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5年终收网,捕获市值100亿美元“虎鲨”

腾讯将游戏直播两大巨头整合后,又亲手打造了新的游戏直播“三国杀”格局,是为了培养“鲶鱼”,还是出于其他战略考量,也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2020-10-13 14:10 · Tech星球  杨业擘   
   

10月12日晚间,斗鱼公司所在地的武汉光谷和虎牙新办公室所在地广州保利大都汇,都十分平静,两家公司的员工仍在默默上班办公,突然一则新闻在两家公司的聊天群中炸开: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腾讯占股67.5%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股东。

“内部没啥大反应,毕竟这个事情心照不宣,大家都只是在等这一天来临而已。”虎牙一位员工告诉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二者合并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如今算是靴子落地。斗鱼的一位员工也提到,这件事高层肯定一直在推动,目前对基层没什么影响。

委实,根据公告,斗鱼和虎牙内部合并,要落实到2021年上半年结束。但在行业内外,经过总计融资300亿元的烧钱大战后,唯二的两家上市企业斗鱼和虎牙合并,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2020年TMT领域规模*的合并案,促使游戏直播赛道,最终形成了一家合计市值超100亿美元的小巨头,而这一新的小巨头的出现,离不开巨头腾讯的推动。

游戏直播对于腾讯而言,无疑是其营收1147亿元(2019年财报数据)游戏业务的重要壁垒。腾讯对于这一领域从未放低过关注,从2015年开始主动投资,到孵化,再到亲自入场,最后大手笔整合市场,整整走过5年时间。

如今面对快手、B站直播兴起,以及抖音伺机而动,腾讯选择此时收网,市值100亿美元的“虎鲨”能否稳固腾讯的游戏直播赛道?

300亿游戏直播烧钱大战始末

2014年,脱胎于ACFun“生放送”(日语直播)版块的斗鱼诞生,专注于游戏直播的斗鱼,成为新生代游戏青年眼中的“CCTV5”。拥有YY直播的欢聚时代,看到游戏直播的热潮后,也将YY直播更名虎牙直播,并投入大量资源扶持,市场竞争自此而起。

2014年8月,国外流媒体直播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亚马逊以10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游戏直播平台Twitch,这让国内急寻中国的Twitch在哪里。

实际上,早于Twitch收购案,刚刚成立不久的斗鱼直播,就被红杉资本的投资人曹曦盯上,并给这家迅猛发展的企业投资了2000万美元。

此时,腾讯也开始注意到市场变化。为了布局游戏直播赛代,先是与电竞团队PLU合作,于2015年2月1日上线龙珠直播,让龙珠直播冲在一线与斗鱼竞争。

彼时,两家明面上大肆互挖主播,却也在暗地里洽谈合并的可能性。然而,双方在合并协议签署一个多月后,合作戛然而止,传闻是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先取消合作,后提出增加股权的新要求,令这场合并不欢而散。

不过,也有传闻,是当时腾讯本意想投资斗鱼,但斗鱼要价太高,于是腾讯培养嫡系与斗鱼竞争。不过,“年少”的斗鱼,明白腾讯是这行业绕不过去的大树,于是在2016年3月,斗鱼接受了腾讯领投的B轮1亿美元投资。此后斗鱼的C轮15亿元融资,腾讯也是领投方之一。

那几年,陈少杰为了引入腾讯,“清退”了天使投资人奥飞娱乐的股份,甚至也拒绝过王思聪的投资意愿。入局游戏直播心切的王思聪,最终冒险做了熊猫直播,最终败走在太过于烧钱的直播创业。

2015至2017年直播混战的时期,斗鱼和虎牙直播一马当先,市面上还有战旗直播、熊猫直播、全民直播、触手直播,以及腾讯又新推出的“亲儿子”——企鹅直播苦苦追赶。

腾讯在看到斗鱼和虎牙打的难解难分,也学习了一把红杉投资的押赛道风格,2018年3月,腾讯又以4.3以美元的资金入股虎牙,正式在斗鱼和虎牙两家中都持有股份。

2018年以后,不少直播平台生存状况日益艰辛。率先跑出的斗鱼和虎牙,开始追逐起了游戏直播*股的目标。腾讯仍是两面下注,2018年3月,虎牙获得由腾讯作出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616亿美元。同日,斗鱼宣布,完成由腾讯*投资的6.3亿美元的E轮融资。

腾讯为主的投资方一路护送,直至最终上市,虎牙、斗鱼和熊猫直播等平台的融资总额近300亿元。回顾当年的争抢主播大战,导致今天两家公司仍有主播违约纠纷。但腾讯如今主导的合并案,为二者的竞争画上了尾号。

100亿美元的“虎鲨”难养成?

在斗鱼与虎牙合并后,二者合并后的公司名称,坊间传言颇多,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从内部人士获知的消息是“虎鲨”直播,斗鱼的logo是鲨鱼,新名称融合了斗鱼和虎牙的元素。本文权以“虎鲨”为名,讨论合并后的公司发展前景。

虎鲨是大海中的食肉动物,也是世界上最凶猛的三种鲨鱼之一。截至发稿前,斗鱼市值达到了49.78亿美元,虎牙的市值达到了50.95亿美元,腾讯将二者合并后收到了100亿美元的“大礼包”。但这条市值高达100亿美元的虎鲨却并不容易养成,如何整合二者,扩大市场占有率仍是难题。

首先是,二者合并后的管理层融合问题,至今尚不明朗。从公布的消息看,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

联席CEO鲜有成功的案例,美团与大众点评、58和赶集、优酷和土豆等合并案例中,最后都是一方CEO出局。新的“虎鲨”直播中,一直与腾讯资本密切的陈少杰有机会成为最终CEO人选,但2018年大力扶持*荣耀等手游直播,从而让虎牙移动端数据猛涨,并带领虎牙直播成为游戏直播*个股的虎牙董荣杰,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此外,腾讯还曾任命互动娱乐集团总经理黄凌东为虎牙董事会主席,效仿2016年7月整合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TME),腾讯派出副总裁彭迦信任新的音娱集团CEO,因此黄凌东也有可能成为虎鲨CEO的人选。

其次是,业务整合难题。虎牙和斗鱼二者至今仍有一些官司未解,9月21日,斗鱼还在在官微发布致歉声明,为此前的不实言论向虎牙直播道歉。

更别提众多主播的跳槽违约案,例如10月10日,乐游公司(RNG运营主体)最终败诉给斗鱼,因前者在与合同期内,安排RNG战队上单选手刘志豪(ID:姿态)跑到虎牙进行直播,最终被判向斗鱼支付 3000 万元违约金;9月15日,知名主播傅某某需向斗鱼公司赔偿违约金1260万元,判罚原因也是傅某某在合同期内跑到虎牙直播。

斗鱼和虎牙互相挖主播而引起诉讼的案例,不在少数。两家公司合并的同时,也面临夹杂第三方群体(主播、公会)的不少官司,这是此前很多合并案中未曾有过的先例。

再者是,中小主播、公会是否会逃离的问题。在2019年3月,腾讯IEG成立了一个新部门——游戏直播业务部,主要任务之一是减少斗鱼、虎牙、企鹅电竞三者之间互挖主播的竞争,控制整体消耗。在很多中小公会看来,未来彻底合并后,没了平台竞争的签约费,势必会进一步降低。

斗鱼一家公会负责人李某告诉Tech星球:“现在大家都担心,合并后的公会政策会有什么变动,让中小公会生存更加艰难。”现在斗鱼是扣公会流水的50%,主播12个税务点也直接扣去。虎牙则是扣下打赏的60%,剩余的给公会,这些扣点都比快手和B站多。

腾讯摆下新“三国杀”棋局

对于腾讯来说,企鹅直播作价5亿美元出售,整体与斗鱼/虎牙合并,效仿当年合并QQ音乐、酷我和酷狗,腾讯又打造出了新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回想2018年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上市,IPO发行价为13美元,市值为213亿美元,距离当时的世界流媒体巨头Spotify,其当日232亿美元的市值仅有一步之遥。

从市值表现看,无论是2018年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是今天的“虎鲨”公司,腾讯都将完成了一场精彩的财务投资。不过从战略角度看,腾讯的意志还有些难以琢磨。

腾讯的新文创战略,落地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5块业务的布局,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就是这一战略下诞生的上市子公司。不过,在核心的游戏领域,腾讯在自己掌控游戏研发与发行权后,却对游戏传播渠道始终难以掌控。

过去5年的布局中,腾讯最终花费不菲,将斗鱼和虎牙收入囊中。但直播行业的格局并未因此稳固,核心原因就是新的玩家不断涌入,很多长短视频平台直接切入直播赛道,并且成效显著。

“虎鲨”在合并完成后,新的游戏直播“三国杀”格局,将是虎鲨(合并MAU约2.35亿)、快手游戏直播(MAU 2.2亿)、B站直播(平台MAU 1.72亿,直播版块数据未知)。而且,这三家其实都与腾讯有很大的关系。

“虎鲨”自不必说,快手在接受腾讯投资后,始终未接受腾讯控股,不过二者合作的关系还比较融洽,2020年1月,快手拿下*荣耀职业赛事直播版权就是明证。快手游戏直播也依靠腾讯系的版权资源支持,能够在短视频直播中异军突起,反观抖音直播则受制于腾讯游戏版权,迟迟不见起色。

而之于B站来说,腾讯今年2月在进一步增持B站后,占B站股份已达到18%,已经取代B站创始人陈睿成为*股东。并且,B站直播负责人王宇阳此前是大鹅文化CEO,腾讯主导大鹅文化与小象互娱合并后,王宇阳加入B站负责直播业务,背后是否是腾讯的推动不得而知。

可以说,腾讯将游戏直播两大巨头整合后,又亲手打造了新的游戏直播“三国杀”格局,是为了培养“鲶鱼”,还是出于其他战略考量,也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