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基建助力下,这个万亿市场吸引多家巨头入局

政策利好下,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获得优先发展。这意味着路侧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等IT硬件市场将成规模发展。
2020-09-07 18:06 · 亿欧网  亿欧汽车   
   

1.政策利好,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获得优先发展;

2.封闭场景有望率先迎来落地,车路协同产业将从封闭场景走向开放道路;

3.路侧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等IT硬件市场将成规模发展;

4.科技互联网巨头将成车路协同产业发展主力,加速产业融合。

以下观点均来自亿欧汽车发布的《新基建助力下,车路协同产业发展研究》。想要阅读完整报告,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近些年,随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尤其是新基建政策助推下,车路协同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作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路协同产业发展意义较为深远。

乘新基建发展之风,2020年8月26日,亿欧汽车对外发布了《新基建助力下,车路协同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希望通过针对智能车载、智能路侧、通信平台、云控平台等细分领域板块进行研究,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与产业发展路径,输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期为行业人士带来新的视角,为产业布局提供参考依据。

在报告结尾,基于对市场观察,亿欧汽车从政策推动、商业落地、市场发展、建设体系等维度,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认为车路协同产业将呈现出几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政策利好,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获得优先发展;

趋势二:封闭场景有望率先迎来落地,车路协同产业将从封闭场景走向开放道路;

趋势三:路侧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等IT硬件市场将成规模发展;

趋势四:科技互联网巨头将成车路协同产业发展主力,加速产业融合。

政策利好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加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汽车产业作为横跨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产业,成为新基建落地的重要载体。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与新基建存在直接联系。补齐新能源基础设施能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建设将大幅提升智能汽车智能化水平,最终提升车辆运行效率,改善用户出行体验。

此外,新基建板块中还特别提到了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与5G,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基础,车路协同、V2X技术必不可少。

从发展路径上来看,车路协同在各个国家呈现出了一定的发展特色。其中,有些国家以政府为主导带动产业发展;有些国家以技术作为切入重点,推动产业化竞争。

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智能交通战略规划,确立了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为核心的智能交通领域发展方向,其车路协同已经覆盖50%的州和城市;欧盟则认为网联与自动驾驶是欧洲汽车工业的新机遇;日本则重点聚焦智能交通。

中国车路协同起步较晚。2011年,中国科技部在863计划中设立智能车路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研究肇始于此。截至目前,在汽车制造、通信、信息以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车路协同产业发展十分迅速。

那么,发展车路协同产业的意义何在?

从发展目标来看,车路协同通过无线通信和互联网技术,能够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网络实时数据交互,从而帮助乘客进行路线规划,并为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最终提升交通效率。

在政策上,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车路协同产业发展。2019年12月,交通部颁布了《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纲要指出,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标准体系将更加完善,基础设施、运载工具等成规模、成体系的大数据集基本建成。

截至目前,不仅大批初创公司涌入车路协同赛道,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巨头也早已入局。以百度为例,已经连续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多个地方的智慧交通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车路协同市场正在以新的方式被打开。

02

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近两年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经从16家实现翻倍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工信部授权国家级测试示范区和先导区共11家;交通部授权3家;工信部与交通部联合授权3家;住建部授权3家,今年将新推进3家。

分地区来看,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一二线城市,纷纷在部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先导区不断落地。

从技术角度划分,亿欧汽车认为,随着行业发展,车路协同主要包括几大关键技术:智能车载技术、智能路侧技术、通信技术、云控技术等。

对应关键技术,车路协同主要涉及四大方面:分别是终端层、边缘层、通信平台和云端。

终端层分为车载终端和路侧终端,二者在原有的设备上,通过智能化改造,搭载上雷达、摄像头等智能传感器,以实现车辆之间的互联、监测,与路侧端的环境监测,进行信息数据传导,产生交互行为;

边缘层负责与路侧系统协同,完成对路况的数字化感知和就近云端算力部署,能够及时发现道路上的交通异常或潜在的交通危险,实现对道路交通状态的实时监测;

通信平台负责提供车-车、车-路间实时传输的信息管道,打造成低延时、高可靠、快速接入的网络环境,保障车端与路侧端的信息实时交互;

云端通过网络管理各个边缘云,实现中心云、边缘云在资源、安全、应用、服务上的多项协同。

在关键领域中,智能车载、智能路侧、通信平台及云控管理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搭建起了车路协同产业发展体系。

其中,智能车载单元借助当前主流的LTE-V2X以及新一代5G-V2X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辆之间、车路之间、车与行人、车与云端之间的全面信息交互。

车载终端主要包括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设备、V2X协议及V2X应用软件。智能车载终端属于车联网技术发展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已从最早的车载导航系统,发展至以ADAS技术为主的辅助驾驶。

在智能路侧系统中,通过智能传感器设备,结合智能车载信息,能够向驾驶员及交通部门提供危险驾驶提醒、车辆违章预警、道路异常提醒、道路拥堵分析、交叉路口、协调调度等功能。

截至目前,在路侧体系建设中,我国关于智能路侧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围绕试点单位的智慧公路正在各个省市展开部署,交通部门正在规划对道路本身进行智能化改造。

作为车路协同中的连接管道,通信平台主要负责提供车与车、车与路间实时传输的信息管道,通过低延时、高可靠、快速接入的网络环境,保障车端与路侧端的信息实时交互。

其中,C-V2X更代表未来。作为后起之秀,C-V2Ⅹ起步相对较晩,但其基于蜂窝通信技术,可移动性、可靠性强,最为重要的一点是C-V2Ⅹ具有前向兼容性的5G演进路线,未来可支持自动驾驶。尤其是在引入5G蜂窝网络之后,C-V2X和DRSC之间技术优势差距也将会进一步扩大。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工信部预计2020年我国将建设超过70万个5G基站。2020至2022年,5G投资将逐步上升,预计到2023年,投资规模达到上千亿。

云控平台的建设在车路协同产业发展中也至关重要,其承担着“指挥者”的角色。据了解,云控平台包括云控基础平台和云控应用平台。

云控平台能为智能汽车及其用户、管理及服务机构等提供车辆运行、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交通管理等动态基础数据,具有高性能信息共享、高实时性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等基础服务机制,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实际应用需求的基础支撑平台。在应用层面,云控平台的搭建能够增强智能网联驾驶服务能力,降低交通事故伤亡几率,减少交通拥堵时间,提升交通效率。

目前,通过云控基础平台的物理架构,已经基本形成车端-边缘云-区域云-中心云四级支撑体系。

从企业层面讲,已有多家巨头企业布局于此,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华为等,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优势。其他创业公司要想再切入此领域,较为困难。

综合来看,我国车路协同产业正在加速形成。围绕其布局的企业正在以各自优势切入这一领域。

趋势预判

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车路协同产业不只面临着商业落地问题,谁将发挥主导作用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按照产业发展阶段,行业一般将车路协同产业划分为四大阶段:分别是体系-技术-控制-应用。

亿欧汽车认为,2020年可以看作是车路协同的导入期,各地正积极推进构建车路协同体系建设,实施大规模示范应用、构建标准化体系、制定测试评价标准、推动技术政策完善、制定适应的法律法规。

伴随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化进展也较为缓慢,需在不断试错迭代中进步。

实施过程中,车路协同需要全面考虑交通效率、交通安全的提升,这与经济效益很难划等号。这同时意味着投资不能立即获得回报,整个行业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驱动引导。

截至目前,车路协同产业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以政府为主导作用、多元主体协作参与的产业格局正加速形成。这意味着,在车路协同产业发展过程中,商业模式也将呈现出自己的特色,整个产业的合力作用正逐渐加强,但发展较为缓慢。

基于不同视角,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车路协同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上图可看出,车路协同的利益相关方主要包括政府机构、车企、设备制造商、车联网公司、图商及定位系统提供商、网络&通信服务商、云计算服务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出行服务商等多种角色。

多种角色参与使得车路协同产业关系复杂。以智能车载单元搭建为例,其不只牵涉车企服务,还涉及B端企业服务及个人用户。在技术上,其需与通信技术融合。

新基建背景之下,亿欧汽车认为,车路协同将迎来快速发展。随着5G商用,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提升,车路协同产业将进入全面融合阶段,企业间、技术间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更完善。

面向未来,亿欧汽车认为,政策利好下,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获得优先发展。这意味着路侧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等IT硬件市场将成规模发展。从应用层面来看,封闭场景有望率先迎来落地,车路协同产业将从封闭场景走向开放道路。其中,科技互联网巨头将成车路协同产业发展主力,加速产业融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