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钟鼎资本严力:我的第一使命是让最优秀的人产生化学反应

在本次论坛上,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以《篮球队精神对基金组织的启发》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基金创业10年来的感悟。
2020-10-16 16:41 · 投资界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以《篮球队精神对基金组织的启发》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基金创业10年来的感悟:“究竟一支什么样的团队,才能穿越周期,持续进化?我在篮球队(精神)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追求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是让最优秀的球员能够产生化学反应,让年轻人能够不断成长。

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各位早上好!

首先祝清科20周年生日快乐!今年是清科的20周年,也是钟鼎资本的10周年。在这10年里,投资行业经历了多轮巅峰和低谷的周期,超过90%的投资机构都没熬过来。但开场子的倪总却是云淡风轻,充满佛系,越来越有格局,日子很好过。前两天倪总发了一个朋友圈:“VC十年,谁主沉浮”,我说倪老大你定(笑)。倪总说他只是给大家“打杂服务”的。时代浪潮裹挟而过,“打杂服务者”清科已成为投资行业的基础设施,是给大家“卖水”的,是时间的朋友,这么好的商业模式,相信清科未来会越来越好。

相反投资机构却不是好的商业模式,不断洗牌、焦虑、打打杀杀,在未来10年也会继续如此。过去十年,我在钟鼎创业过程中面临的种种焦虑和痛苦,使得我不断反思和寻求解决方案,到底什么样的团队才能在这么动态的环境中持续胜利,真正做到“穿越周期”。

早年我打了很多年篮球,我发现,其实投资机构和篮球队很相似,都是精英运动,都有输有赢,都讲究团队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怎么让最优秀的人产生化学反应,怎么让每个人绽放出来。

做业余投资人和业余篮球爱好者都是轻松有趣的事情,但做职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和NBA的球员和球队一样凤毛麟角,只有头部球队和球员才能赚到市场绝大部分的钱。从这种对比中,我发现,在组织建设上篮球队智慧和精神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经过一些探索和实践,我也得出一些感悟,今天分享给大家,我今天说的不一定都适合大家,但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启发:

第一:要让团队有赢的欲望,并学会享受高光时刻

前段时间,我们团队一起,互相分享了自己人生中的三个高光时刻。这让我想起我人生中的一个高光时刻:25年前,有个重要的篮球半决赛,我开场不久就受伤了,到医院眼睛缝了六针,等我再回到场上,比赛就只有5分钟了,我们队整整落后6分,在教练阻止的情况下,我还是急着上场,并带领球队赢得了比赛,那种不畏艰险获取胜利的成就感一辈子难忘,非常爽。这一刻被我定义为是人生的三个高光时刻之一。其实商业也是赢的游戏,也需要强烈的获胜欲望,使自己全情投入,不断地自我超越。

这让我明白无论是作为基金管理者还是创业者,特别是创业初期的危难时刻,老大必须走出去,承担起责任,去得分,打破困局,才能度过危难时刻。今天看来,我通过篮球运动锻炼出来的获胜欲望和担当精神,帮我克服了很多困难,走出了创业初期困境。

紧接着,我发现新的挑战又出现了。只有自己是不够的,需要更多人担当,需要大家都体会那种担当和获胜的感觉,这就需要改变“别人传球我得分”的模型,需要唤起核心团队对赢的渴望和担当精神,让他们在重要的跃迁点和关键的战斗上挺身而出,通过“赢”让他们共同体验到高光时刻的成就感,而他们就是钟鼎现在的合伙人团队。

再后来,我逐渐想明白,这不仅仅是合伙人的钟鼎,这也是年轻人的钟鼎,钟鼎是一个大家共有的事业平台,是一个利益平台,是一个共同体。我引导大家共同讨论愿景,结果我发现这种思维角度的变化和愿景的设立产生的力量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年轻人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并不断有成效,逐渐有了一个“共同目标、上下同欲”的篮球队的感觉。

多年篮球和创业经历告诉我,能力稍弱但获胜欲望很强的同事比能力强欲望小的更有价值,优秀人士不会满足于接单,而是心中有火,会不断挑战自我。只要跳出自己,把大家定义成“我们”,共同设立目标和愿景,群体渴望获胜的力量就会自然出现。

第二:要让每个个体有归属感,有幸福感

一个球员发挥自己的价值靠什么?有的人认为靠球技,但我发现,更多靠协作、靠找到合适的位置。

我早期打篮球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比赛有大约40%的分是我得的,但球队却老输。后来我意识到,要尽量地传球,让大家都有成就感,才能把大家能力发挥出来,结果尽管我得分少了,但球队赢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如何构建相互合作的团队,成为了我持续思考的问题。我需要从得分手转变为场上队长,并不断升级为教练角色,帮助团队成功,最后才能赢球,这都是我从篮球中得到的智慧。今天看来实践过程中让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修炼自己成为“明白人”是最关键的:

第一,在一起。让团队充分理解和共识团队的协同结果远远大于个体能力的叠加,特别是能力背景各异的团队在一起协同作战的价值更大。协同作战的首要是建立信任关系,要懂自己及彼此的特长及劣势,在实践中不断演练、纠正动作、不断优化、形成习惯。

第二,位置感。20岁的乔丹尽管身体素质好,但是他的特点是“低头是球,抬头是框”:只有自己。他在场上的作用远低于30岁的乔丹。30岁的乔丹有了篮球智慧,他对球场的局面感和节奏感有更深刻的理解,更懂得什么时候该突破,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掩护,什么时候该稳下来,什么时候加快节奏。所以来讲,我们每个人要修炼跳出自己看环境的能力,大家一起学习“三角进攻”,随着环境而动态调整自己的位置。每个人的位置感加强,就能形成相互协同的局面,就能形成化学反应。

第三,角色感。“欲立己,要先立人”。作为基金老大,需要扮演多重角色,早期更多是得分手,之后更多是教练、替补、拉拉队、球探甚至领队。对我而言,在外部面临生存压力的情况下,从一个主力得分手,退到场下扮演教练角色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放弃自己优势、修行短板是非常痛苦的经历。我非常感谢我的团队,帮我照镜子,帮我做教练,使我实现了角色转化。而当时未成熟的团队直面市场挑战,也是他们非常痛苦的经历。从结果来看,这些至暗时刻恰恰造就了我们的高光时刻。今天我最高兴的是我们的合伙人纷纷成为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但我更高兴的是,他们已经在钟鼎内部组建了自己的篮球队,成立了自己的小组,经历了从自己干,到指导、带领团队一起干的过程,不仅做了好的得分手,也做了场上队长和教练。教练的文化使年轻人受益和成长。同时我看到中后台团队也出现了好几个篮球队。钟鼎已经逐渐成为多支篮球队组成的俱乐部,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在不断优化的轨道上。

我们经常听到战场上战士们牺牲生命去拼杀的故事。有研究认为这不是被组织愿景和所谓的主义驱动的,从人性出发,这些很难让他付出生命的代价。我更愿意认为,这是源自于面对共同的敌人和生死危机下,形成的兄弟友谊和焕发出的担当精神。如果战士不作为,做逃兵,他会一辈子难受。因为他的不作为,很可能导致整个团队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只有每个个体都践行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团队才能胜利。而共同的胜利、让大家产生归属感,这是是人的幸福感非常重要的来源。

第三:要创造好的学习环境,

帮助每个个体投资于成长,并享受成长

投资人最重要的是投资什么,不是项目,而是投资于自己和团队的成长,这个是长期回报率最高的投资。

曾经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那时候我可以说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今天我回想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动能?其实就是想投资于自己的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最终实现赢。我相信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每个人的渴望,如何把我这种体会传递给团队,让团队认识到投资于自我成长是最重要的事情,把卓越、成长上升为公司的价值观,并建立反馈系统。鼓励大家发现自己优势,发现自己特质,不断强化自己,肯定自己。

对年轻投资人而言,这一过程其实就是获取学习机会和时间,留在游戏中。只要你能获取比别人更陡的学习曲线,赢的机会就大,成为优秀投资人是自然而然的事。

此外,学习的资源网络建设、打造相互学习的环境也非常重要,和高手在一起的提升更快。跳出自己,互照镜子,共同复盘,用脑又用心,有逻辑有感知,构建起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很重要。另外实战是很好的方法,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挫折中得到反思,从胜利走向胜利。

所以,我经常说,我的职责是首席学习官,之后才是首席投资官。为团队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学习网络,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是很重要的。

我开头讲,和投资机构活下来一样,年轻人成长为优秀投资人也是低概率事件。我和我的团队讲,年轻的投资人要成长,需要干对几个事:第一,找一个好机构,平台死了就没地方学了;第二,找好师傅,师傅肯带你;第三,要有学习的方法和欲望,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我想说,人的动能系统都来源于幸福感,而幸福感来源于全情投入实现目标的成就感;来源于气味相投团队的归属感;来源于成为更好自己的满足感。钟鼎希望将每个钟鼎人的幸福感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钟鼎是篮球队,由一些心中有火、满怀激情、全情投入、背景各异的队员组成。大家目标一致,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补位,善打硬仗,并关注长期的、持续的成功。团队赢,我才赢!

篮球队精神是一种创业精神。对愿景的渴望、引领团队的协同、不断地成长进化是创业者的特质。我们在许多优秀创业者和优秀的同行身上也看到这种特质,所以钟鼎很愿意跟这些气味相投的创业者和同行在一起、相互协作、一起进化、一起赢。

最后,解释下钟鼎slogan“闻钟而聚,铸鼎为诺”的含义,意思就是志趣相投的人,大家一起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把故事写成“我们”。我们也希望,钟鼎这个篮球队,还包括我们的LP、生态圈、同行伙伴...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1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