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排”差强人意,《姜子牙》《家乡》能否点燃国庆档?

疫情时代大众观影环境和心理的变化,都给今年国庆档带来更大的悬念。
2020-09-30 16:45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王莹   
   

提档一个周末的《夺冠》没能提前点燃国庆档的热度。

9月25日上映的《夺冠》,上映第二天上座率就被《八佰》反超。首周票房1.69亿,豆瓣7.3,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有些差强人意。

经历了从《中国女排》到《夺冠》的改名风波之后,影片明显在一条故事线上出现了缺失。这样不得已的妥协也让本片与大众所期待的*运动片失之交臂,甚至被戏称为“郎平传”。

有人为故事失衡导致的节奏较乱以及人物不丰满而失望,有人为影片的艺术创作和女排历史的高点的差异性不满,但也有人被女排精神激励感动得潸然泪下,为影片书写了中国女排三十年时代的变迁以及从集体主义向个人主义的思考而感叹。

尽管《夺冠》的公映来之不易,市场评判更多的仍然是影片作为商品的最终价值。首周票房表现不佳,接下来强势而来的国庆档影片不会给《夺冠》留下太多空间。灯塔数据显示,10月1日《夺冠》的排片占比只有6.4%,仅排在第四。

《夺冠》提档后,国庆档形成了《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三足鼎立的局势。三部影片国庆当日的排片占比分别为37.3%、35.6%、19.6%,合计占据排片量的92.5%。截至9月29日21点,《姜子牙》和《我和我的家乡》的预售总票房已经分别接近9000万和7000万,几部影片国庆档总预售已经突破2亿。

票房50亿的《哪吒》和31亿的《我和我的祖国》无疑是外界评价两部电影时绕不过去的标杆,但国庆档和暑期档的体量差异,决定了两部影片至少有一部难以达到相同的高度。而疫情时代大众观影环境和心理的变化,都给今年国庆档带来更大的悬念。

妥协后的“郎平传”

重现了多少女排精神?

三场比赛、两个人物、一个集体。

看过《夺冠》的观众对于贯穿全片的三场排球比赛和女排集体的呈现,相信都没有太多疑问,但在很多观众看来,片中“两个人物”更多只看到一个,那就是巩俐所饰演的郎平。甚至有人戏称影片变成了“郎平传”。

在9月27日的媒体群访中,导演陈可辛回应了“郎平传”的说法,他明确表示不认可,因为在这个片子里他想到表现的更多是女排精神,而非郎平一个人。

在原定的春节档之前,《中国女排》就已正式更名为《夺冠》。但显然影片不仅是改名那么简单:最终问世的影片从内容结构到片名都做了新的调整,从成片来看,删除了关于陈忠和的大量戏份。

甚至135分钟的影片里,从头看到尾,观众都无法从片中得知黄渤和彭昱畅所饰演的女排陪打教练到底叫什么名字。

然而影片整个故事的开始却是从这位陪打教练的视角出发的。

陪打教练陈忠和和郎平之间的友谊是影片着重刻画的部分,但由于陈忠和戏份的删减,故事情节比例失衡,导致的不仅是一大关键人物塑造的缺失,删减的大量对手戏后,影片其他人物也极其工具性,剧情的逻辑也产生了极大的不连贯。

二人在中日大赛后的任何交集,以及陈忠和是如何从陪打教练一路成为国家队总教练,郎平又为何出国等一系列影响人物命运的重大事件,影片完全没有交代。影片如幻灯片般,从1981年的比赛一路翻页跳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 美大赛。

影片前半部分在情节上的零散和节奏上的混乱,遭到了不少批评。

影片花了四十分钟讲述了80年代的女排努力训练并在中日大赛中夺冠的故事。尽管各种赛点高潮和刻意营造的笑点依然在煽动观众情绪,但幻灯片一样的碎片情节以及大量赛事风格的旁白解说,让观众难以进入任何一个人物,仿佛是看一部纪录片,又或是一场体育赛事的重播。

这样的情况,直到巩俐饰演的郎平出场时才得到缓解。新视角的引入,巩俐的演技加上后半部分更连贯的剧情,让郎平这一角色的形象终于开始凸显。随后而来的里约奥运会,完全以郎平为核心角色的第三场比赛,让角色逐渐深入人心。

“郎平传”的称呼也是由此而来。

巩俐的演技无须多言,尽管没有郎平的身高,但气场和对郎平本人生活细节的把握都让人“难辨真假”,那张被众人认可的背影照便是*的佐证。不过内容的调整也难免让角色在最终的呈现上略打折扣。

在其他的选角上,不难看出导演陈可辛对该片的用心以及期待之高。除黄渤和吴刚等实力派之外,彭昱畅作为青年演员值得认可,而白浪和女排队员们等非职业演员的使用,也让这部电影更加真实。

而这也符合陈可辛本人对这部电影的定位,一定程度的纪实感。

影片通过三场赛事,讲述了女排三十几年的变化,同时也展现了三十年来时代的变迁,以及时代中人们价值观的不同。

从为了祖国、为了女排集体、为了冠军比赛,到为自己比赛,不难看出这是对过去几十年的思考,陈可辛为国产体育电影的叙事带来了突破。正是这样的思考让当下的观众除了比赛的“燃”之外,产生了更多的认同和共鸣,记住了不少金句:

“我希望我的队员,将来不仅是优秀的运动员,更是优秀的人。”

“中国人把输赢看得很重,因为我们内心不够强大,什么时候内心强大了,输赢就会看得很轻。”

“你不用成为我,你是要成为你自己。”

时代感、沉浸感、历史思考……以“女排精神”为载体来讲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时代和人的变化,陈可辛的野心显而易见。但如此宏大的叙事存在的风险也是成一定正比的。

从目前来看,淘票票9.1,猫眼9.2,豆瓣7.3,普通观众对于该片表现的商业属性是相对满意的,但删减带来的硬伤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并没有到交口称赞的地步。

截至9月29日晚,影片票房总计2.3亿。以目前的口碑,要抵抗后续多部国庆档影片的冲击,会是一场硬仗。

片方选择从9月30日提档一个周末到9月25日,虽然提前占领了一周空白市场,但调休缩短的周末和提前释放的口碑,也为接下来“国庆周”的排片产生了不利影响。

预售票房2亿

今年国庆档能否重现票房高潮?

《夺冠》提档后,国庆档的《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以及《急先锋》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势。

根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晚,国庆档预售总票房突破2亿元,其中前三的《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以及《急先锋》分别为8900万、6700万和4200万,占国庆档预售票房的95%以上。

在10月1日当天的排片中,《姜子牙》为37.6%,《我和我的家乡》为35.8%,9月30日上映的《急先锋》从首日的49.6%降为19.6%,三部影片的排片占据总量的92.5%。

截至9月29日,2020年全年总票房突破81亿。作为影院开门以来以及下半年最重要的一个档期,中秋国庆合二为一的国庆档能否给快要结束的2020年电影市场带来一个高潮,将为接下来的元旦和春节档,以及2021年的电影行业,指引士气和方向。

算上前几天空降的《再见吧!少年》,今年的国庆档只有6部影片,比去年的十部影片明显缩水。但从《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和《一点就到家》在大盘中的占比来看,和去年的格局其实是接近的。去年国庆档的主要票房也是来源于《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以及《雪人奇缘》4部影片。

从大年初一撤档后,《姜子牙》随后在5月份宣布了“2020太公归来”的消息,随即坊间便一直在猜测其是否会和系列前作《哪吒》一样定档暑期。但显然,对于一部动画影片而言,刚刚复苏的暑期档风险太大,市场缓和的国庆档会是更好的选择。

由于《哪吒》的爆火,贴片的《姜子牙》不仅收获了观众的高度期待,也被寄予了再度点燃电影票房的厚望。

和《哪吒》一样,《姜子牙》出品和发行都由光线影业主导。作为光线彩条屋中国神话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姜子牙》在去年12月放出首支预告时,播放量就达到了423.8万,居当月物料播放榜第二名。

截至9月29日下午4点,其在优酷和淘票票的预告片播放量分别为570万和1016.8万,灯塔数据显示想看人数超过200万,媒体预测票房为8.8到17亿不等。

相比于《姜子牙》对档期的相对“迁就”,专为国庆档量身定做的《我和我的家乡》在媒体票房预估远高于《姜子牙》,为25-30亿,被认为可能是国庆档的最大赢家

作为去年国庆档票房最高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依然是拼盘式电影,故事从上部的7个缩减为5个,影片由张艺谋担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导演中除保留了《祖国》的宁浩和徐峥之外,还加入了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可谓是国内喜剧电影天团。

前作的市场基础、喜剧的氛围、老少兼宜的题材加上强大的阵容,《我和我的家乡》无论在预售票房还是在排片比例上,都和《姜子牙》旗鼓相当。

到9月29日下午4点为止,该片在灯塔数据标记想看人数达到54.3万,优酷和淘票票预告片播放量分别为352.3万和593.3万,位居微博电影榜*。

献礼片、拼盘电影加上喜剧题材的优势,让该片遭到各方“哄抢”,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多达50家,抖音、B站都进入了影片的联合出品方名单。

不过主要出品方中,除北京文化、中影之外,其他基本上都是各主创的影视公司,如宁浩的坏猴子影业、张一白的拾谷影业、徐峥的真乐道等,抖音、B站都。

预售排名第三的《急先锋》在9月30日上映抢占了一天的先机,但仍然要与《夺冠》争抢票房空间。《急先锋》早前和《姜子牙》一同定档春节,也是国庆档*一部动作片。

唐季礼和成龙的组合相信观众早已熟悉,这次影片中还有吸引年轻观众的杨洋

从灯塔数据来看,截至29日《急先锋》的预售总票房在4000万左右,首日预售票房2000万,媒体预测票房可能达到7亿。

《急先锋》6家出品公司中,值得关注的除了中影外便是腾讯影业。腾讯影业这次不仅是出品方,腾影发行也将是影片重要的发行力量。

推迟到10月4日上映的《一点就到家》是陈可辛团队今年国庆档的第二部作品。影片由陈可辛监制,许宏宇执导,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该片也被戏称为少年版的《中国合伙人》。

除中影、华夏、嘉映、陈可辛的我们制作外,阿里影业深度参与了影片的出品和发行,是其今年国庆档的重要项目。

目前《一点就到家》的预售总票房排名第四,为197.2万,媒体预测票房为3亿左右。导演许宏宇的上一部电影《喜欢你》最终票房为2.11亿。

此外,今年国庆档也会迎来动画片《木兰:横空出世》,从原本的10月1日改档到现在的10月3日。在同类型的《姜子牙》的面前,花木兰显然完全不是一个竞争级别,目前灯塔数据显示想看人数为19万,预售97.1万。

除了腾讯影业和阿里影业,爱奇艺影业也带着《再见吧!少年》空降国庆档,实现了几大互联网影业公司的聚首。

10月5日上映的《再见吧!少年》是国庆档的最后一部影片,该片由爱奇艺影业出品和发行,主演是曾出演《隐秘的角落》朱朝阳的荣梓衫。但因为空降缺少前期的宣传,再加上大片挤压,目前无论在预售上还是在排片上都不占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