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巴克联合红杉中国成立投资公司,咖啡零售的故事还能如何讲述?

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最新兴的品牌和初创团队;而一旦当初创品牌发展到一定体量并引起广泛关注时,往往已经对其固有的市场份额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因此势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来扭转这种困境。
2020-09-14 09:40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公司情报专家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星巴克中国日前已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星苒(上海)投资合伙企业。这意味着,这项早在今年4月就对外宣布的合作已逐步开始落地。

4月27日,红杉中国通过官方公众号宣布,其已与星巴克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开展战略投资,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彼时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我们希望携手更多拥有相同价值观并具有*创造力的本土创新企业,共同推动中国新零售体验的持续革新,为我们的顾客带来令人欣喜的改变,塑造以价值为导向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并助力星巴克中国数字化创新的全面提速。”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则表示:“这次合作能够为我们的成员企业提供一个进行商业化测试,并扩大创新规模的强大平台。”

而在真正布局“数字化”与“商业化”前,双方最终选择在投资业务上先行尝试。

天眼查App显示,星苒(上海)投资合伙企业于9月8日注册成立,两大股东分别为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和深圳红杉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经营范围则包括创业投资和投资管理,红杉担任这一主体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当然,这并不是星巴克*次尝试与一线投资机构共同从事投资业务。

2019年年初,星巴克就曾出资1亿美元,与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风投机构Valor Equity Partners(以下简称“VEP”)共同创办Valor Siren Ventures投资基金,旨在挖掘食品零售行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公司。

在与VEP的合伙过程中,星巴克是以基石投资者的角色参与其中,真正的基金管理人实则仍是VEP。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大全球咖啡品牌皮爷咖啡(Peet’s Coffee,现已合并为JDE Peet's)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时,曾与高瓴资本合资成立“皮爷咖啡中国(Peet's Coffee China)”,双方联手打造中国首店。

在国内互联网咖啡品牌“野蛮生长”的这几年里,作为国内两大最为*的投资机构,红杉中国和高瓴资本的存在感似乎并没有那么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迄今为止未投资任何一家线下咖啡品牌。

而在市场渐趋理性后,红杉和高瓴或许即将等到本属于它俩的出手时机。

未来或能看到的一种情形是:

红杉与星巴克一起寻找相对早期的零售行业初创团队,如同红杉今年年初完成对线上咖啡品牌「三顿半」的领投一样;而高瓴和JDE Peet's则可能寻找更多的buyout机会,就像JDE Peet's的发家史一样——通过一路收购成为咖啡巨头,何况其在今年5月完成了欧洲市场2018年以来的*IPO。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刚刚过去这一年里,消费品巨头与投资机构、即产业资本与专业GP之间的合作在国内已颇为频繁。

8月3日,天图投资宣布完成VC美元基金一期基金的首轮募集,全球*的食品饮料公司雀巢集团为该基金的基石投资者。这是雀巢首次投资于中国本土VC,同时也是雀巢在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大区(AOA)的*笔投资基金。

同一天,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子公司拟共同出资设立健瓴母基金,设立规模为20亿元;而早在2019年年末,伊利就已宣布拟与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6.7亿元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稍早之前的2019年10月,全球*大美妆集团欧莱雅同样宣布完成对凯辉基金的投资,这也是其在中国投资的*家VC。

《财经涂鸦》在《伊利、雀巢为何掺和风险投资?》一文中曾指出:

国际消费巨头的难点在于: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最新兴的品牌和初创团队;而一旦当初创品牌发展到一定体量并引起广泛关注时,往往已经对其固有的市场份额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因此势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来扭转这种困境

而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鉴于消费投资已成为当下To C领域“仅有”的、全员追捧的赛道,如何在渠道、研发、供应链等多个维度赋能被投企业或将成为其争夺初创团队青睐、乃至决定最终交易价格的重要筹码

当然,如果更进一步的话,具有消费品巨头背景的投资机构不排除以资方的角色直接参与运营。

9月初,国内头部健身品牌「威尔士」宣布,L Catterton Asia大中华区负责人黄晗跻将担任董事长兼CEO的职务。换言之, L Catterton Asia或将从买方的角色正式转变为管理者的身份。

事实上,L Catterton Asia作为全球*的消费品投资机构,其背后正是全球奢侈品巨头LVMH。2018年年末,LCatterton Asia选择收购威尔士健身。

以此来看,红杉中国与星巴克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将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仍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