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创业四杰往事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首清华校歌激励了很多学子不仅在学术领域前行,也激励很多清华人商海打拼。
2020-09-20 11:35 · Tech星球  杨业擘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首清华校歌激励了很多学子不仅在学术领域前行,也激励很多清华人商海打拼。

在水木学堂一直有“清华四杰”一说,他们是华人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培养众多物理学家的彭桓武 、物理学大师――王竹溪、应用数学之父――林家翘。而在商业领域,王兴带领清华同学创立的美团公司,如今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金;宿华担任CEO的快手,也在近日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企业估值500亿美金;而网易有道CEO周枫,也在2019年10月带领企业纽交所敲钟上市;一直死磕搜索的王小川,在美股上市后也收到了腾讯的收购要约。

四位清华学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闯出了名堂,可谓是“清华创业四杰”。作为近乎同时代毕业于清华的同学,实际上王兴、宿华、周枫、王小川很早就相熟,也有很多命运交错的故事。

能去清华读书的,理所当然都是学霸。

来自福建武夷山的王兴,家里不仅是住800平米大别墅的富商,更是书香门第,王兴姐姐考上了清华,王兴被保送清华。那时候谁都不知道,这个经常思考不太爱说话的同学,会在清华差点复制了Facebook的奇迹。

王兴创业之路的起点,要从1997年1月10日成立的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说起。那时候,协会发起人兼*任会长慕岩(现百合网创始人)写了一篇檄文,称“创业不是单干,创业是合作与表率,创业不是攫取私利,创业是奉献与无私”,号召大家加入科协创业。

在慕岩所住的9号楼,最终有20来人前来报到,其中有后来的清科创始人倪正东、IT评论家方兴东,刚上大一的王兴也前来加入。慕岩本来认为大三才适合创业,但在王兴的坚持下还是收留了。

1998 年,清华大学举办了首届清华创业计划大奖赛,第二任会长杨锦方拉到7万元赞助。拿到这笔巨款,大家理所当然准备大干一场,于是年级最小的王兴领到了去贴海报的“重任”。

宿舍楼前的海报经常会被覆盖,王兴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21点去贴海报,这样22点到第二天上午一段时间,大家就有好久时间能看到海报。那时正值秋冬季节,卖力的王兴成功“刷屏”清华,这种地推能力后来也被王兴带进了美团基因。

不同于王兴进入清华后的低起点,作为后来名震创业圈的96级清华学子之一,周枫当年是以无锡市状元身份考进清华。进入清华后,周枫也维持了学霸本色,那时候周枫和现在蔚来汽车副总裁庄莉都是清华特等奖得主,这个奖项全校每年只有5个,二人经常轮庄拿奖。

周枫那时候是全校风靡的人物,因为不仅学业出色,而是还是清华科协主席,这个协会主办的“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大赛”,与王兴参加的创协算是清华创业的“少林”和“武当”。

科协也出了不少人才,比如当时的科协副主席就是今天搜狗的CEO王小川。王小川高中就读的是著名的成都七中,如今腾讯的COO任宇昕、B站的陈睿都是其校友。庄莉更是其从高中到大学的同班同学,不过庄莉后与周枫结成伉俪,王小川则“单身”至今。

2000年,来自张家界南边小镇的宿华考入了清华大学。宿华也从小就是学霸,12岁那年,宿华用打“魂斗罗”的小霸王学习机,敲下了他人生的*行代码。为了不让代码消失,这个小霸王开机了一个星期。

加入清华的宿华,一直在清华读到了博士。在读博中期,宿华为了养家选择去Google上班,此后加入百度,33次创业故事,以及成为快手CEO都是后话。


2020年9月,王慧文在清华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这个社会需要π型人才,当时他和王兴出来创业的时候,没有钱雇人,很多事情不得不自己学。

这也是王兴、宿华、周枫、王小川几人的共同特点。不善言辞的几位学霸,都有很强的动手解决问题能力。

1999年,周枫操手举办清华大学第三届“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大赛”。周枫想把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 引入,模拟一个真人踢球的比赛。王小川觉得这个题目太复杂,就简化成了坦克旋风战,两队各分5辆坦克在地图中对决。

为了实现这个项目,王小川找了97 级的师弟吴迎晖来做架构。周枫则找到另一位科协副主席郭奇帮忙,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优化了游戏地图编辑器。庄莉不仅为这个大赛在校内贴满了海报,还把央视记者请到了比赛线现场,最后将校方领导也请来了,活动盛况*。

这场清华校园版的“IBM深蓝”大赛,被学校领导高度评价,认为是寓教于乐的好活动,此后被定为清华的四大赛事。从坦克旋风战成功举办开始,到后来机器人足球、炸弹人、贪吃蛇、气球大作战、炸弹超人、吃豆人,到之后炫酷的3D 游戏,每一届都热闹非凡。而且,再也不会缺赞助,清华东门的搜狗王小川成为“赞助大户”。

相比王小川和周枫、宿华纯粹的美好大学记忆,王兴的大学创业生涯则深刻的多,毕竟王兴差点成为中国的扎克伯格

如同Facebook是在常青藤联盟学校中崛起一样,王兴与王慧文等创办的校内网也起源于清华北大和人大三所名校。2005年12月校内网上线后,三个月发展到了1万用户。这时候校内网的*个投资人出现了,他就是ChinaRen的创始人陈一舟,彼时他已经将ChinaRen卖给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实现了财务自由。

不过,陈一舟并没有如同Facebook的天使投资人彼得·蒂尔一样,成为王兴的贵人。陈一舟是想出1000万直接收购校内网,并威胁如果不卖,就用这些钱再造一个校内网。

王兴和王慧文年轻气盛,直接拒绝了陈一舟的“好意”。但陈一舟并没有直接从“清华四杰”的故事中脱离,他的ChinaRen技术骨干,基本来自清华大学9号宿舍楼。

陈一舟也是认可清华人的学习和技术能力,他曾亲自去敲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宿舍楼。陈一舟出手十分大方,每个月给大家开6000元工资,这个月工资当时可买五道口3平米的房子。

离学校近,开的工资高,周枫、王小川都因此加入了ChinaRen,这是他们毕业的*份工作。王小川*个月工资加上奖金达到了8000元,家里装修需要都邮寄给了回去,这种自食其力还能补贴家里的感觉,让王小川感觉十分有干劲。

很多年后,宿华也是工资与房价脱钩的问题,没坚持在清华读完博士。宿华从大一到博士期间,眼睁睁看着五道口房价从几千元涨到了10万元一平米,房价涨幅大于*本科到研究生的薪资涨幅,于是宿华决定去创业。

2008年,宿华开始*次创业,做的是视频广告系统。那时,视频内容生产和分享还没繁荣起来,加上金融海啸,*次创业失败了。随后,宿华走进了百度,成了百度凤巢系统的核心工程师之一,在百度两年时间他首次带了团队。第二次创业做搜索引擎,再次失败。技术后来被阿里巴巴收购,和UC浏览器做了整合。


清华四杰的*次创业故事,似乎都没有那么顺利,最可惜的当属王兴的校内网。

校内网转型后的人人网,是不少80、90后的青春记忆,陈一舟在大学生领域的创业执念颇深。鲜为人知的是,在王兴最终决定将校内卖给陈一舟前,二者还曾进行过一场“补贴大战”。

当时,陈一舟*次没收购成校内网后,转身就在华中科技大学做了5Q校园网,为了抢用户,5Q的方法是发鸡腿,王兴则发火车票、大巴票。

校内网前后烧了100万,后来王兴去找红杉资本要投资,由于不善言辞加之没有周全的商业演示,最后没有拿到投资,资金链断掉的校内网迫不得已选择卖掉。决定卖掉校内网的那一天,王兴王慧文等创始成员在清华附近的办公室,喝的大哭大醉。

尽管*次创业失败,但卖掉校内网的王兴,也是“四杰”中最早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同于王兴没有上过一天班,王小川和周枫则都选择了大公司内就业再创业。

王小川毕业后,加入了清华师兄张朝阳的搜狐公司,此后内部创业做了搜狗。周枫则加入了网易,跟随丁磊也做了有道搜索。二人都进入搜索领域,也与二者的技术出身背景有关。

不过,由于李彦宏创立了百度并垄断市场,国内搜索市场并未上演清华两学子相争的情形。2013年,深感搜索时代已经过去,周枫做出了将有道搜索转型,做有道教育的决定。对外公布之前,内部已经花了一年半时间去做相关调整,安抚团队成员的情绪。看着四分之一的同事离开,“此生再也不想做这种有关生死的决定”,周枫曾对媒体说道。

搜狗的王小川则是在搜索领域死磕了下去。2013年,王小川也差点做不下搜索。那时周鸿祎接近和张朝阳谈下收购搜狗,机智的王小川引入腾讯制衡,最终保住了搜狗。

周鸿祎曾感慨:“如果王小川不那么有执念,完全有机会在2014年对百度进行乘火打劫,360完全可以在美股继续兴风作浪,也没有后续从美股撤退私有化回A股的操作。”

有执念也体现在宿华身上,从最早做视频广告失败后,宿华也一直在视频领域创业。2013年快手发展艰难,想要卖给“一下科技”的韩坤。但是当时,一下科技已经有了秒拍,并与微博深度合作,拒绝了合并提议。2014年,宿华也曾主导过一次二者的合并谈判,最终各方面也没有谈妥。自此快手开始坚定独立发展的路线,哪怕2019年多次传出腾讯想要控股的传闻,宿华都没有同意。

美团也是在2013年11月,上了外卖业务,这也是奠定美团后来位列TMD的核心业务。2013年,也算是“清华四杰”的转折之年。

王兴、宿华、周枫、王小川四位企业家,离开清华校园时间都在20年左右。作为学校的创业代表,经常回学校看看也是常有的事。

王小川与母校的联系最多,由于办公大楼就在清华科技园,园里的很多活动都能看到王小川。2018年,搜狗正在研发智能录音笔,王小川就加强了与清华智能国家实验室的联系,包括此后搜狗和清华一起办的天工研究院,王小川也担任了联合院长。

王小川的娃娃脸上还有学生的模样,有次清华园的活动上,王小川静坐后排听清华国家智能实验室主任朱小燕的演讲。有观众私下向其反馈搜狗智能录音笔的产品问题,王小川也虚心接受。

王兴近年来回清华的时间比较少,主要原因还是美团业务发展太快,市值在2020年5月到8月三个月之间,市值就翻了一倍,涨了1000亿美金。不过“饭否战神”王兴,近年也是一改只发思考,不卷商业竞争的风格,甚至有些言论也将清华卷入。

比如,王兴最近吐槽中国足球球员,在三千米的测试中都跑不过清华的男生,引得不少职业球员出来发声,甚至有人要与王兴约跑比试。不过,清华体育公众号当时发布了一篇文章,提到关于清华男生如何在12分20秒之内跑完三千米,也算是暗中支持了下王兴,清华的体育精神也被外界认知。

周枫依旧是技术派风格。2016年,有道上线直播课,有道开始从平台转为自营;2017年,有道正式进军K12领域;2018年4月,有道宣布获得首轮融资,领投的慕华资本就是清华背景。

周枫主导的教育与游戏、电商、音乐,一同组成了网易的四大业务模块。尤其2020年的这场疫情,也让在线教育站上了风口,有道深度参与了行业9.9元课程补贴推广大战。

宿华的转变是在2019年,佛系多年的快手被抖音不断超越。2020年春节,快手发动了3亿DAU之战。10亿拿下春晚的冠名权,同时与微信加强加强视频合作。又在年后强力布局带货直播业务,算是站上了一次行业风口。

只是最近抖音宣布日活已经达到了6亿之后,宿华也许会感慨。

2013年,张一鸣曾邀请宿华和百度凤巢著名系统架构师张栋来公司分享。时隔一年后,快手就拿到1000万美金的融资,那时候快手还是短视频领域的*。后来张一鸣收购了图吧,图吧创始人就是后来做出抖音的张楠

如今,快手传出年内港交所上市的消息,“清华四杰”主导的公司终于要全部上市。美团要在本地生活领域通吃、快手则想通过短视频记录时光、网易有道相信在线教育能改变未来、王小川还在推进智能搜索。移动互联网与AI产业还在发展,四杰的故事还在继续。

目前,四位还没有同台过,也许清华的某天重大场合上,这一情景会实现。

参考资料:

左林右狸:我知道的王小川

社交网络的后浪,活成了外卖江湖的前浪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走近校友:快手CEO宿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