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身家2000亿,王卫悄悄做LP

顺丰从2013年开始投资VC/PE,不仅与三通一达合伙入股蜂网投资,曾先后两次投资钟鼎资本,还是中信资本、拾玉资本等背后LP。更加传奇的是,王卫还是当年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2020-09-02 18:45 · 投资界  文丹 闫启   
   

快递行业首富又撒钱了。

上周,顺丰创始人、总裁王卫因自掏腰包豪掷5亿给每位员工发888元红包迅速走红。消息一出,顺丰股价应声涨停,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元。

今年以来,受业绩影响,顺丰的股价节节攀升——不仅股价翻了一倍,市值也创下新高,超过三通一达、百世、德邦等竞争对手市值之和。作为公司实控人,王卫目前持股超60%,截至今日中午,顺丰控股市值超3800亿。以此计算,王卫身价超过2200亿,仅仅半年时间大涨近千亿。

这些年,王卫的个人财富飙涨,但王卫和顺丰这家物流巨头的LP版图一直鲜为人知。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顺丰从2013年开始投资VC/PE,不仅与三通一达合伙入股蜂网投资,曾先后两次投资钟鼎资本,还是中信资本拾玉资本等背后LP。更加传奇的是,王卫还是当年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神秘隐者的LP投资版图

一向低调的王卫,早已悄悄投出一张LP版图。

所谓LP(Limited Partners),即有限合伙人,俗称“金主爸爸”,是创投机构的出资人。天眼查显示,从2013年至今,顺丰先后成为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的LP,包括蜂网投资、钟鼎资本、拾玉资本、中信资本。

早在2013年12月,顺丰曾出资5000万元成为蜂网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蜂网投资是一家民营投资企业,注册资金2.5亿元,股东恰好由三通一达和顺丰5家公司组成,每个股东各占20%的股份。其法定代表人是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喻会蛟,董事由其他三位股东担任,但王卫并不位列其中。

不过,蜂网投资多年来出手不多,真正让顺丰向VC/PE迈出实质性一步的,是与钟鼎资本“牵手”。

顺丰是钟鼎资本连续两期基金的LP。苏州钟鼎四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7月,顺丰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投资)出资2000万元持股1.11%。这支基金前三大股东为苏州国创开元母基金、元禾辰坤、中邮资本,背后还有招商局创投歌斐资产、腾讯投资等一众投资方。

而苏州钟鼎五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LP阵容则更为强大。2017年12月,顺丰投资以5000万元认缴此基金份额,占股1.16%。据了解,该基金主要投资物流和供应链领域,注册资本为43亿元。除顺丰外,LP中还出现多家知名机构和产业资本的身影,比如兴业财富、太平洋人寿保险、苏州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创开元、宜信等机构,还包括京东、美团、腾讯、申通、晨光文具等产业资本大佬。

钟鼎资本是早期聚焦物流供应链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过往投资案例包括德邦物流、京东物流、晨光文具、G7、丰巢、云集、货拉拉、满帮等知名企业,擅长以供应链为核心能力建立生态圈。不过,在与钟鼎合作物流领域上下游的投资后,顺丰开始延伸触角,悄悄在其他领域布局。

2018年5月,顺丰投资入股苏州丹青二期创新医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甩出2亿元大手笔持股6.28%,这是拾玉资本旗下的品牌基金,主要从事医药医疗产业的投资,已投资亚盛医药、成都先导、乐普生物等知名医药企业。

有意思的是,通过苏州丹青二期的近20位股东股权穿透图,发现除顺丰外还有不少知名超高净值个人的身影,比如刘强东夫妇。天眼查显示,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出资比例6.28%;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出资1亿元,占比为3.14%,前者大股东为刘强东,持股比例为45%。也就是说,针对苏州丹青二期,刘强东夫妇出手了3个亿。

通过投资一家医疗基金杀入医疗,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其实早在2014年,顺丰在医药冷运领域就有布局,并在2014年3月单独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此后一系列动作表明,医药物流逐渐成为顺丰的业务核心。

至此,王卫的LP版图渐渐浮现。

成拼多多天使投资人,

王卫:不想只做“送快递的”

不囿于方圆,顺丰早已四面出击。王卫曾对公司员工强调: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从便利店、无人货架、生鲜速配、智能物流、金融业务到产业集群,再到跨境电商,现在的顺丰野心勃勃。

当然,做LP参投创投基金只是顺丰战略投资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顺丰作为一家战略投资方直接入股,甚至有时王卫会亲自下场。

在拼多多融资历史中,就有王卫的身影。2016年,拼多多还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小电商公司,而顺丰早已是物流巨头。但王卫不想只做“送快递的”,电商是其一直想拿下的板块。不过首次交谈后,黄峥却直接给王卫泼了一盆冷水,“你们做电商肯定做不成,你见过哪家快递公司做电商做成的?”

也许正是黄峥的这一番话,让王卫动摇了顺丰做电商的念头,而是转身做了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王卫以个人身份投资的项目披露的并不多,大多还是通过顺丰控股、顺丰投资等不同主体来进行布局,这也符合他一直以来低调的风格。

不过,王卫究竟有多低调?

坊间传言,2002年顺丰在深圳福田设立企业总部,几乎包租下位于福田的万基商务大厦整栋楼。当时深圳市领导去北京参加邮政部门的会议,才偶然得知自己的城市竟然有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后来这种神秘感直接激发了众多VC/PE的兴趣。

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王卫对于资本市场都是抗拒的态度,但依旧阻挡不了VC/PE们的热情。据说,众多VC/PE花50万元只为和他共进一顿晚餐,花旗银行开价1000万美元中介费用只为求得一个合作机会。

直到上市前,顺丰只在2013年8月进行过唯一一次股权融资,投资方为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而王卫之所以选择上述三家投资机构,是因为 “他们不逼着我上市。”

有趣的是,曾经中信资本投资了顺丰,如今顺丰又成了中信资本的LP,也算是创投圈里的一段佳话。

49岁王卫,身家超2200亿

“赚到钱只是因缘际会而已”

与电商行业的造富神话相比,快递物流业显得低调许多。但眼下,物流行业的“隐形富豪”也逐渐浮出水面,在这些富豪中,王卫的存在尤为吸睛。

这些年,王卫的个人财富可谓飙涨,尤其是在2017年顺丰借壳上市后。

2017年,46岁的王卫在顺丰控股上市两个月内身价飙升5倍,以1860亿元的财富首次跻身胡润全球富豪榜华人前十、位列大中华区第三,仅次于王健林家族和马云家族,同时排名全球第25位,比上一年上升305位,可谓当年最大黑马。

2018年,王卫以1400亿元的财富依然蝉联中国快递公司榜单榜首。2019年,王卫财富较前两年大幅度缩水,不过依然在中国快递公司中排名第一。2020年2月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49岁的王卫以1330亿元的身家位列中国第十、全球56位,其财富相较去年增加了46%,王卫也是前十榜单中唯一来自快递公司的企业家。

真正的大爆发是在今年。年初以来,顺丰股价首次突破80元以上、翻了一倍,市值也创下新高,超过三通一达、百世、德邦等竞争对手市值之和。作为公司实控人,王卫目前持股超60%,截至9月2日,顺丰控股市值超3800亿,以此计算,王卫身价超过2200亿。

这也意味着,仅仅半年时间,王卫财富大涨近千亿,甚至超过美团创始人王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等一众互联网巨头。

不过,对于股价和市值一路攀升,王卫曾在朋友圈感谢投资者的关注和热捧的同时,也提醒大家冷静看待。

在股价大涨的同时,王卫对员工的厚爱也成功出圈。最近,王卫自掏腰包5个亿给员工每个人都发了红包888元,快递小哥和客服小妹人人有份,引发大规模讨论。事实上,这不是王卫第一次自掏腰包奖励员工,顺丰上市时王卫也曾给全体员工发红包,有员工收到的金额高达6776元。

王卫曾回忆过去,自己很年轻就赚了很多钱,也像个暴发户一样,花钱大手大脚,生活奢靡。虽然当时很有钱但精神极度空虚,最后他找到了精神寄托:佛教。王卫的办公室里放了八尊佛像。

他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信佛,我认为,人的成就和本事是没有关系的。成就是与福报有关系,所以有钱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拥有本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赚到钱只是因缘际会而已。所以我认为,个人事业上的一些成绩不值得渲染。低调一点挺好。

不过,伴随2000亿财富版图公开,这位隐形大佬再也低调不了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文丹 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594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