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养生堂》御品膏方特邀专家解读如何祛除湿邪

近日,御品膏方与北京卫视《养生堂》合作的专场节目正式播出
2020-09-23 15:08 · 互联网     

近日,御品膏方与北京卫视《养生堂》合作的专场节目正式播出,节目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剧形式,并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三代御医之后传人李刘坤教授现场解惑,从认识、预防、驱除三个角度详细解读湿邪,呈现了一种简洁直观的另类中医解读新方式。

李刘坤教授(右)与北京卫视《养生堂》主持人陈赛

情景展示生动演绎湿邪危害

秋天养收,春天养生,夏天养长,冬天养藏。《黄帝内经》指出了养生与自然变化的紧密联系。只有适应了自然气候的变化,才能真正做到益寿延年。中医将夏末秋初这个时期称为“长夏”,而长夏“六淫”之邪的主气就是“湿”。湿不仅危害巨大,同时还有有着很强的渗透性,能够与寒结合形成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湿邪过重又影响脾胃功能导致无法化生精微物质、气血、津液,导致身体阴虚。所谓“一湿生百病”,湿邪入身会诱发各种疾病,如果不仔细辨别症状并针对调理,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在本次《养生堂》节目的情景剧中,由两位知名相声演员侯振鹏和迟永志饰演的“大爷们”就上演了这样一幕——侯大爷和迟大爷都有口渴、夜间出汗、午后潮热等症状,两个人用相同的方法调理,结果侯大爷身体症状有了改善,而迟大爷反而更加严重。为什么用了同样的方法,一个人有效,一个人却没有效果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三代御医之后传人李刘坤教授在节目中现身诊断,解答了这一困惑——侯大爷偏瘦,喜欢饮水并且面红如妆,这是典型的阴虚;而迟大爷虽然有几个与侯大爷相似的症状,但是他体型偏胖,又不喜饮水且面色晦暗,因此这实际上是另外一种病症让阴虚背了黑锅,也就是湿热。

专家细致解读湿热成因与表现

李刘坤教授在节目中向观众介绍,身体内部的湿气主要是因为脾的运化不足,脾虚。《素问》有云:“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言脾虚不能主导运化功能而出现腹部胀满,水湿停留而出现四肢及面部浮肿等症。

按照中医来说,体质不调容易出现湿热的症状。其实很多人也和节目中的迟大爷一样,对于自己的症状和病因并不自知。天气潮湿,雨水过多,身体素质不好,湿热邪气就会趁这个机会进入到人们的身体中,把毒素堆积在身体里面。很多人工作过于繁忙,经常熬夜加班,加上饮食不规律,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的食物,体质就会渐渐变热,外热及内热结合起来,会出现湿热体质,导致身体疲乏无力,脾胃失调。

一旦湿热缠身,就会出现以下症状:口渴但不喜饮水,或喜欢喝热水;舌红胖,苔白厚腻或黄厚腻;无论昼夜,时有汗出,尤其是夜间出汗,睡中和醒后皆可汗出;大便粘滞不爽,排便后冲马桶时有一些会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四肢沉重,精神萎靡,有头脑不清醒的感觉;形体肥胖等。

李教授提醒,湿热危害很严重,如果不早祛除,湿久聚则生痰,然后遍布全身,凝结到一定程度后,会造成息肉、结节、囊肿、肌瘤、纤维瘤以及脂肪瘤等,情况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形成恶性肿瘤。除了凝结成瘤之外还会引发其他的病变,引发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还可能阻塞心脑血管引发脑梗、心梗等。

多管齐下,标本兼顾除湿邪

湿邪成疾危害严重,如果不早祛除,后期再多的补品滋补都如同隔靴搔痒,隔山打牛。去湿气邪毒应该怎么做?李刘坤教授也在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中做了详尽解读。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脾胃功能虚弱的人,更容易被湿邪侵犯。想要祛除湿气,必然先调脾,以健脾利湿为主。日常饮食上,辛辣刺激,甜食,肥甘厚味少吃了;少喝酒抽烟,如有可能戒掉。

李教授还在节目中介绍了御医曾为慈禧太后开出的资生健脾膏,其中主要选用的药材为茯苓、薏仁等。茯苓自古被视为“中药八珍”之一,其味甘、淡而性平,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安神的功效。而薏苡仁又名薏米,早在700多年,薏米就被列为宫廷膳食,《神农本草经》称它为“上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消肿的功效。《本草新编》中评价:“薏苡仁最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视病之轻重,准用药之多寡,则阴阳不伤,而湿病易去。”中医常用其来治疗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水肿等病症。

清宫原方资生健脾膏书影

作为御品膏方研发团队专家组的成员,李刘坤教授以源自宫廷的资生健脾膏为基础,根据现代人体质加以改良,携手御品膏方推出茯苓薏仁草本膏。本品按照君臣佐使的原则精心配伍,在利窍祛湿的茯苓和驱风去湿薏苡仁的基础上,加入补虚除寒的山药、化食积的山楂、扁豆、人参、陈皮、鸡内金、砂仁、佛手等。

御品膏方茯苓薏仁草本膏

御品膏方自2018年与北京卫视养生堂达成行业*战略合作以来,多次与北京卫视《养生堂》联手打造专场节目,紧贴大众生活节奏,针对不同季节的养生重点进行预防性健康指导,并邀请知名专家亲临现场进行讲解。随着健康养生成为全民追求的潮流,北京卫视《养生堂》御品膏方将作为中医药膏方文化传承先行者,结合大家所关心的健康问题,为观众带来更专业的解读,为全民健康持续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