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不想被安全绑架

很多人都在等着滴滴上市。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挣脱安全带来的束缚,就成了滴滴必须解决的难题。
2020-09-15 09:40 · 燃财经  周继凤   
   

被安全绑住手脚近2年的滴滴,一直试图挣脱。

今年以来,滴滴动作频频。3月份,滴滴低调上线了花小猪,通过低价社交拉新的方式打入下沉市场。7月份正式官宣花小猪这一“低价版网约车”新产品,并在9月11日,100%入股花小猪经营主体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滴滴宣布旗下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并且“快的新出租”将投入1亿元用于补贴,此外,滴滴还在两轮车、跑腿、送货等领域出击……

之所以动作频频,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曾经的互联网新贵TMD中,滴滴掉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美团在2018年上市了,目前的市值已突破2000亿美元;据CBInsights数据,字节跳动虽然还没上市,但估值达1400亿美元;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8年拿了19轮融资,却迟迟无法上市,目前的估值也只有560亿美元。

滴滴掉队是从2018年开始的。曾经占领了国内网约车90%份额的滴滴,却在2018年5月和8月,两次因为顺风车的恶性安全事件被全社会声讨,滴滴顺风车在2018年8月被迫下线,此前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被打断。此后近两年的时间里,滴滴被迫降速,收缩战线,高增长以及IPO计划被搁置在了一边,安全合规成为了全公司的重心。

今年年初,滴滴似乎又下定决心重回高增长航线,立下新三年的“0188”计划: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但安全依然排在*位,这个计划要求0重大安全事故。据悉,滴滴顺风车在去年11月份重新上线后,程维最关心的就是安全数据。

滴滴出行智能控制首席科学家唐剑在去年7月“2019年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论坛”演讲中透露的信息,截止2019年7月滴滴出行的注册用户超过5.5亿,每年完成110亿次的运送,平均到每天也就是日均运送单数为3013万次。

也就是说,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绝不是个小目标。被安全绑住手脚的滴滴,实际上很难完成。于是,花小猪、快的等成为了重要的棋子,可以作为新的故事,为滴滴获得更高的估值。

但不系安全带的增长故事,并不好讲,最为明显的当属花小猪,作为滴滴新推出的主打下沉市场的低配版产品,因为合规问题,被多方执法部门叫停。

增速与安全之间,如何平衡,这个难题又再次摆在了滴滴面前。系着安全带,把安全放在*位,滴滴将寸步难行;挣脱安全带,固然可以飞速发展,但由此衍生的问题也一大堆。滴滴将何去何从?

漏洞百出的花小猪

滴滴的下沉计划,并不顺利,至少从花小猪的用户体验来说这是样的。

“滴滴新出的花小猪打车真的垃圾。”南昌的小敏在朋友圈这样评价道。

今年9月,小敏在打车时被滴滴司机推荐了一款新的打车产品——花小猪。司机表示花小猪也是滴滴旗下的新产品,而且有优惠,推荐小敏体验一下。

因为有优惠,又考虑到滴滴做的产品应该靠谱,小敏第二天尝试了一下用花小猪APP打车。没想到叫车成功后,车却一直没来,APP显示司机就在附近,但车始终一动不动。

“我打电话给师傅,师傅就说他已经来了,地图不准叫我不要看,结果我再等了一会地图上显示车离我越来越远。”小敏表示。

随后,小敏再给司机打电话,就打不通了,一直占线,等待了十分钟之后,小敏发现之前接单的司机已经取消了订单,花小猪平台又再次替她进行了重新派单了。小敏不得不继续在指定的上车地点等了5分钟。小敏投诉到花小猪的客服后,事情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客服仅表示日后会对司机加强教育。“我打车本身是为了快,能够按时赴约,结果这一次打车下来,耽误了很多时间。体验真的很不好,心里堵得慌,再也不会体验了。”小敏表示。

不止是小敏,各大社交平台频繁地出现着对花小猪的投诉与吐槽,“平台功能不完善、打不到车、无故被接连取消订单、平台对司机管控弱”等等成为了消费者不满的关键词。

燃财经记者也下载了花小猪的打车软件,从客户端来看,其整体页面设置与滴滴相似。注册完毕后,一打开软件,就跳出了打车优惠券,其中新人最高折扣10元。不仅有优惠,拼多多的社交拉新方式也被花小猪拿来推广,在花小猪的APP上显示,每邀请1名好友得10元现金,邀请3名好友助力则有5折优惠券。

而在司机端,花小猪APP显示,加入花小猪不需要在花小猪司机端APP上传和审核资质,只需要在滴滴上完成车主注册,即可在加盟花小猪。也就是说,花小猪APP并没有对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车辆合格证等证件提出明确且直接的要求。

但是不少司机向燃财经反应,通过这样的操作注册了花小猪的APP后,如果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车辆合格证等证件,依旧会被执法部门罚款。

一位司机甚至直接在花小猪官宣的微博下面吐槽:滴滴推出花小猪APP宣称其为放心平台,邀请司机加入运营,司机们也因相信滴滴将在滴滴的数据直接同步到了花小猪平台,但是当司机被当地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时,滴滴却一改承诺否认花小猪与其关联,花小猪也拒绝分担滴滴司机的损失。

乘客端的不满和产品的不合规已经传导到了监管层面。

8月19日至8月25日,南京交通部门共查获5辆挂靠“花小猪打车”平台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南京交通执法部门表示,“花小猪打车”平台涉嫌给无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派单。另外,平台自身是否拥有合法资质,还有待进一步调查。9月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也正式约谈了“花小猪”运营单位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责令其停止运营,立即整改。

随后,因未取得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外加上司机和车辆不合规,花小猪频频被天津、青岛、淄博、深圳、合肥等多地约谈。

合规,成为了悬在花小猪头上的一把刀。

花小猪能摆脱合规的束缚吗?

作为在出行领域厮杀多年的滴滴,怎么会不明白合规对于网约车的杀伤力。

因为安全问题,滴滴一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2018年8月,两起顺风车的恶性事件让滴滴被迫关停了最为赚钱的顺风车业务。彼时,顺风车业务在滴滴业务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在下线前,顺风车业务日均单量超过200万单,占到滴滴整体日均单量的10%,2017年甚至为滴滴贡献了8亿元的净利润。

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滴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安全合规上。根据滴滴的安全整改公示,滴滴方面2019年预留安全经费投入预算超过20亿元,客服团队扩大至9000人,在200多个城市上线短信报警功能,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

由于合规成本上升,再加上关停了顺风车业务,据36氪的信息,滴滴2018年公司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2018年12月,在全员大会,滴滴CEO程维宣布滴滴普通员工年终奖减半,高管无年终奖,原因是安全投入太高,以及公司2018年表现不佳。不仅如此,为了缩减成本,滴滴进行大规模裁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去年1月份,滴滴开始车主持双证(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车辆合格证)上岗。

2019年11月20日,在被关了449天“禁闭”后,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据字母榜报道,在关“禁闭”的日子里,滴滴顺风车更迭了24个版本,优化了374项功能,围绕的主题只有一个:安全。顺风车一位员工表示,“(2018年8月)之前大家很重视安全,现在大家重视的只有安全”。

“出行只要碰运营,就跟安全和治安有关系,而一旦有安全隐患,就一定会被管控。要赚钱就难合规,合规就难赚钱。”曾有业内人士对燃财经坦言。

这也就意味着,想要安全,运力就会下降,想要增长速度,那么意味着不够安全。安全问题,成为了滴滴发展的一大掣肘。

而这一次,想要攻打下沉市场的滴滴,再次面临了同样的困境。

“滴滴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占据*优势,用户也有能力为高价买单,但在下沉市场,还存在数量庞大的价格敏感型用户,这些用户可能分散在一些区域性的、主打低价的网约车平台。”曾有某网约车公司创始人对燃财经指出。

下沉市场意味着合规成本会进一步抬升。“做下沉市场尤其是做3-5线城市的下沉市场,管理成本合规成本会比一线城市还要高。合规管理成本太高,就很难保证低价。一旦没有低价,其实很难吸引3-5线城市的用户。”出行分析师张翔分析道。

滴滴的做法便是——再造一个低配版“滴滴”。“事实上,滴滴如果还按照原来的管理方式来管理下沉市场,其实很难与小城市的灰产比如说黑车、摩的竞争。所以滴滴目前能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减配版的滴滴——花小猪。”张翔指出。

滴滴最理想的状态是与花小猪的品牌完全切割。“品牌的切割,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下沉,承接住价格敏感型用户,另一方面,滴滴有着严格合规制度,而3-5线城市的合规成本更高,想要下沉必须得再造一个品牌,在合规问题上与滴滴做切割。”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早在3月份,滴滴就已经悄悄启动花小猪这个新项目,收购了“途途网约车”,获得了一些城市的入场券,甚至在临沂和遵义等地悄悄试水。但在对外宣传上,滴滴一度没有公开花小猪是亲儿子这件事。

但显然,这一计划没能实现。外界不时地通过蛛丝马迹扒出滴滴与花小猪的关系,不过,滴滴方面始终没有承认。直到7月22日,花小猪打车官方微博官宣了自己是滴滴推出的新品牌,披着滴滴外衣主打下沉市场的花小猪,才终于被官方承认。

此后,由于用户体验不佳等因素的影响,大量用户通过社交媒体传递出消极的信息,也直接将压力和不利的形象一并传导到了滴滴这一品牌身上,合规问题再一次被摊开摆在了滴滴面前。

在被多地叫停之后,花小猪的下沉目标似乎发生了改变。界面新闻就报道称:“被多地政府约谈之后,花小猪开始高举高打进入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

燃财经调查后发现,今年8月起,花小猪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九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开启了打车大促,随后,花小猪开始在一二线城市运营。

这也就意味着,下沉市场还未站稳脚跟,花小猪又以一个新的身份与滴滴在一线城市竞争。

出租车市场能带来新增长吗?

除了官宣花小猪要攻打下沉市场之外,9月1日,滴滴还宣布旗下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这被业内认为是滴滴在安全合规下寻求业务突破的新尝试。

2014年,滴滴与快的是中国*的两家共享出行公司,当时一共投入近10亿美元,掀起了轰动全国的补贴大战,抢占出租车市场,最终的结果是网约车市场做起来了,但滴滴和快的也合并了。

尽管出租车在一开始为滴滴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裨益,但在日后滴滴的叙事里,快车专车成为主角,快的也迅速被雪藏起来。原因很简单,滴滴无法从出租车的车费中获得分成。

谁都没想到,时隔5年后,当年的快的披上了滴滴logo,以这样一种方式又重出了江湖。

而且这次重出江湖,也离不开滴滴的老套路——补贴和砸钱。

滴滴宣布,快的新出租将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为乘客发放出租车打车券,帮助司机提升单量和收入。快的新出租业务将保持独立运营,通过滴滴App向用户提供服务,未来还将开放小程序等入口。与此同时,快的新出租还与银建出租、新月联合、北方北创、银山出租、三元出租及赛达福等北京26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为这些公司提供信息化管理软件“桔行系统”。

张翔指出:“重启快的其实主要是滴滴也想在出租车市场分得一杯羹,进一步扩张滴滴的现有的规模,而且滴滴有规模优势以及一些管理车队的经验,在这一方面要比很多当地的出租车车队强很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滴滴已经是国内*的出租车公司,现在很多优享、快车的司机,实际上都受雇于滴滴,开的车也是滴滴的。

出租车业务确实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根据交通部数据,巡游出租车仍然是目前城市出行的主要运力。国内目前约有140万辆出租车,日订单量超过5000万,是网约车每天总订单量的2倍多。

“但线下扬招依旧是出租车叫车的主要方式,出租车网化率极低。”嘀嗒出行的负责人就曾对燃财经指出。

说白了就是,这么一大块蛋糕,互联网公司还没渗透和打通。尽管滴滴已经入局了8年,但实际市场占有率也不尽如人意。滴滴方面数据显示,滴滴的出租车业务2019年的日均订单只有300万单。

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的目标压在那里,出租车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滴滴显然不想要放过。

“除了滴滴自身的优势外,再一个就是现在很多城市在推广新能源出租车,如果采购新能源出租车,可以免费申请出租车的运营牌照,这也是一个机会。所以滴滴现在重启快的出租车其实是个好机会。”张翔认为。

但问题在于,此前滴滴与出租车车主的关系一直暧昧不清,主推快车的滴滴如何能够在不与出租车竞争的情况下,提升对出租车领域的服务质量。“所以单独将快的开辟出来,避免与快车竞争,是个不错的思路。”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滴滴需要新故事

伴随推出花小猪、重启快的,滴滴的横向纵向业务都开始大踏步向前。

疫情期间上线“滴滴跑腿”业务后,4月份,又招募司机进军货运市场。

旗下的青桔单车获得了软银超10亿元融资,且计划2020年上线20余个城市,投放200万辆自行车,且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除此之外,青桔的电单车业务也在加速上线。

今年5月底,滴滴旗下的自动驾驶业务获得软银超过5亿美元融资,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的*单笔融资。

此前青桔融资时,就有投资人对燃财经指出,“滴滴受疫情影响较大,自身盈利状况不确定、上市前景难以判断的情况下,是否能够对单车业务长期投入是不确定的。青桔单车独立融资,也就意味着未来需要寻找社会资本,而不是大量靠滴滴输血。”

不依靠主营滴滴输血,分拆品牌独立融资的策略似乎也贯穿到了滴滴更多的子品牌中。

在两轮车上,滴滴推出了青桔单车、街兔电单车两大品牌。在四轮车上,有礼橙专车、青菜拼车、花小猪三大产品,对应着专车、拼车以及低价网约车。如今又加入了快的这一出租车新成员。

“这些独立的品牌分拆出来,单独融资,一方面缓解了滴滴的压力,也能进一步提高滴滴的整体估值。”一位分析师指出。

滴滴成立8年,拿了19轮融资,其股东列表里不乏阿里、腾讯、软银、高瓴和丰田等互联网、VC以及车企巨头的身影。所有人都在等着滴滴的新故事,滴滴显然也需要故事来推高估值。

毕竟,曾经并称的TMD中,滴滴已经掉队了。

此前,滴滴还出现了疑似拍卖股权的情况。中证网曾报道,某“全球*的网约车出行平台公司”部分股权将于7月29日进行网络拍卖,起拍价9200万元。而从拍卖页面提供的标的公司经营数据来看,上述网约车平台为滴滴。

除此之外,滴滴周围一直虎狼环伺。

美团一直难掩出行野心,2017年,高姿态入场,直接挑起了已经平静的网约车市场,直到2018年3月,美团从南京打到300公里以外的上海,面对死命防守的滴滴,一年后不得不转为“汇聚”模式。一位出行行业从业者曾向燃财经透露,当时美团跟滴滴抢市场没错,但应该多点突破,分散滴滴战斗力,而不是起初在上海、南京穷追猛打,让对手有了防御重点。

今年,美团又再起战事,手里握着的共享单车,就成了美团在出行领域最重要的棋子。在今年7月份,美团在网约车领域再次掀起补贴战事,每单给用户20%到30%的优惠,目标是在主流城市抢占10%以上的市场份额。

腰部的网约车品牌也在试图集体围攻。首汽约车于5月份宣布全国整体正毛利;嘀嗒在去年已经确认实现了盈利而近期已有传闻准备上市;8 月中旬,T3 出行宣布签约周冬雨为首位品牌代言人,同时加速城市拓展……

“其实滴滴的商业模式很容易复制,没有很强的护城河,所以滴滴更多的优势还是它的规模体量,然后去做加法。”张翔指出。

很多人都在等着滴滴上市。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挣脱安全带来的束缚,就成了滴滴必须解决的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