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资本张日忠:未来PE,要么多元化,要么特质化

未来PE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考虑到宏观发展趋势、行业发展阶段,以及自身的资源禀赋来选择适合的企业发展战略:要么是多元化,要么是特质化。
2020-10-21 11:21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在本次论坛上,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日忠以《拥抱变化,创新求变,推进多元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招商资本张日忠:未来PE,要么多元化,要么特质化

各位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演讲——拥抱变化,创新求变,推进多元化发展。

今年是清科20岁生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经历了过去20年的发展:一方面,我们的行业不断前行,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20年的趋势起起伏伏,目前竞争不断加剧。立足当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依然面临较多挑战,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从国际看,存在一些不利于中国发展的因素,加上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做跨境投资时感受深刻。

从国内看,近期中国的经济已企稳向好。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还没有完成,当前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面临着体制性、结构性和周期性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从行业看,强监管的一系列规定让募资越发困难。无论是国际环境、国内经济,还是行业本身,私募股权行业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如有的同行说,PE行业一夜回到了2002年。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有挑战就存在机遇。现在国家层面有一句话,“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认为,当前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有以下机遇:

从资金端看,各国货币政策走向宽松,资金的来源相对充裕。同时,政策抑制房地产发展,中国市场上的资金要找到出口,去哪里?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出口,只是还需要时间而已。

从投资端来看,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样孕育着很多机会。比如,国家提出的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格局,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很多的机会,包括物流仓储、供应链、消费升级等相关行业;此外,疫情推动了线上一些产业的发展,部分非物理性接触的行业上半年发展迅速;同样,地缘政治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进口替代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股权投资行业未来投资的方向。

从行业来讲,我们同样有很多机会。比如说资金来源逐步多元化,以前资金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现在险资进来了,未来理财资金、高净值的客户等,随着观念的改变也会慢慢进入到股权投资行业当中。另外,中国的经济虽然存在压力,但是从全球来看,中国还是一枝独秀,所以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近期国外的资金正在快速的涌入中国,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们的行业也慢慢进入了并购的时代,注册制的推出带来退出方式不断完善,这些都是行业的发展趋势。这样的趋势下,PE机构应该怎么办?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如何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们认为未来的发展中,股权投资行业会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趋势。这个趋势是由生命周期理论来决定的。生命周期理论一般是说产品的,但是从行业来讲,同样符合这一周期性。PE行业现在马太效应明显,还记得整个行业在刚刚兴起的时候遍地黄金,很多投资者纷纷进入到这个行业。随着投资者不断涌入,竞争不断的加剧;现在头部机构优势逐步显现,出现了优胜劣汰的趋势;到了最后,只剩下比较强的企业。

实际上,这几年中国PE行业发展趋势,已经证明了这点,募资、投资和退出资源都在向头部企业集聚。从募资端来看,0.5%的GP机构募到了市场20%的资金,投资端和退出端表现相似。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呢?募资方面,很多LP在寻找GP的时候会考虑几个问题:第一,我的资金安不安全;第二,你能给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带来什么,并且赋能什么;第三,你给我赚多少钱,当然我说的是比较大的正规机构,包括险资这类机构都有这样的诉求。头部企业在投资端同样具备优势,市场每出一个好的项目,大家在哄抢,头部企业能够拿到好项目。退出也是,只有好的项目,才能有IPO的机会。所以募资、投资、退出,头部企业均享有优势。

如果我们把眼光向外看出去,国际上也是这样的。2014年全球前20的PE机构募集的资金占到了市场29%,到2019年,这个比例上升到了45%。资源同样向头部企业聚集。

那么怎么活下去?怎么让自己成为一个强者?我们认为有两类企业将来能够活下去,并且不断发展:第一类是大而强的企业,也就是走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企业,另一类是小而专的企业,也就是走特质化和专业化的一些PE机构。

从全球前20的PE机构可以看出三个特点:PE仍然是这些机构最大的投资类别,但是所占的比重在整个资产组合当中不断的被其他资产类别压缩;全球大的基金机构的资产组合当中,资产类别多元化,从传统的PE正在向对冲基金、私募信贷、二级市场、房地产、固收类等拓展;同时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些大的PE机构不断创造新的业务平台,为有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大型机构往往有很多的需求,难以单靠PE产品满足,因此需要设立不同的产品线,这样跟客户的黏性、获取客户资金的优势就会加大。

黑石现在的规模很大,他的资产组合当中,不动产、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信贷管理基本上是平衡发展的。再看KKR,同样也是多个产品线的,包括了PE、能源、基础设施等,也并不是单一的。

小而精的也有,比如说达晨和高特佳,他们就是非常专,做得非常不错。

所以综合来讲,未来PE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考虑到宏观发展趋势、行业发展阶段,以及自身的资源禀赋来选择适合的企业发展战略:要么是多元化,要么是特质化。

如何做到多元化发展?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的理念:顺势应变,拥抱变化,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多元化的发展。重点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稳固,第二个是创新,第三个是多元化。

首先要稳住目前的优势,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压舱石,如果把目前优势的东西抛掉了,再发展别的,基本上不可能。同时,要顺应国家的战略和趋势选择更多的赛道,只有多组合的产品线,才能让投资更加的稳健,行稳致远。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行业永远要回归本质,坚持价值投资,要避免成为一个投机者,才能让我们未来不会走偏。

关于创新求变,就是应当顺应国家大势、融入国家战略。我来自于招商局集团,招商局集团成立148年,号称第一央企,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10万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国有企业,也是洋务运动硕果仅存的国有企业。招商局集团经过了148年,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原因,就是和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命运,招商局一直把自己的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到国家大的战略当中。

现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双循环所带来的机会,包括“一带一路”等,以及国家正在推行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均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我们未来的区域投资重点应该向这些地区来聚集。还有国家正在推行的新基建、国企改革等,都为PE机构未来投资带来了方向性的指引。

我非常喜欢看十八大和十九大的主题报告,每次都认真研读,通过读这些文件,我会发现国家的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我们未来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受到很多的启发。

另外就是拓宽渠道,内外并进。现在国内的人民币募资非常困难,我们今天在横琴这里开会,横琴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可以借用这样的优惠政策,同境外的资金合作。

最后就是如果能成立母基金的,要尽量成立一个母基金,没有母基金是做不大的;另外要发展多种产业基金,拓展固收类的创新产品。

总之,我们希望在充满变化的时代,同行们能够抓住机会,在不确定当中寻找确定性,真正的体现我们作为投资者的价值。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11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