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0万条短视频即将涌入淘宝,能否捧红下一个李佳琦

知情商家透露:“淘宝小二能触达的商家约5万家,每家被要求投放100条,500万条短视频即将涌入淘宝。”
2020-09-06 10:06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廖紫琳   
   

加班熬到凌晨两点,众美传媒剪辑师张路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我要爆炸了,大量招短视频剪辑。”

近一个月,数千条淘宝短视频订单涌入这家MCN机构,与以往的订单数相比几乎翻了10倍。公司要求每个剪辑师一天剪20条,“复杂点的(短视频)也得十五六条”。再往前一天,张路剪完第二十条片子时已是凌晨两点半,喝了一杯咖啡和三罐红牛才熬下来,刚买的眼药水已经用了一半,而这几乎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淘宝官方鼓励商家做短视频,一下子订单就爆了。”业内人士告诉亿邦。张路称,淘宝小二的KPI就是上传到平台上的短视频数量,规定每个类目都要覆盖相当数量的短视频内容。知情商家向亿邦透露:“小二能触达的商家约5万家,每家被要求投放100条,500万条短视频即将涌入淘宝。”

一条短视频售价600-800元,张路一个月剪400条短视频,意味着公司能赚24万-32万元。但他的收入没变,还是每月8000元的固定工资。这让他很难兴奋起来,只觉得“很累,想要休息”。

短视频剪辑毛利率超50%

今年7月,突然有几十个品牌找到了众美传媒,提出短视频制作需求,大部分一个月要100条,也有要300条的。众美创始人白泽称,整个8月,众美传媒接了几千条短视频的活儿,“基本都是淘宝商家在采购”。

在此之前,众美传媒每个月大约接几百条短视频订单,赚十几万元,这部分收入只占公司总营收的5%。但8月,短视频收入暴涨至上百万元,占比达到20%。销售端感受最明显,代播可能一个月都开不了单,但短视频可以接好几单甚至十几单。

简橙、茉莉传媒、奇林智媒等MCN机构,短视频业务量近期也有明显提升。

8月下半月,简橙接到1000条短视频订单,远超以往的十几条。由于短视频业务团队仅有两名员工,简橙一边安抚他们近期的超负荷工作,一边紧急扩招团队。众美告诉亿邦,业内部分机构把公司内部无法消化的订单直接外包出去,外包市场价格一般每条300-800元,靠差价也能赚不少。

某抖音MCN机构后期制作负责人大可告诉亿邦,他的主要工作是剪辑红人抖音账号所要发布的短视频,今年以来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大可团队共有5名剪辑师,负责7个抖音红人的后期制作。红人每场直播需要3-4个预热短视频,团队此前平均日工作量1-2条。今年以来,主播开播越来越频繁,忙起来一周得剪50-60条,平均每人每天1-2条,“加班两小时起”。

大可上大学时兼职剪辑企业宣传片和婚礼纪录片,大多一个月交付一条,现在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在出版社、财经媒体等公司工作的短视频剪辑师,每周任务量约2-3条,只有大可的五分之一左右。

MCN公司乐见这一局面。

编导、摄影师和剪辑师都拿固定工资,刚毕业的短视频剪辑师每月工资5000元,1-3年经验的8000元至1.2万元,3-5年经验的1.2万元以上,总监级别大约月入两万元。一条短视频的平均人工成本200元左右,即使算上固定开支毛利率也能达到50%以上。

相比之下,MCN机构的另一主业务直播代运营行业平均毛利约30%,今年市场价格更是“被压到离谱”。白泽称,过去每月代播费五六万元很正常,现在降到了两三万元甚至几千元,“赚不到钱了”。“淘宝小二告诉我们,平台上的SKA(中上级优质商家)和KA(腰部有潜力商家)都被分完了,现在抢夺的是一些中小商家了,价格卖不高。”

短视频迎来“第二春”

风口之上成为新“电商宠儿”的短视频,迅速迎来了“第二春”。

2016年被称为短视频元年,这一年诞生了以papi酱为代表的3分钟短视频网红,单支视频广告卖出了22万元的高价。2018年,短视频+电商的模式形成,“抖音同款”字样频频出现在商品介绍中,以抖音为代表的15秒短视频逐渐为用户熟知。2019年,薇娅、李佳琦单场直播破亿的惊人销售额抢去了短视频的电商热度。

今年,淘内短视频业务量暴增,背后是电商平台、商家、服务商三个关键角色发生了重要转变。

淘系App中,短视频出现在了首页更显眼、流量更大的位置,微淘内测全新改版变成短视频聚合页,淘宝直播App增设视频频道,淘宝特价版底部菜单栏新增短视频频道“看看”,与直播和关注频道并列。

亿邦获悉,手机淘宝“猜你喜欢”入口预计将在10月全部切换为短视频,部分类目的商家短视频数量不低于400条才能在双11期间获得曝光。知情商家称,今年3月,淘宝小二就在找各类目的TOP商家一对一地做站内短视频。

对于商家而言,二三月的新冠疫情为短视频风口爆发添了一把火。线上销售需要更大量的短视频种草和引流(至店铺/直播间),如在抖音、快手、小红书上进行短视频种草,并引流至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

MCN机构同样对短视频青睐有加。在短视频业务中,服务商收取的是内容制作费,并不承诺销售额,而直播代运营往往需要承诺店铺涨粉、销售业绩等硬性要求。“短视频是一锤子买卖,代播是需要持续跟进的,占用的人力成本更大。”

除了平台、商家、服务商三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外,短视频业务量的大爆发还有一个大背景——直播间需要更多流量,创造更惊人的GMV(网站成交金额)。

从日活数据来看,各平台的直播和短视频业务差距明显。公开数据显示,每天有1亿人通过手机淘宝观看短视频;而淘宝直播2019年6月日活约800万-1000万(QuestMobile)。今年年初,抖音和快手的短视频日活分别达到4亿和3亿,远高于直播的日活数据。

自今年以来,各平台纷纷鼓励商家及主播利用短视频给直播间引流。618大促期间,淘宝提示商家,淘宝短视频已可在淘宝购前、购中、购后等多个重要流量位置露出,用短视频为直播蓄客、引流、持续传播,才能获得更高的销售额。

在抖音、快手上直播预热短视频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常规操作,比如用短视频预告直播时间,剧透直播间即将上架的商品和价格,导购讲解商品细节等。一位今年开启主播带货职业生涯的实体店导购员告诉亿邦,“以前制作一个干货短视频、创意短视频需要一周甚至更久,现在一天可以发十几条,甚至几十条。”

可能比付费流量更划算

在平台敦促下,服饰电商老张今年上半年组建了一支6人的短视频团队,以任务量和转评赞数据进行考核。他计划先积攒短视频数量,甚至直接把抖音视频搬运到淘宝上,用海量内容测试淘宝的内容分发逻辑。

大多数淘宝商家和老张一样,抱着“先铺量,测算法,再求质”的想法。

捕捉到商家需求即将发生变化,白泽计划招聘更多内容策划方面的人才。“现在要求每人每天出20条,是因为有模板,编导摄影拍的片子也比较容易剪辑,将来是比内容。”

大可也在短视频后期制作上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过去,只要出好编导脚本、完成拍摄,后期团队加音乐、音效、字幕,基础调色之后就成片,十几秒的预热短视频2-3个小时即可出炉。但现在,主播对颜色、皮肤、滤镜的要求更加精细化,后期程序更多,耗费的时间也长达三四个小时甚至更久。

“以前用PR、AE等工具就可以解决,现在还需要不断去学习达芬奇这类调色软件,达到更好的短视频效果。抖音新出了什么*,火了什么音乐,我们也必须马上跟上。”

电商圈的普遍共识是,再打造一个像李佳琦、辛巴这样的综合类达人账号已经很难,但垂直化、精致化、专业化的内容依然有机会成为黑马。

2019年12月,涨粉最快的抖音达人是有“彩妆专家”人设的“仙姆SamChak”,靠美妆护肤短视频吸粉25万的快手达人“别问王爹”直播转化率高达25%,销售额超过当时粉丝400万的美妆博主“道上都叫我赤木刚宪”。

“做短视频就像一场博弈,如果内容做得好、热点蹭得到,内容流量可能比付费流量更划算。”业内人士告诉亿邦。淘宝直通车、抖音dou+、小红书薯条等平台付费流量有统一定价,但用短视频获取流量的成本是浮动的。

白泽预判,短视频爆单的情况至少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在2020年双11商家大会上,淘宝官方建议商家自8月20日起,做到70%的货品有短视频内容覆盖,每个商品SKU(库存量单位)需有3-5条相关短视频。

当下阶段,商家用短视频记录老板的日常生活、直播花絮、创业故事、导购剧情、产品视觉等,容易操作且成本较低。但随着加入短视频赛道玩家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眼光也会越来越挑剔,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仍将是靠内容质量取胜的选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