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钛信资本高毅辉:做投资赚的是趋势的钱

钛信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高毅辉以《龙头崛起,科技领航——新形势下的PE投资策略》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
2020-10-15 13:07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会上,钛信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高毅辉以《龙头崛起,科技领航——新形势下的PE投资策略》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钛信资本高毅辉:做投资赚的是趋势的钱

我是钛信资本的高毅辉,非常高兴跟大家能够在珠海相聚,今年是清科成立20周年,在此我祝清科20岁生日快乐。另外也预祝清科在未来的20年里面,能够更加辉煌。

和清科比起来,钛信资本成立时间不长,到这个月我们成立刚好五周年,实际做股权投资业务是4年。我们确定了精品重度的投资原则,不轻易扣扳机,四年时间只投了8个项目;但是单笔投资金额不小,平均2个多亿,8个项目投了20亿元。我们投资的项目上市速度比较快,投资的前两个项目奥美和道通都已上市,投了3.4亿,目前已经退出的有5亿,持有市值有21亿,3年半时间,给我们带来了7倍的回报,整个年化收益率(单利)有200%。

未来的20年,我们希望实现“10年10倍、20年100倍”的回报。我知道这个目标很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完成。

虽然钛信在行业内算是新兵,但是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有很长的从业经验,我本人已经在资本市场二十多年了。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钛信做投资的三个策略,一个就是聚焦投资龙头企业,第二,我们最近这几年,一直在投资硬科技的项目,第三,我们专注在pre-ipo投资这个阶段。

我觉得做投资最主要的还是要看清大势,投资人赚的钱,大部分还是来自趋势的钱。我觉得这几年最大的趋势,就是龙头企业时代来临,我们梳理了国内五年之内涨幅比较大的一些龙头公司和行业的对比,看到有很多龙头公司它的增速是行业增速的十倍以上,立讯精密更是行业30多倍的增速,这就是龙头股涨幅的力量。

为什么龙头股有这么好的表现,其实还是和他们的盈利能力非常有关,我们看到有很多龙头企业,其实一家企业能拿走行业的大部分的利润,比如像苹果,一家公司可以拿走行业70%的利润,像芯片代工,现在也是比较火的行业,台积电一家企业就拿走了行业80%的利润。在光伏行业,隆基股份拿到的利润相当于行业第二到第五的总和,所以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非常强。

再就是龙头企业的长期价值表现,今年有一个词非常火,就是长期主义。我觉得龙头企业的长期价值非常大。我们梳理了2015年6月,上一波牛市的顶点到现在,股市从5100跌到了3300,还是也一些公司在逆势上涨,430家公司在这个下降的通道中,实际上是实现了上涨。其中有20家公司,它的增长是达到了四倍以上,我把20家公司列出来了,我们看到这里基本全是行业龙头,茅台就不用说了,还有立讯精密、海天味业智飞生物爱尔眼科等。

这张图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这个说明在成熟市场,资金基本上把尾部公司给抛弃了,我们这里面列的是市值排名在后50%的上市公司的交易量占比。我们在成熟市场里面,比如说在美国和香港,排在后面50%的公司股票交易量占比只有2%、3%,资金越来越向大股票集中,A股现在实际上炒小股票的资金还比较多,但现在还是在逐渐的下降。2016年是33%,2019年只剩下了21%,三年下降了三分之一。我相信后面这个速度,随着注册制会加速,所以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尾部公司一定会被淘汰。上午卫哲也在说,未来要投特别大的公司,我也很同意他的观点。

钛信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研究型的投资机构,非常注重投资策略的研究。四年前,我们开始正式启动股权投资业务时,就认定未来必然是龙头的时代,所以当时确定的策略就是坚定的投资龙头企业。现在投资的八个项目里面,有六家都是龙头企业,其中像奥美医疗,是医用敷料行业的全球第一,准时达和富士康,还有海光信息,华大智造、徐工集团,全部都是龙头企业。另外我们投的项目基本上有比较扎实的盈利能力,这些企业盈利基本都在亿元以上,大概都是在两年的时间左右上市。

第二个比较明确的趋势就是投资科技,科技现在一下子就到了风口上。其实没有这样的风口,我认为最近这些年,科技也依然有巨大的投资价值。全球市场也已经进入到科技致胜的时代。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这些年科技股的增长都令人觉得惊艳。

我们先看看在美国,请大家关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大家知道,美股前十大市值公司中有八家都是科技股。第二,这其中前六家公司近三年的平均涨幅是120%,我们之前都说大象起舞,这些都是鲸鱼起舞,这在美国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这么大的科技公司,有这么高的增速,全部集中在市值榜的顶端,确实说明我们人类进入了科技时代。

我们看A股,没有像美国那么有吸引力,因为A股前十大公司主要是金融股。我们同样也能看到,在A股里面科技股的增速、市值的涨幅也是非常让人惊艳。我们把市值在500亿的公司做了统计和分析,涨幅最高的前十家公司,这十家公司里面九家是科技股,这些公司近一年的平均涨幅是3倍,只有君正一家是非科技。

科技股涨得这么好,和它的营收等财务指标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我们也对比了科创板和A股其他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我们看到科创板普遍是优于A股其他的公司,特别是在净利润的增长方面,科创板是26%,而A股平均6%,高出了数倍。

我们投资的一个项目,道通科技也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他们是做汽车诊断的,从2011年到现在持续保持平均每年收入和利润大概30%左右的增速,连续十年。我们也是在2017年投了这个项目,9月份投了2.2亿,当时的估值是33亿,今年二月份在科创板上市,昨天收盘的市值是300多亿,正好涨了十倍。这是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回报。

关于科创板的未来,我对科创板的未来是非常有信心,我们可以看看纳斯达克,49年来,纳斯达克指数增长了110倍,是道琼斯工业指数的3倍多,科技股回报远高于一般行业。科创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趋势会差不多。中国的科技产业还将获得超常规的支持和红利,这种双重叠加的效应,一定会让中国的科技股爆发到难以想象的地步。科技投资将由此进入黄金十年

我们钛信近两年投的项目,也都是集中在技术壁垒高的硬核科技企业,其中尤其看好半导体和生命科学两个领域,其中半导体领域的投资领域思路很简单,核心就是自主可控。生命科学领域,则是一个前景极其广阔的优质赛道。

上述两个领域钛信也有所布局,投资了海光信息、华大智造等项目。

第三个策略就是聚焦在Pre-IPO的投资,我们自己认为Pre-IPO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模式。主要有三个优势,第一,安全性特别好;第二,收益很高;第三,退出比较快。先说安全性,因为在A股,如果要是做到要IPO的企业,基本上在行业,以及行业地位,还有它的这种稳健性都是非常好的。这种企业垮掉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我们也带有回购条款,Pre-IPO的项目亏钱是比较少的,我曾经在券商工作,负责券商的直投,真正亏钱的项目是微乎其微的。

还有Pre-IPO总体的收益率还是相当高的,一般只要在A股上市的公司,大概都是要有几倍的收益,只不过现在的倍数高低不一样。

第三,它的退出周期,在股权投资里面应该算是比较快的,一般来讲Pre-IPO投资退出周期大概在三年左右,现在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这个进程是进一步的加快。

这是我们投资两个项目的情况,也能够说明我刚才说的几点,这是我们投的第一个项目和第二个项目,都是在2017年投的,一共投了3.4亿,现在退出来已经是5.1亿,还有20多亿的持有市值,明年2月份才能退出,明年退出平均是在三年多的周期。Pre-IPO的投资可能随着政策的改变,注册制的改变,收益会逐步的下降,这个我也非常同意的,未来不会像以前那么好。

我拿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次做Pre-IPO投资,还是在26年前,那个时候还没有入行,就是1994年,当时我在政府做公务员,我买了一万元的吉林熬东的职工股,两年之后变成了40万,两年的时间40倍。后来我就觉得这个时代确实变了,在1998年到了券商,开始做上市保荐的业务。一路上也看到Pre-IPO收益率在持续的下降,从开始两年赚40倍,到创业板2009年推出的时候,那个时候很多项目都能赚十几倍,再到后来,到最近这几年,应该是超过十倍的项目已经很少了。但是三四倍,还是普遍能有的,有一个机构做过统计,2018年所有Pre-IPO的投资,是三倍多的收益。

26年来,这个收益率从两年40倍,到三年三四倍,我本来预计下降的速度应该比这个快,但实际上要慢。Pre-IPO未来收益率会进一步的降低,但是这个业务还是会有一定的持续性。

投资最终要回归价值,股权投资大时代正式起航。最后我想说说咱们这个行业,我们也认为未来20年应该是中国股权投资的黄金20年,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从穷到富,一定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商品化,第二个阶段就是地产,第三个阶段就是证券化。我们现在已经走过了前两个阶段,地产原来绝对是我们投资的主角,原来我们看中国地产和美国市场的对比,这个就是天地之别。现在开始我相信这个差距会逐步的缩小。我们行业未来的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将来股权投资在未来20年里面,一定会超过我们的想象。

提股权投资,我们要关注整个证券市场,对于中国的股市各种说法很多,有的人认为中国股市没有长期投资价值,十年又回到了原点,其实我不是这么看的。我觉得中国的股市跟全世界的股市都一样,上证30年也涨了20多倍,你就买指数,这个收益率还是可以的。我们看全世界其他各国的股市,只要是在几十年之内,基本上就是几十倍到上百倍的涨幅,所以中国未来20年我们的股指会是持续的向上,一定会比前面更好。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图片,也是送给大家的一个小礼物,这个图我是最喜欢的一张图,我从一看到这一张图,就会深深的吸引了,这是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花了很长的时间,认真地收集了美国在过去两百多年里各个大类金融资产的表现,把它绘制成图表,给了我们非常可靠的数据来检验。在214年的时间里,股权绝对跑赢了所有品类,收益103万倍,而GDP增长了1800倍,债券收益1600倍。这是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实际增长。而214年103万倍,年化收益率只有区区6.7%。所以,爱因斯坦也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同时债券回报1600倍,这个只相当于股权投资回报的一个零头。但是债券还不错,黄金我们一直认为比较保值的资产,200年只有三倍,是很低的。最差的是持有现金,持有现金就会损失掉95%,残值只剩下5%。

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做投资,股票和股权一定是我们的首选。我也希望钛信能够和在座的各位一起携手,共同迎接股权投资时代的辉煌。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09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