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广宇:以数字经济推进中欧合作新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中欧数字经济发展更需加强合作。毫无疑问这次疫情促使全社会加大了在数据、互联网、信息化及远程技术方面的投入,这表明沟通是人们最重要的社交需求,透过这样特殊时期,更值得我们反思如何促进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
2020-09-17 08:56 · 投资界综合     
   

当今世界正迎来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而疫情又催化了数字经济的大提速,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握机遇、引领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是中欧双方面临的时代之问。

以数字经济为平台 深化互利合作

在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方面,今天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中国和欧洲都已成为国家的经济基础,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包括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和转型,同时催生着新型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数字经济最主要的国家之一。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已有35.8万亿,占GDP比重超36%,我国坐拥9亿以上的网民,与计算机从业相关的如程序员专业的有近700万人,中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不遗余力。与此同时,中欧企业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空间巨大,举个例子在德国发展起来的工业4.0,*的市场响应者和用户是中国制造业。当下中欧企业合作也需克服很多现实问题,包括疫情的影响,在欧洲发展的中国企业应更深入的了解当地的市场、掌握当地的需求,也要进一步的、更清晰的了解当地的法律环境,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通过数字经济打破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藩篱,共建规则、共创未来。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速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中国软件产业的收入突破7万亿大关,这也对其他行业的赋能同样突出。同时,国家也从两个方面加强了政策引导:一是今年推动的要素改革方面,*次在技术要素之外把数据当做重要的要素提出来,通过技术、数据这些新型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来推动改革;另一个是新基建在5G、现代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这样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不仅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电子商务,其更大的空间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产业服务业态如现代农业、工业、制造业包括交通运输业这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如何借助欧盟的先进经验模式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经验更快的提升。比如提到环境保护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蓝天碧水、清洁的空气、干净的土地来生产出优质的食物,我国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三四十年前欧盟的很多发达国家也有着很严重的工业污染的问题,那么怎样透过这些物联网技术、数据分析、信息系统能够更好的监控和收集污染信息,能够为社会的利益相关者如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和用户提供通畅的信息,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政府的执法力量让更多的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投入,有动力的去改善他们环保补偿的水平,提供出更加优质的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接受,这个过程在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方面仍有待突破。中国企业曾支持的一个公益机构,利用“蔚蓝地图”把中国的各个省、市、县的企业的污染信息、排放信息放到互联网上,这样就会有另外一些企业反过来从供应商、上下游中自动提要求,即如果要做供应商,一定要在环保上合规。这也证实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要求我们找准着力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在欧企业同样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欧盟有着非常清晰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数字主权保护的原则,也一直致力于建设自己单一的数字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非常清晰的提出了关于数据保护包括数字服务税的一些主张,同时执行着“外严内松”的双重标准。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可以本着合作开放的心态从几个层面入手,比如中国也应积极参与到世界数字经济协作执法体系的协商和主张中间,避免被动的去接受一些规则,应当参与到规则的制定和协商中间去,这是从国家层面应该考虑的问题。另外,从合作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应该考虑如何在中国的自贸港、自贸区,在中国现行的法规容许范围之内去接受更多的欧盟企业到中国来发展,共享市场、共建平台。第三,国家也应该进一步支持一些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平台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欧盟市场按照国际规则以及当地的法律法规积累经验拓展市场,形成一些成功的典范,为中欧的合作打造更多案例。

资本联动 打造中欧经济合作“升级版”

中欧可以在创业投资方面有更好的合作,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有着密切的关系,除了美国的风险投资之外,欧洲的风险投资发展也非常好,那么如何与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在项目的筛选或其他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中欧双方可以在资本市场合作方面找到很多的机遇,这也是中欧合作的亮点之一。华软资本作为创新型的投资机构,希望与更多欧洲同行,从金融和经济角度支持创新公司的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中欧数字经济发展更需加强合作。毫无疑问这次疫情促使全社会加大了在数据、互联网、信息化及远程技术方面的投入,这表明沟通是人们最重要的社交需求,透过这样特殊时期,更值得我们反思如何促进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对于中欧之间数字经济的合作,一方面中国一定会跟世界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特别是欧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里我们要更重视契约,更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更重视信息的共享,同时要重视隐私和数据主权的保护。另一方面,对于当前我们国家双循环的经济格局,不仅要关心国内市场,也应更关心国际化的市场,只有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注:本文由王广宇博士于2020年9月在“中欧商业对话”论坛发言整理。

成就*的科技金融旗舰

华软集团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成就*的科技金融旗舰,以资产管理为主业,开拓金融科技与新产城业务,形成了华软资本、华软金科、华软实业三大业务板块,拥有近百人的专业投资团队和近五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创新型企业和新实体经济提供金融动能。

华软资本专注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投资,聚焦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文教健康等产业,管理基金规模逾300亿元,项目成功退出率超过50%,综合IRR超过36%。
华软金科专注于创新型金融机构和高成长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服务于创新型银行,助力高成长企业,提供新型IT解决方案,支持行业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华软实业致力于筑造宜居宜业的新城市空间,目前已参与开发和建设沈抚新区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乌鲁木齐河马泉新城、重庆中新金融城等项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