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助力南通64部门数据安全汇聚,京东数科靠什么做到的?

“在‘一核两翼’体系中,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基础,以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代表性应用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是该体系中的‘一核’
2020-09-25 15:57 · 网络     

“在‘一核两翼’体系中,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基础,以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代表性应用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是该体系中的‘一核’”,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郑宇在该指挥中心现场表示。据悉,通过政府层面体制机制创新,依托京东数科“大数据+AI”先进技术,南通市打造了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目前,该中心打破数据孤岛,汇聚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全域海量数据汇聚,借助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才构建了南通智慧城市的坚实底座。基于这一坚实底座,京东数科开发了1张总体态势图和16张专题图,助力城市管理者对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实现“一屏统揽”,实现科学智慧决策,提升数字化监管、服务、决策、治理等能力。

智能城市是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落地场景。智能城市的建设目标从追求安全稳定和更优质的市域治理,扩展到推动产业增长和民生改善。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把产业数据、民生数据和政务数据全面打通。因此,京东数科提出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水到渠成,旨在助力政府构建智能城市,更高效地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在“一核两翼”体系里,左边一翼搭建的AI+产业发展中台,可沉淀不同产业在产业监测、客源分析、销量预测、供应链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公共组件;右边一翼则是面向居民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场景,打造可持续运营的生活方式服务平台,帮助商家引流获客、降本增效。

左右两翼一边服务生产,一边服务消费,两翼通过底层的联动,进一步实现产销的联动与融合。众多应用在服务市域治理、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服务业的同时,它们产生的数据也会回流到城市操作系统,供政府检验效果,优化施政措施,最终形成政府管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飞轮效应和良性循环。

事实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目标以来,国家层面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指挥中心的落成,是南通市政府和京东数科的一次共同尝试。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尚广表示,“南通市与京东数科共同打造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自己的‘摸石头过河’的AI+大数据创新实践落地,换取了未来整个行业可复制化、可定制化的成熟操作经验,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同时,其也是对国家市域治理现代化一系列部署的完整落地,“点带面,面带线”,在数字科技企业加持下,我们有理由期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未来的 ‘中国速度’”。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郑宇表示,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将为南通城市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生活服务便捷化插上“增长”的翅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