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和我的家乡》成口碑票房双冠,如何为影市和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它是电影从业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象征,是未来回望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时的精神纪念品,影片一方面以喜剧的情感力量抚慰民众情绪,另一方面也如同“及时雨”一般为行业和市场“回血”。
2020-10-10 09: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同临,节日的喜庆气氛遍布城市每个角落,而压抑许久的观影需求也同样喷薄而出,甚至有媒体人表示“一线城市影院许多场次都满了,一票难求”。截至10月6日9时45分,国庆档实时总票房破30亿,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3.5亿票房领跑大盘,截至10月8日发稿前夕票房达18.45亿,坐稳了国庆档票房冠军的宝座

《我和我的家乡》不仅在商业成绩上获得了认可,同样在口碑方面表现也十分突出:淘票票9.3分,猫眼9.3分,豆瓣7.4分,全平台口碑*,国庆档上座率*,延续了姊妹篇《我和我的祖国》的优异口碑表现和票房表现。

淘票票上的最高赞评论写道:“《最后一课》这一单元我哭的稀里哗啦,外公和爷爷也是老年痴呆,能感同身受。……我的家乡该怎么办?它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豆瓣上的最高赞评论写道:“从一个小的切角去展开一个宏大叙题,这样的融合不会过于煽情,却让人分外感动。”

不难看出,“笑中带泪”“合家欢”“平凡人的泪与笑”在各大平台的用户评论中均成为了高频关键词,《我和我的家乡》是如何找到感人和欢笑这两种内容元素之间的*平衡点的?集合最强喜剧导演、演员阵容,拓展新主流电影创作边界的《我和我的家乡》究竟对于市场和行业意味着什么?

影市回暖进行时,《家乡》为国庆档贡献几何?

对于电影行业而言,今年注定是充满坎坷与挑战,不平凡的一年。黑天鹅事件影响下,全球影市遭遇重大挫折,国内影院停工半年之久,春节档和暑期档几乎“空档”,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都“严重失血”。随着“影院逐步开放上座率75%”,近日电影市场开始逐步恢复,但总体而言,9月下旬的市场环境仍然冷淡,尤其是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两部进口大片《信条》《花木兰》意外遇冷,国产片扛起了救市重任,国庆档成为今年的“关键战役”。

在一众国庆档新片中,《我和我的家乡》由于是去年国庆档票房冠军、爆款之作《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和强烈的品牌效应,期待值和国民关注度极高,集结九大喜剧导演的强大阵容进一步让期待值水涨船高,从筹备到定档之初就显露出“热搜体质”,据不完全统计,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登热搜榜单前列超百次。影片定档于国庆档上映,更进一步点燃了民众高涨的家国热情。

事实证明,《我和我的家乡》无论是从内容质量层面,亦或是从拉动影市回暖的“救市”层面,都没有辜负这份高期待值。将时针拨回到国庆档,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30日20时20分,影片预售票房即已破亿,被视为国庆档票房冠军最有力的争夺选手之一,正式上映8小时13分后,票房即破2亿,为国庆档首日创下7.27亿的年度单日票房纪录作出重大贡献。

此后的每一份“捷报”来得更加势如破竹:《我和我的家乡》用时16时票房破3亿,用时1天5时6分票房破4亿,用时3天9时15分票房破10亿……凭借更为*的口碑优势,《我和我的家乡》在第三天正式反超《姜子牙》,走势稳健,最终为国庆档贡献票房18.45亿,截至10月8日,影片已连续8天单日票房破亿,并连续6天蝉联票房、上座率、场均人次、总人次、排片日冠。

截至10月3日13点34分,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2.71亿,累计场次达2648万。从国庆档首日7.27亿票房数据来看,相比2019年长假首日的8.15亿元,已经恢复89%。这意味着国内影市率先回暖,并有望冲击年度全球票房冠军。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代表的头部电影入场,起到了“救市”作用,对于拉动影院复工意义显著,统计显示,国庆期间国内影院复工率已达90%。

另外,头部影片入场对于市场的复苏和提振不仅仅体现于票房业绩方面,同样也体现于对行业上游的影响和市场信心的刺激方面,受预售票房成绩刺激,9月30日,在大盘表现颓势的情况下,影视板块逆势上扬。由此可见,重磅影片在关键档期的表现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代表的头部影片交出的亮眼成绩单,能够极大鼓舞从业者信心,下游回暖有利于推动上游生产恢复正常。

最强喜剧天团吹响集结号,《我和我的家乡》如何为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在口碑扩散极速化的时代,口碑与票房的正相关性越发显著。《我和我的家乡》能够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与其过硬的内容质量密不可分。

“祖国”与“家乡”,虽然承载着相似的家国情感,却又各自不同,后者被赋予了更浓厚的血脉亲情。《我和我的家乡》延续《我和我的祖国》的“集体创作”形式,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创作发生在东西南北中五个地区的五段故事。九大导演累计撬动近400亿票房,获奖超140次。a

能够看到的是,在同一主题下,每一个故事都带有强烈的创作者个人风格烙印,每组导演带来自己最擅长的一道喜剧菜式,共同献上了一桌饕餮盛宴。例如《北京好人》在《我和我的祖国》之《北京你好》之后,呈现出宁浩一贯擅长的黑色幽默风格,与葛优这位天才级喜剧演员强强联手,呈现“错位式荒诞”;《天上掉下个UFO》延续了陈思诚《唐人街探案》系列中的探案+喜剧风格,观众跟随主角视角不断抽丝剥茧揭晓真相,整个故事有一定的科幻悬疑色彩;《最后一课》中徐峥以喜剧包裹住柔软的情感内核,带来五个单元里的催泪之作;《回乡之路》中邓超&俞白眉以多重结构,不断制造着“反转感”;《神笔马亮》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开心麻花”作品,有不少误会造成的夸张式、瞬时性幽默。

相较于以时间线展开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地域展开的《我和我的家乡》既有继承又有开拓,在人物职业视角的呈现上更加接地气,主角均为“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在喜剧外壳之下流动着脉脉温情,如亲情、爱情、师生情同时又都有乡情,在演员表演、影片形式等方面也做出了多种突破,例如邓超增肥出演,部分镜头采用竖屏画幅等。

就类型突破创新而言,《我和我的家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来了一部笑中带泪的“合家欢”影片,抚慰后疫情时代的国民情绪,展现全面小康成果,当中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例如抖音达人、新农村建设、电商女王直播带货等等,为新主流片类型拓展内容边界带来了创作启示,或将形成系列IP品牌效应。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接连成为票房冠军,且口碑不俗,还有一层重大意义,即新主流电影开始讲述平凡人的不凡故事,故事题材更加广阔,挖掘人性深度更加深刻,并以此实现水准线之上、票房和质量双双有所保障的稳定产出,正在探索着电影产业工业化的新可能。

将目光投向电影之外,《我和我的家乡》从拍摄到上映的整个过程也是一个十分励志的故事:自今年5月起,五组导演分别赶赴多地开始拍摄,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桎梏,以及紧张的时间限制为拍摄制作和宣发带来了种种挑战,例如剧组面临着严格的人员数量管控和封闭式管理,以及场地限制,不得不连夜临时搭建摄影棚,在种种困难下依然呈现出北京城市风貌、贵州群山、浙江千岛湖、陕西窑洞、沈阳稻梦空间等祖国河山美景画卷,体现出主创团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影片也因此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它是电影从业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象征,是未来回望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时的精神纪念品,影片一方面以喜剧的情感力量抚慰民众情绪,另一方面也如同“及时雨”一般为行业和市场“回血”。

在上映之后,《我和我的家乡》凭借着内容实力,克服种种困难,实现“反超”和“逆袭”,最终坐稳国庆档票冠,与整部影片所呈现出的乐观精神如出一脉,能够鼓舞整个行业战胜逆境,也进而为各行各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今年的电影市场和整个国产电影史上,《我和我的家乡》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