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雀巢第一次投资中国本土VC:天图首期VC美元基金完成首轮募资

本基金还得到了家族信托基金、上市公司和连续投资者的支持,目标规模不超过1.5亿美元。
2020-08-03 10:00 · 投资界讯  shirleyxi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8月3日,天图投资宣布完成VC美元基金一期基金的首轮募集,全球食品巨头雀巢集团为本期基金的基石投资者,本基金还得到了家族信托基金、上市公司和连续投资者的支持,目标规模不超过1.5亿美元。

雀巢第一次投资中国本土VC:天图首期VC美元基金完成首轮募资

据悉,该只新基金将重点关注那些有潜力发展成为领先品牌、引领中国年轻一代和新兴中产阶级未来生活方式的成长型企业。

作为基石投资者,这是雀巢集团首次投资于中国本土VC基金,同时也是雀巢在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大区(AOA)的第一笔投资基金。该笔投资旨在为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的相关业务提供持续增长的动力,同时也将帮助雀巢扩大在中国新兴食品和饮料领域的品牌、渠道以及技术研发方面的知识和外部网络。

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天图能够逆势完成VC美元一期基金,体现了投资者对天图持续深耕大消费领域投资策略和投研覆盖能力的认可。雀巢集团的加入,也进一步打通了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之间的资源链路,将为天图带来更具国际视野的产业经验。”

“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消费级医疗是本期基金的三个重点投资方向,天图将继续致力于发现和帮助那些基础设施变化驱动下能代表未来中国的新品牌、新渠道和新生活方式的创业公司”,潘攀进一步表示:“天图构建的大消费生态和价值网络与雀巢的产业属性高度契合,双方将通过在品牌运营、资源协同、技术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输送更多领先的消费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雀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经过150多年的发展,业务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雀巢在大中华区运营着31家工厂、3个研发中心和4个创新中心、1个食品安全研究院、1个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和1个咖啡中心。雀巢扎根中国市场30多年,在中国约有4.2万名员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味、更健康的选择,为股东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

天图VC美元一期基金投资阶段涵盖天使轮、A轮和B轮,单笔投资金额在300-2000万美元之间。本只基金募集完成后,天图累计管理的基金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包括13只人民币基金和3只美元基金。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天图相继完成了4只合计约90亿元规模的基金募集,包括天使、VC、PE和并购基金,使得天图在大消费全产业链的投资工具更加丰富。

据了解,天图VC团队组建于2016年,此前已管理了三只VC基金和一只天使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25亿元人民币,经过4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决策体系,投资早期阶段的项目超过60家,投资案例包括奈雪的茶、百果园、三顿半咖啡、钟薛高、爱回收、鲍师傅、茶颜悦色、Wonderlab、疯狂小狗、卓正医疗、气味图书馆等等。

而天图投资创始于2002年,是本土GP中率先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走深度研究和专业化之路,所投项目涵盖了创新消费与零售、新生活方式、数字化经济等方向。通过长期持续的实践探索,天图投资对大消费领域企业的发展战略、成长规律、品牌经营、团队判断、增值服务等核心资源建立了领先的认知和经验,形成了多维度、强实践的投资体系。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