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资本刘芹:我眼中的投资趋势

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为一些“无用之物”来付钱,来为消费体验来付钱,要有美感。
2020-10-14 09:11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会上,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以《中国科技创新的趋势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晨兴资本刘芹:我眼中的投资趋势

真的很高兴,也很感慨,因为正东刚才说清科已经20年,我入行今年也刚好20年。回看20年,时间特别漫长,但又特别快。刚才听到正东讲整个创投行业过去波澜壮阔20年的发展,于我而言都是历历在目的。

今天有幸站在这个地方,跟大家来分享最近这一段时间的思考,也是立足于在过去20年,整个中国创投行业走过了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以及迈向了今天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正在迎来下一步生物医药新的机会。

今天的主题是讲投资趋势,我把我们过去这一段时间总结的和对未来的一些投资上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过去20年一个重要的启示是,2000年中国消费互联网只是美国的一个零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建立了跟美国消费互联网并驾齐驱的庞大经济体。而在企业云计算和软件领域,我们跟他们仍然差一个量级。在我看来,这是下一个20年非常值得期待的机会。

如今,消费互联网已经做到了1.5万亿的规模,我们可以把它分为衣食住行有关的刚需需求。其实,中国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里,在零售、电商领域,包括像拼多多、美团,其实他们都是在解决一些刚需的问题,解决一些从无到有的问题,解决能够买到的问题。而在过去的这三五年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整个消费升级来得非常快,中国的消费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在关注一些“无用之物”以及消费体验的问题。这种“无用之物”在未来整个消费互联网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现在大家最关注的是抖音和快手,这两个都是在解决普通人在智能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表达的问题。消费互联网时代,个人表达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需求且创造了一个非常繁荣的生态。社交平台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包括B站。

B站是典型的新一代年轻人的一种自我表达,带有非常强的个人标签和时代标签。比如关键词“后浪”,这是一种典型带有社会时代特征的个人表达时代兴起的机会。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为一些“无用之物”来付钱,来为消费体验来付钱,要有美感。跟过去十几年产生出来的衣食住行的这些平台公司,共同构成了下一个非常繁荣的消费互联网的机会。所以我相信平台型的公司和各种各样的“无用之物”会交互更加繁荣,这是消费互联网下一次的机会。

前面讲的都是消费有关的一些思考和趋势,下一个我们讲一讲云计算。

IBM作为计算机行业的鼻祖,第一个推出主机系统,那个时候都是一个显示终端,所有的计算资源都是在主机系统里面。70-80年代,终端开始具备了一定的计算能力,再从互联网浏览器和服务器架构,过渡到了现在的云计算时代。计算、存储和通讯原来都是在一个硬件里面完成,随着发展,硬件和软件越来越分离,操作系统、存储、通讯等不再紧在一起。

其次就是网络化,从原来一个单机企业,变成了越来越多的局域网,再变成了全域的互联互通,然后再到今天的云计算。所以整个计算机的架构,它的发展趋势就是从信息孤岛到互联互通、超级节点的网络,再到整个软硬件耦合在一起,变成越来越松开。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一直在演进,而且演进的愈演愈烈。

这造就了今天所有的软件可以定义一切,因为软硬一旦松耦合之后,大量的软件定义就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基础设施。

今年6月,我们的被投企业——声网Agora在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刚投资这家企业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思考有没有可能用软件来定义通讯的基础设施。今天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不用自己去铺设所有的硬件网络,而是完全用算法平台,来搭建一个全球化的、带有电信级通讯质量的通讯网络。

2013年,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在提到这个想法的时候,我都觉得匪夷所思,今天他们的客户来自欧洲、日本、美国、印度、中国等。作为任何一个开发者,只要你用他们的API,20分钟就可以搭有一个通讯功能的实时通讯的网络。原来一个开发者要管所有的基层、中间层,要写用户的交互,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完备到用一个API就可以把大量公共的开发资源变成一个工具。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中国人第一次抓住了云计算和智能时代,跟美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利用了全新的发展趋势,拥抱了开源,拥抱了开发者社区,我觉得他们有机会能够跟美国的同行同场竞技。

这里说一说英国工业革命最著名的一个发明——珍妮纺织机,这是蒸汽机时代纺织业巨大的变革。以前我们都是靠手来做纺织,中国的刺绣、纺织,都是用脚来踩纺织机。但是英国人的工业文明和工业革命,是因为蒸汽机带来的,蒸汽机和大型机械的兴起,解放了我们的双手。

人工智能时代实际上在解放我们的大脑,以前很多事要靠人的大脑去解决问题,而今天机器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人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在这样一个时代过程中,人工智能带来第一个媲美于人的眼睛,通过6亿年的进化,人类通过机器创造了比人眼更可靠性的机器视觉,进入了可以跟自然界同样的精度和准确度。

我相信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不一定非要长成人的形状,只要带有传感器,带有决策,带有执行机构,就可以定义为一个标准的机器人。而我们认为真正第一个在当下的智能时代的杀手级的机器人产品,就是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

晨兴资本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了小马智行、地平线和小鹏汽车等,都在重点性地投资人工智能时代第一个杀手级的应用,就是智能汽车,和跟智能汽车相关所有的应用。

大家想象一下,一辆智能汽车的算力基本上正在呈现PC年代的摩尔定律。自动驾驶分L1到L5,每一代智能驾驶对算力的需要,都是十倍指数的提升。信息科技的时代,让某一个杀手应用的算力,每过五年都有十倍的增长,一个指数级的增长,都隐含着它具备引领整个行业往前推进最核心的资源。而且,智能汽车所积累大量的技术,我相信一定会外溢成为整个机器人时代下一步发展的基础设施。谁能掌握了今天自动驾驶最核心的技术推动力,谁就掌握了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钥匙。

此外,不停在变化的分子结构实际上是利用了人工智能的算法。新药研发实际上化学药和生物药,药本质上就是一个化学结构。宇宙所有的规律都是来自于碳基,信息科技是硅基,是在硅材料上来做集成电路,生物本身就是一个碳基的循环。

今天宇宙中所有分子结构组合概率可能是10的60次方,是一个海量的数量级,人类利用了化学家,生物制药到今天大量依赖是化学家的专家系统,利用他们的经验和直觉在实验室里面制造分子结构,来做化学药。但是实际上今天人类的经验方法的极限,可能是10的11次方,理论值跟今天人类的经验方法,中间还有10个50次方的空间,是今天人类的极限是很难做出化学药的。

宇宙中所有原子的数量差不多是10的54次方,也就是说我有一个海量可能性的空间,是今天人类的想象力和能力所触摸不到的。今天机器有可能代替人,机器的能力是能够超越人脑的算力,是有可能发现的,所以就给了我们新药研发具体突破的可能性。

人类擅长的是规律、规则和专家系统,而机器擅长确定性、海量的算法。而在整个生物医药里面,本质上蛋白结构和一个DNA之间,所有DNA就是一个01值映射的一个序列,那么机器特别擅长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天利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能力,能够模拟今天的分子蛋白的结构,而且化学的结构跟DNA的遗传物质,全部都能够映射起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计算和生物因为云计算,因为DNA的测序,因为我们发明新的DNA测序的工具,使得第一次计算机和生物科学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随着人类对于生理进一步的了解,在一百多年前当我们发明显微镜的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微生物,今天基因测序让我们看到更微观的细胞。我相信生物医药跟计算科学的结合,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

综合的生物学和化学的结构,这个是计算机模拟出来的蛋白结构,基因测序的成本跟过去跟模拟定律一样,是一个指数级的下降,带来了性价比的提升,在各行各业的生物医药疗法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这是在消费互联网的消费升级,在云计算整个架构的变化趋势,在今天生物医药跟计算之间的结合,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消费升级、云计算和下一代生物医药方面,已经在做非常积极的布局。有很多的上市公司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还有很多的公司在未来5-10年,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

在这里也再次祝贺正东清科论坛成功举办,20年陪伴了我们整个行业共同发展,也希望在下一个20年,有机会在这里再次相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08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