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雪藏三年,犀牛智造新在哪里

四年前的云栖大会,马云首次提出「新制造」的概念。它不是单纯的制造业+IOT,而是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2020-09-17 08:04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靖宇   
   

从销量预测到智慧生产,犀牛狂奔。

白色的车间内,工业机械臂前后移动,将选择好的布料放置在凹槽内;工厂上方,传送带载着一件件未完成的衣物选择正在埋头工作的制衣工人;另一边,靛蓝色的牛仔裤瞬间被激光灼烧出各种时尚的「水洗」印记,同一流水线转盘上的纯棉 T 恤,每一件都能印上不同的图案和文字。仓库内,物流机器人稳稳地将一人高的货物挪进挪出。

机器比人累,屏幕比人多,这是杭州市内的犀牛智造工厂内一景。从工厂中生产出来的牛仔裤、T 恤等成衣,一天之内,就会出现在天猫淘宝的商家店铺中。

四年前的云栖大会,马云首次提出「新制造」的概念。它不是单纯的制造业+IOT,而是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市场规模达 3 万亿的纺织服装行业被选中。2018 年春天,首家新制造工厂在临平破土动工,并且对阿里内外都严格保密。整个项目被命名为犀牛智造。正如其犀牛吉祥物一样,这个身躯庞大但却动作敏捷的「动物园」新宠,肩负的责任就是,将飘在空中的「新制造」概念进行落地。

9 月 16 日,犀牛工厂曝光,新制造交出*份答卷。

犀牛智造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它不是简单地的产线升级,更不是用机器替代人工,而是利用数字技术建构了一个新的生态,前端连接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 8 亿消费者,后端连接原材料、生产车间、物流供应商和淘宝天猫上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商家。

淘宝天猫前端洞察的消费需求和流行趋势,可以 0 时差传递到生产端。而通过 IOT 改造之后的柔性生产线,能迅速作出反应,短期内制造出产品,并推到市场进行验证。

从这个意义上说,按需定制的时代真的来了。

屏幕比人多,为中小企业服务

三年前,伍学刚领了阿里巴巴CEO 兼董事长张勇(花名逍遥子)的「军令状」,但是新制造无法走阿里云「雨露均沾」的方式,只能一个一个垂直行业慢慢吃透。在迪卡侬和优衣库的从业经验,让伍学刚选择了服装行业作为迅犀新制造的突破口。这个市场规模 3 万亿的行业,规模足够大,痛点足够重——库存积压,让大量的品牌和企业生存维艰。

和一般行业相比,看起来「光鲜亮丽」的服装业,其实本身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且利润很低的行业。像汽车、航空等传统工业,都以采用新技术促进生产为卖点。而对于服装行业来说,除了一些超大品牌,微薄的利润让很多中小工厂面对数字化升级望而却步。对于阿里来说,要想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必须自己先做一个样板出来——犀牛智造工厂就是这样一个攻坚的成果。

既然是智慧工厂,首先,生产线需要「智能」起来。文章开头的描述,就是智慧工厂日常运作的场景。除了工业机械臂之外,迅犀团队还自己研发了转盘式吊挂系统,可以避开障碍持续将衣物送到合适的工人手中。

值得单独提及的是迅犀的神经网络——IoT 系统。通过与阿里云达成 IoT 合作,工厂成为全行业 IoT 程度最高的一家企业,达 90% 左右,无处不在的 IoT 设备可即时采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为工业大脑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养料,推动算法不断优化。由于工厂全部实现数字化,基于物联网的布局,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 ID,不用人找货,可实现「货找人」,*限度挖掘机器智能的能力。

而产线上的工人,也不再像传统服装生产线上埋头织布的女工。在犀牛智造工厂中,每个工人的面前都有一个 iPad,很多操作在屏幕上就可以完成。这也是为什么迅犀被称为「三多」工厂的原因之一——工程师多、iPad 多,年轻人多。

三年时间,迅犀打造了一个从订购备料、到设计、生产、仓储为一体的服装业智能生产体系。但这只是天平的一端,更加重要的是另一端。

什么是真正的「新制造」

如果将智慧工厂内的各种工业机器人和 IoT 设备比喻成肌肉的话,那么犀牛智造工厂更加重要的,其实是来自阿里巴巴零售体系沉淀的数据,因为这个「大脑」才能真正解决服装行业的难题。

此前,服装行业的规律是以产定销,夏天生产冬天的衣服,例如预计今年秋冬能卖出 2000 万件羽绒服,就先生产出 70% 的量,等到秋冬季销售良好的话,再追加订单。但是一旦销售出现问题,前期生产挤压的库存,便足以压垮一个品牌。巨头也不能例外,H&M 就曾被媒体爆出焚烧了 60 吨库存。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速度是决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以快时尚起家的 Zara 公司,能够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从服装设计到上架全球门店。一个「快」字,让 Zara 登顶全球服装行业。

通常,在设计确定的情况下,服装行业是平均 1000 件起订,15 天交付。通过 AIoT、云计算改造过的犀牛工厂,反应速度比 Zara 更快,团队将数据缩减到 100 件,7 天交付。简言之,就是让每个商家都能变成 zara,不用去创造或预测流行,只需要响应流行,一个热词诞生后,第二天淘宝上就买到这样的 T 恤。

与此同时,犀牛智造工厂的优势在于阿里巴巴积淀二十年的零售体系。淘宝天猫沉淀了大量用户,能够准确预测消费趋势的转变,让「以销定产」成为可能。依托零售平台的消费洞察,犀牛工厂具备预测「爆款」的能力。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智能预测+柔性生产,让库存降到*,甚至是 0。

对于直播网红、设计师和初创品牌来说,供应链一直是短板。由于采购量小,他们通常只能选择质量参差不一的小作坊,而迅犀则提供了合格的生产能力,让他们能够专心于营销和创造。

事实上,犀牛工厂的很多「客户」,就是淘宝天猫的中小商家和网红店铺。今年农历新年前,犀牛智造就与一位网红推出福气卫衣,准备了几十种吉祥图案与 2 万条吉利文案,消费者可以在淘宝店自行选择,工厂接单后按需生产,真正实现 0 库存。

犀牛工厂的*步是打造样本,沉淀技术和解决方案,第二步是向中小企业输出。中小企业通过新制造,可以低门槛地升级为数字工厂,同时解决订单来源问题。

制造业数字化的赛道上,创业者和巨头不在少数。但是,新制造的本质,既不是旧制造+IOT 的简单升级,而是利用技术,将消费者与制造业真正连通起来,并且让两者之间,能够高效协同。消费者的需求,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变成商品上架。

技术带来新风口

新世纪伊始,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市场开始向中国打开。仅用了十几年时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 标志成为全球消费者最熟悉的 logo。

二十年后的当下,全球格局和消费者需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全球化的退潮使得国内之前专注于外贸的企业受到影响,主打规模化的工厂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产能过剩。另外,统一 logo 的流水线商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

当需求侧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供给侧的升级不可避免。

四十年前,服装行业创业需要自己建工厂;二十年前,服装行业创业需要自己找代工厂;而现在,犀牛智造让创业者可以在一周之内将成衣上架,生产紧紧围绕需求产生。

犀牛智造的第二家工厂已经投产,更多的工厂也在计划中。服装业只是迅犀验证自己想法的*步,当新制造的思路跑通后,可以预见的是,将升级的不仅仅是服装厂。

从这个意义上说,犀牛智造生产的并不是 T 恤,而是技术、思想和新的商业模式——这才是新制造的应有之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