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值2000亿美金,美团贵了?蚂蚁贱了?

A股即将迎来一家兼具互联网基因和巨大想象空间的超级独角兽,投资者情绪或将进一步助推蚂蚁股价上涨。届时,新互联网三巨头的成员名单,将在10月刷新。
2020-09-03 17:18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曹小主   
   

">

一路攻城略地、近乎无限扩张边界的美团点评,与蓄势待发的蚂蚁集团,在2000亿美元市值的节点狭路相逢。

8月25日晚,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谋求“A+H”同步上市。据彭博社报道,这只全球估值最高的超级独角兽IPO规模或达300亿美元,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的IPO。据此推算,蚂蚁集团的目标估值在2250亿美元左右。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3个月来市值翻番的美团点评自8月24日首破2000亿美元以来,股价已基本稳定在这一数值上下。这意味着,蚂蚁集团一旦进入二级市场,美团或将跌出新互联网三巨头之列,拱手让出“第三把交椅”。

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中,阿里、腾讯和美团目前市值稳居前三,京东、拼多多、百度紧随其后。如果将时间线拉得更长,BAT(百度、阿里、腾讯)和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格局重新洗牌,谁将长久占据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宝座?

美团太贵?

创始人王兴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宣称“不是为了股价而存在”的美团点评,近半年来股价走势一路高歌猛进。

8月24日,美团股价在Q2财报发布后盘中涨超10%,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市值。9月2日,美团盘中涨超5%至274.4港元,市值达到2080.8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从年初至今,美团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60%,与3月19日70.1港元的低点相比涨幅高达291%。

“太贵了,短期涨幅巨大,天大的利好也挡不住满满的获利盘。”一位二级市场投资者告诉亿邦,他短期内不敢再对美团股票下手。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美团股价泡沫偏高,但大概率还会接着涨。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约41.2万亿元,这个赛道不仅跑出了阿里这样市值5万亿的巨头,还有京东、拼多多两家超7000亿元的公司。相比之下,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等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至少达到20万亿元,美团点评在这一赛道中几乎一家独大。

市场投资者和机构认可美团的长期价值,主要是看好其良好的流量入口及5公里生活服务圈。

而打造数字生活化平台,是美团和蚂蚁共同的目标。

据一位电商战略分析师透露,阿里即将在本地零售发力,已将美团视为其在本地零售的*对手。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是*者,阿里是挑战者。若美团在中后期将外卖和闪购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将替代一些用户在电商层面的实物需求。

“阿里没把拼多多视为*对手,(它的对手)是美团。”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邓志鹏告诉亿邦,阿里组织构架调整、本地生活业务布局、支付宝改版等一系列重大布局,就是在织一张更大的网,以全方位对战美团,“阿里太想要本地生活服务的半壁江山了”。

蚂蚁则扛起了阿里本地生活的大旗。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花名孙权)开始兼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董事长,王磊(花名昆阳)则继续担任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向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和胡晓明双线汇报。这是胡晓明从阿里云回归蚂蚁后的一个重要动作。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各项业务布局,都可能由胡晓明来牵头协同。

">被低估的蚂蚁

同为数字生活服务商的蚂蚁集团,在业务结构层面与美团点评不乏相似之处:都有支付金融、同城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板块,外卖、美食、酒店住宿、电影演出、打车等App首页功能入口也一一对应。

2020年伊始,支付宝宣布全面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数字经营来帮助服务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目前,支付宝的营收主要来自微贷、理财和保险。2019年,蚂蚁集团间接促成的管理资产规模约4万亿元,体量堪称庞大。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将蚂蚁集团与银行类比。她认为,蚂蚁的用户规模可跻身中国*、最*的银行队列,中国工商银行市值1.8万亿元,招商银行市值9000亿元,综合来看,蚂蚁1.5万亿元的估值相对公允。

“蚂蚁集团的市盈率为31.5,与阿里基本持平,在科创板上市后市值达到4500亿美元不是很难。”邓志鹏向亿邦表示。他对蚂蚁集团市盈率的估算依据,是其今年1-6月的盈利数据及35%的年复合增长率。

相比之下,美团的市盈率在600倍(静态)以上,是蚂蚁集团的近20倍。

由曦告诉亿邦,眼下蚂蚁之所以没有与美团拉开价值差,是因为“美团已经在二级市场,蚂蚁集团上了二级市场预计还会涨”。邓志鹏则认为,“此次蚂蚁集团上市,目的之一也是与美团一战。”

随着蚂蚁集团揭开神秘的财务面纱,两家公司核心业绩指标的对比更加直观。

美团和蚂蚁营收、利润对比 制图:亿邦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美团与蚂蚁相比有较大落差。在用户数据方面,美团的年度交易用户同样明显少于蚂蚁的活跃用户。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美团交易用户为4.573亿,在支付宝App使用过至少一种数字金融服务并完成过交易的用户数量为7.29亿。但至少从目前来看,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并未呈现出相应的价值差。

这意味着,目标估值超2000亿美元的蚂蚁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邓志鹏认为,“蚂蚁集团未来市值很有可能破万亿美元,成为A股标杆性企业。”

">谁是第三大巨头?

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最新发布的“全球最有价值独角兽榜单”显示,蚂蚁集团上市后,字节跳动以1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82亿元)估值位列全球*独角兽。

在字节跳动这一*变数踏入二级市场前,阿里与腾讯市值仍将长期称霸,而互联网第三大巨头的称号则很可能在蚂蚁与美团之间摇摆。

谁才能将这一称号长久揽入怀中?

在长期关注美团的私募基金投资人杨起(化名)看来,美团未来将是与阿里同等体量的企业,未必不能自己培育出一个蚂蚁,只是它的使命是 Eat Better, Live Better。“所以美团会有支付,但未必会有金融服务业务,当然未来商户可能会有资金周转需求,那就另一个阶段了。”

邓志鹏则认为,中国互联网恒久呈现出阿里系、腾讯系的两强格局,美团可能不易破局。阿里本地生活已经形成矩阵、协同作战能力强,用支付宝狙击美团是降维打击。此次蚂蚁集团为IPO筹集的300亿美元,有很大一部分会花在打击美团上面。

美团和蚂蚁都在酝酿更多新的增长故事。

美团新的着力点是社区团购与电商。两个月前,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各巨头“千团大战”的社区团购赛道,推动生鲜零售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在线上化率低、市场规模巨大的食杂零售行业,美团的优势在于线下流量更大,运力网络能更好地覆盖配送成本。社区团购消费频次较高,模式更轻,盈利空间更大,一旦配送稳固、消费习惯养成,美团会切走一大块生鲜日用品的消费场景。

“美团做了社区,人和货搭建起来,电商的空间就打开了。”杨起告诉亿邦。

可预见的未来是,一旦美团大肆布局电商业务,手机硬件、衣帽鞋包等商品都能在美团上下单,由美团骑手去店内取货后配送、几个小时内送达,履约效率有望快过京东。美团到家事业群员工向亿邦证实,美团已在试水电商业务,不久前上线的“团好货”已经一只脚踩进了电商领域。这些都将成为继续推涨美团股价的催化剂。

“这至少是20万亿元的市场,美团未来的市值不会逊于阿里和腾讯。”杨起认为。投资者和机构对美团未来盈利能力有超高期望,如果美团Q3盈利增长明显,市值大概率还会继续创新高。

蚂蚁集团的想象力,部分来自于与美团的本地生活之争。支付宝正在承接更多本地生活相关的职能,截至今年6月30日已为饿了么带来45%的新增消费者。未来,蚂蚁集团的产品矩阵还将与口碑、盒马、天猫超市、哈啰出行、高德打车等阿里系产品打通,底层支撑是饿了么的运力网络。

此外,与仅尝试过小规模海外投资的美团相比,蚂蚁集团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海外支付业务,并于次年宣布国际化为集团发展的三大方向之一。目前,支付宝网上支付打通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下扫码支付覆盖56个国家和地区,并与9个国家、地区的“全球数字钱包伙伴”服务超13亿全球用户。2017年至2019年,蚂蚁境外营收贡献超过5%。

“数字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谈到数字化,我们想到的*家就是蚂蚁,它会是中国在国际商业社会的一张名片。”邓志鹏说。

综合亿邦接触的多位市场人士意见,我们倾向认为,蚂蚁一旦在下个月启动A+H同步上市,将比美团吸引更多中短期投资者的关注。A股即将迎来一家兼具互联网基因和巨大想象空间的超级独角兽,投资者情绪或将进一步助推蚂蚁股价上涨。届时,新互联网三巨头的成员名单,将在10月刷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