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行动教育行动在线商学院江竹兵:绩效管理-绩效落地怎么抓

2020-09-27 16:15 · 网络     

《孙子兵法》*篇-计篇里,有这样一段话: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

对比敌我双方,确定是否一战,要比较五个方面:道天地将法。道-上下同意;天-天时;地-地利;将-将领;法-军法。实际上,在企业内部推行绩效,道理如出一辙。

1、令民上下同意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人民与君上,士兵与将军,如果同仇敌忾,上下一心,就会把生死置之度外。这是利益和命运的高度一致。

华杉解读孙子兵法中,解读到,兵家的道,甚至无关乎正义。关键是得到人民的支持。实际上,何为正义?这要站在历史多少年的角度,交战双方都说自己是正义之师。所以孙子兵法讲的很到位,令民,使得人民与上同意。这就是鼓动、宣传,抓思想工作,统一大家的思想。

图片

在战争中,宣传机器和战争机器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林彪说,枪杆子、笔杆子,夺取政权靠这两杆子,巩固政权也靠这两杆子。

对比企业推行绩效管理,也是一样。如果员工不同意,尤其是核心骨干员工反对,这件事干起来就很麻烦。即使公司强行推行,他也会拧在那儿,执行的力度就大打折扣。所以前期宣传工作、动员工作、统一思想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甚至这个过程会持续始终。

江竹兵系行动教育、行动在线商学院首席绩效导师,英国C&G国际培训师、企业培训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20年企业绩效管理培训、咨询与实战经验。

要做到上下同意,首先就是要出师有名。要讲客观,讲大局,讲面临形势,讲生死存亡,为变革造呼声。其次是讲员工利益。如果改变,收益*的是员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再次讲不变的危害。无论如何,要让绝大多数员工清晰明确的认识到,改变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时机很重要图片

“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兵家讲天,三层含义。一是天下大势,顺天应人;二是星相占卜;三是寒暑四时。这还是在造势,但讲时机也很重要。作战的时机、出征的时机、打仗的时机,时机不成熟,仗就打不赢。粟裕围攻孟良崮,就是抓住了国民党军救援不及时这个时机,在3天之内解决战斗赢得战争的胜利。时机不到,不能作战,必须等待时机出现,同时做好准备。

导入绩效管理,时机很重要。一是战略明晰,但执行乏力。如果没有战略,也无所谓执行;战略混乱,更难以执行;二是与企业经营周期相匹配,制定规划与目标时,时机*;半年总结、季度总结,下季度如何开展和做得更好,也是好时机;三是企业痛点程度,病人看病是不会盯着春夏秋冬哪个时候好去医院的,病人是有病立马要去医院看好。所以天时里面主要也是人和。人为万物之灵,天时就是天下人的人和。

图片

3、地利要选择

“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古人讲行军打仗。打仗关键靠行军,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出现正确的兵力,是决定胜负的关键。解放军将领中,粟裕最能打,连林彪都佩服他,说他打的是神仙仗,总是从天而降。粟裕打仗一靠地图,二靠行军。对地形滚瓜熟烂,行军穿插,神出鬼没。

绩效推行时,所谓的地利,主要是选择哪些地域、空间、分子公司、事业部门等进行突破。

有一句话讲,医生要救能救活的病人。这叫要对“地利”进行判断。业务类型多,天上地下什么都搞,分子公司多,内部矛盾多的,在地形上就处于不利;所处行业面临市场、政府等外部因素影响巨大,自身作为虽然重要,但看天吃饭运气占很大部分的,也属不利地形。所以绩效推进,对行业选择、企业选择、部门选择、突破点选择,非常重要。

4、干部是首要因素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为将者,必须具备五大要素。

智排*,因为要谋计于庙堂,变通于战场,都需要智。其次是信,信就是赏罚分明,让下属令行禁止。信,则民心民力可用,不信,则民心民利不可用。再次是仁。杜牧注解时说,仁者,爱人悯物,知勤劳也。将领要爱兵如子,士兵才能打起仗来不要命。第四是勇,勇者,决胜乘势,不迟疑也。有智无勇只能当参谋,有勇无智是武夫。第五是严。杜牧认为,严者,以危刑肃三军。

这五个要素不能太过,贾林注解:专任智则贼,遍施仁则懦,固守信则愚,恃勇力则暴,令过严则残。五者兼备,各适其用,方可为将帅。”梅尧臣说:“智能发谋,信能赏罚,仁能附众,勇能果断,严能立威。”

毛主席说过,当路线问题解决了,干部就是首要因素。绩效管理在企业推进时,选择推行的负责人就尤为重要。首先是有没有思路,没有思路累死人,思路清晰干的清;其次是大家相不相信这个人,如果他说什么别人都不信,或者对这个人的人品有怀疑,缺乏公信力,那*不要用。第三是有爱心,其次是有果断,不是犹豫不决,看好的事,认定的事,坚决推行,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总结归纳起来:一是有想法;二是有公信力;三是有决断力。

碰到难处不犹豫,毅然决然往前推进。最怕是看不清,没思路,左右犹豫,没有决断力,说话大家猜疑,这样的企业,千万不要去做。

5、找到方法就能迅速突破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曲制,是组织架构,部队编制,智慧系统;官道,是人事制度;主用也,是物资管理和财务制度。法就是管理,管理办法,方法。

绩效管理在企业推进,也需要明确的方法论。要遵循规律,不能瞎捣鼓。

*步是思想动员,令上下同意,上下同欲者胜。

第二步是要选择天时地利人和,选择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哪个部门先推动,要进行试点,如同邓小平在中国搞改革开放,先要有试验田,搞经济特区,没摸清楚,仓促动手,会输得很惨。

第三步是要选择好变革的主将,有想法,有信用,有果敢的决断力。

图片

第四步是要有方法论,要有组织的推进,要构建组织保障、人员保障、机制保障,要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严密的推行机构和组织制度,确保执行的严格和迅速落地。

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