明显,从历史市值的范围之内,苹果是被高估的一家。

在证明被高估的真实性,笔者有必要从机会与风险来剖析苹果的市值。在笔者看来,苹果公司的增长来源于成本控制、新产品的增长和新服务的崛起。

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成本控制。最新的情况我们都知道,苹果公司正在通过其新的调制解调器开发以及宣布ARM处理器实现的。再者,新产品的增长一直是各家分析机构有关财务数据最直观分析的来源。作为一家销售iPhone、iPad和Mac以及相关配件的公司,增长放缓倒逼苹果向新服务发力,Apple TV、苹果信用卡和苹果游戏正在给苹果带来源源不断的服务收入。好处是,苹果公司不需要新客户,固有的iPhone用户们转化即可获取收入。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财务数据却不一定会从这个新机会中受益多少。

苹果的每股收益增长十分可观,但是未来的增长会变得越来越慢。在上一个2015年来的超级周期里,苹果的每股收益将近9.5美元,在此后5年,苹果其每股收益增长约30%,也就是说大约6%的年化增长率。

但当我们查看苹果的股票回购情况时,我们会发现一些巨大的变化。从2015年至2020年,苹果公司回购了近2500亿美元的股票,大大减少了现金储备。有种解释甚至刁钻,股票回购决定了每股收益的大部分增长幅度。

除了机会之外,苹果公司纵然成为全球市值*的公司,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其中,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收入缩水,是苹果最值得引起注视的一点。2019年,苹果公司在中国收入达到400亿美元。在目前,公司背后的政治关系的角逐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家公司的未来命运。

在四大科技巨头中,谷歌公司和脸书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微不足道,只有苹果公司在中国拥有大量的业务和产业链。

垄断风险也是苹果面临的问题,新服务所带来的业务增长独立存在于苹果生态圈中,以及App Store面临的30%的应用商店利润率受到Epic公司的挑战,作为最主要的盈利来源,这也是非常大的威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