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发展方向在哪里?

到今年上半年,又有两个新共识,一个共识是消费者,中国一共两亿K12学生和家庭还有成年人,在家办公或者在家学习,导致大家对在线教育都有了直观的体感。
2020-09-06 13:23 · 投资界     
   

疫情后的文化产业面临哪些新“危”与先“机”?文博会组委会携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清科集团,于2020年9月5日在北京举办“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大会将促进投资界与文化产业界高端资源融合融通,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大会上,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进行了以“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发展机会”为主题的讨论。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发展方向在哪里?

以下为现场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各位好!今天这个会议时间比较短,我简单讲几个观点。第一个观点,过去五年在线教育有几个结构性的变化。2013年,教育领域投资人蛮少,大家觉得教育产业比较慢,科技渗透低,所以在2013年,行业里看教育的投资人非常少。创业和投资都得找冷门的,所以那个时候只有两类人有共识的,一个是创业者移动互联网会改变每个行业,第二个投资人也有共识,泛互联网领域,投资起来压力比较大。

到今年上半年,又有两个新共识,一个共识是消费者,中国一共两亿K12学生和家庭还有成年人,在家办公或者在家学习,导致大家对在线教育都有了直观的体感。

第二个相当于供应链共识,很多人在网上做直播,包括学校里的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甚至做风险投资的,很多人线上做直播,大家对在线教育有直感。一个产业快速发展,如果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有共识,消费者也充分理解了这个产品,老师都能娴熟在线上教学的话,这个行业到了发展临界点,会发现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还是挺快的。学而思市值也接近500亿美金,猿辅导130亿美金,作业帮70亿美金,跟谁学直接是300亿美金,这些头部公司的快速发展,对行业有一定的效应。

线上是这样,线下各个区域龙头逐渐变成了OMO化,线上和线下结合提供服务,毕竟是一个服务业,线下会议还是需要的。

2015年在线培训和教育有点差别,培训指的是学一个技能,从培训角度来讲,线上培训体量会超过线下,现在这个趋势比较明显,85%是今年上半年,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突然之间在线教育渗透率变高了,已经达到55%,随着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到了2025年的时候,从营收体量来讲,线上比线下大。

讲两个产业方面的变化,之前是做产业敏感一点。培训产业链非常短,从供需角度来讲,需求比较简单,外语和K12的补习,包括数字教育,13年前没有在线教育的时候,供应链都是在供应商品内完成的,每个环节都是在供应链内部,过了七年时间,产业变化很快。整个产业变得相对来讲比较复杂,因为在线教育和原来线下教育不同,你会发现供需需求发生变化,很多原来的需求进行细分,很多衍生需求得到了满足。

供给侧会发现在品牌这一侧,相当于品牌建设这个环节,得到了空前的加强。你看春节联欢晚会,也有在线教育来赞助,东方会有在线教育赞助,今日头条的瓜瓜龙,请的代言不是郎平就是郎朗,也是一线明星。从这个角度来讲,第一从品牌获取角度来讲,在线教育相对来讲,已经成为一线行业,包括短视频,你看快手和抖音,教育占了相当的品类和比重。

从供应链角度来讲,供给侧尤其是内容侧变化特别快,大家觉得中国内容生产相对来讲跟国外有差距,你会发现电影、视频,中国做的都很好,无论贵的还是便宜的,教育产品很快做到国外水准,原来国外的教材,像培生做了那么多年英语教材,教材的品质比国外培生的互动性已经好了很多。

在内容生产侧进化很快。你会发现2020年之后,未来五年在线教育公司,出现5到10家百亿美金的公司,这个事儿是正常的情况。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在线教育一年大概是两万多亿的市场,这个市场比餐饮的规模还要大。

还有另外一个领域是中国有30万的幼儿园,还有两万所大学和高职机构,所有这些机构的信息化程度都非常差。第二个维度,中国还有60万家培训机构,所有B端服务的企业信息化素养相对来讲比较差,所以对整个体系信息化和数据化的过程,方兴未艾,未来五年这也是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机会。

教育行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K12到K36,K12是中小学,但未来大学生职业教育有太多的机会,今年上半年看中国在线教育融资多,你看美国在线教育融资里,十家有八家都是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资,所以职业教育领域投资机会非常大。

第二个相当于企业服务,在教育在学校和机构的落地,这个机会比较大。

我们讲三个投资项目,这个其实都是在线教育在疫情阶段获益的实例,第一个项目叫Timing以学习为主题的社交产品,在疫情期间日活从30万涨到150万,大约5个月时间,它的创始人正好是湖北人,在疫情期间都是在隔离的宾馆里,穿着睡衣跟人聊。在学习社交品类里有新的切口,大家有兴趣可以用这个Timing,无论是读书还是做事,感受会比较奇特。尤其是年轻人经常用。两个初中生在Timing联网一块学习,可以学习四到五个小时。

还有投了101名师工厂,这个是短视频老师的头部品牌,在疫情阶段融了两轮,到目前为止为止已经签了一千多位老师了。最主要的号已经700多万粉丝了。

如果创业机会和创业方向的话,就是风险投资里比较常见的方式,叫边缘创新,教育行业通常来讲比其他领域稍微慢一点。我们相当于第一个是落后领域,K12比较发达,0到18岁都比较发达,18岁以上落脚落后一点,各位从学习内容来讲,好一点可以学大师课,可学的东西特别多,所以职业教育是一个领域,第二是落后地域,包括下沉市场的教育资源稀缺,包括海外学汉语的,今年上半年特别火。还有落后的场景,无论是家庭场景还是学校场景都很落后,还有数字空间学习内容有很多空间,细节不展开了。

第二个蓝象有点加速性质,我们觉得早期创始人从创业者精神,从资源,从一些早期创业常见的问题,包括需要陪伴,我们在这个环节里,相对来讲比较专业。做了一个加速体系,已经做到了第九期,每期大概10个项目,所以我们投资了80个项目。

我们有十家教育领域上市公司,包括B轮以后的投资人,大家投教育的话,尤其你要找好项目,或者说在教育领域里要做行业布局,可以多跟蓝象交流一下。我们使命是成就教育创业者,影响全球十亿人。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595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