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啟赋资本傅哲宽: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机会

在本次论坛上,啟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机会》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2020-10-15 20:16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在本次论坛上,啟赋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傅哲宽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机会》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from clipboard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祝贺清科集团20周岁,今天非常高兴借清科平台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和分享。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这个时代的机会,就是产业互联网这个大赛道的发展。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在这个时代下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首先看一下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来说是产业与新技术的融合,这样造就了整个产业互联网的体系。李开复老师也说了,其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智能时代、可信时代,一直往前走。我们今天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这就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推动力。

在这个时代,我们要投的新产业,主要就是新技术驱动下的产业,现在5G都是基础设施,融入了人工智能、VR和AR这些技术以后,跟产业的融合就会产生新兴产业,这一块应该是我们当下看到的一些大的机会。

啟赋资本从2013年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把产业互联网作为自己的一个主赛道,来系统化投资。那个时候还没有产业互联网这个概念,我们当时是叫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从那个时候开始,前期的时候是大规模在投供应链,制造业的供应链。因为制造业的供应链跟交易和零售是差不多的,就是工业领域的交易、采购、销售和物流。相对来说,在产业里面标准化的程度要高一些,而且比较容易率先互联网化。所以我们前期在投大规模的工业和供应链,后来陆陆续续我们又渗透到医疗、教育、金融科技等一些服务业的领域,再到一些新零售等新的消费品。

经过七年的沉淀,啟赋的创业是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我们从0开始,我们的基金也是从第一支基金起步,到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进入了回报期。可以看一下两个案例,一个是跟谁学,他们是在线教育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一家公司,大概2014年我们天使投资,创业者陈老师他原来在新东方做线下的教育培训,做得非常成功,他是想用互联网去改变整个教育培训这个行业。2014年开始创业,我们是他的天使投资人。

整个过程的发展还是比较曲折的,刚开始的产品是TO B的,想做一个教育界的淘宝,这条路并不好走。后来做直营教育领域,以互联网做平台的,基本上都做得不是特别理想,转型做直营以后,开创了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大班课这个大的赛道,发展得也非常快。到2019年上市,虽然经过了多轮市场的考验,市值成功站到了270亿美金左右。

还有一家是泡泡玛特,也是我们在天使阶段投的一个新零售的公司,大概是2013年我们创业的时候投的。这个公司也是跟产业互联网时代发展息息相关的,通过互联网的运营方式,把IP的产品平台化、社交化,然后发展出了一个非常好的IP电商运营商。正是因为这些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发展,才有了泡泡玛特今天发展的规模,在潮玩这个领域应该是绝对的老大。

大家可以看这两个案例,跟谁学或者是泡泡玛特,泡泡最后一轮融资到了25亿美金,经过了六七年的发展,伴随着产业互联网大赛道的成长,他们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各个赛道里面现象级的故事。总体来说这个时代已经来临,而且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高速的成长期。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这一块我们一直摸索了七年,也一直在成长和进化自己的投资逻辑和设想。现在我们比较看好四个方面的机会:一个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我们国家这两年提出来的概念,国家把它作为新基建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啟赋创业的时候,开始介入到这个行业的投资,整个制造业领域我们把它分为三个产业链:一个是生产、制造环节,我们叫市场端;一个是供应链、采购、销售和物流这个体系;还有一块是服务业,就是围绕着工业互联网,或者是用互联网改造制造业行业模式。

前期我们主要投供应链,这个时候供应链才具备创业的基础。后来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云技术的发展,到了2016年开始,在生产端这个环节,其实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创业机会,那就是围绕着整个生产制造这个环境的物联网平台,开始慢慢的出现,涉及到整个生产制造的整个环节,还有整个生产保障体系,开始慢慢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这两年国家在倡导,或者是在加大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其实是投在制造的生产端。还有行业服务,为这些传统的制造业加入互联网和新技术转型升级服务应用,尤其是在制造这个环节的互联网化,这一块未来的机会应该是非常大的。

第二大块是新服务,新服务我们过去也一直在投,核心是在一些传统的服务业领域,找一些互联网创业的机会,涉及到教育、医疗、金融科技、旅游,在这些领域都有一些投入。现在看来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应该发展得是非常快的,可能也跟疫情有关系,我记得比较清楚在疫情之前,在线教育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不到10%。疫情以后,整个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大幅度提高,其中还是会有很多的机会,包括医疗也是这样。医疗的互联网创业,其实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技术的进步,还有一个是国家医疗体系的改革,也到了一个攻坚阶段,所以为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互联网化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另外就是金融,前几年因为互联网金融泡沫起来了以后,出现了非常大的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这几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力度也越来越强,金融业本身也面临着要提高效率的发展机会,所以互联网在这一块的创业机会也很大。

第三是新消费领域,过去电商平台的机会是越来越少,我们重点是关注在一些垂直消费品牌和消费渠道等领域的投资,刚才说的泡泡玛特就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这一块未来的机会应该还是会比较大,现在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主要力量,00后也在崛起,这些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大家都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网络购物习惯。在互联网平台,或者是未来能够崛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的消费平台和消费渠道。

第四是SaaS企业服务,这是未来几年互联网投资机会比较大的地方,SaaS企业服务在中国发展不是很好。总体来说SaaS市场在全球范围是非常小的,大概是占6%多。欧美这些国家的SaaS发展还是非常好的,诞生了很多大的公司,百亿美金级别的公司也非常多了。

中国的SaaS市场,我觉得机会应该核心是在很多垂直赛道和垂直领域的一些市场机会,这一块我们现在也在抓紧投资中,医疗、金融、教育这些行业的SaaS企业服务应用。我们也投了一些案例,一个天使轮的叫匠人科技公司,他是做一站式商办资产SaaS管理系统,现在发展得很快,也拿到了接近一万名SaaS管理公司的客户,在美国也有对标公司,这家公司是做SaaS业务大数据的。还有和合信诺,基于强监管下面的SaaS企业,帮助银行能够快速去合规性,把合规性变成了中台和前台,能够让银行的业务顺利的流转,而不产生不合规的行为。现在也得到了像招行一些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认可和应用。

总体来说,SaaS级应用在未来应该是有一个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最后介绍一下啟赋资本,啟赋资本创业到现在,刚好10月份走了整整的七年,我们在七年里面一直坚持两个赛道:一个是产业互联网,一个是新材料,扎扎实实地投,而且是投非常早期的阶段,从天使到A轮,大概占到了整个投资组合的80%。因为产业互联网的发育也经历了很长时间,我们也熬了七年,终于迎来了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期,也进入了回报期,未来我们还会在这个赛道上专注和坚持去做,跟时间做朋友。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09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