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超2.1万亿,蚂蚁的超级IPO获批

代码688688,万亿蚂蚁集团IPO注册终于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随着蚂蚁启动招股,A股即将迎来*个互联网巨头。
2020-10-23 08:07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蔡鹏程   
   


代码688688,万亿蚂蚁集团IPO注册终于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随着蚂蚁启动招股,A股即将迎来*个互联网巨头。

10月21日晚间消息,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注册。自上交所于8月25日受理IPO申请,到证监会通过注册上市,仅用时57天。

按照科创板的公司发行流程,在完成注册之后,企业还要经历路演、询价、网上网下发行申购等多个发行环节,整个发行流程至少需要10个交易日。这意味着,蚂蚁集团有望于11月上旬登陆A股市场。

港股上市进展方面,10月16日,蚂蚁集团申请赴港上市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目前招股时间尚未确定;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蚂蚁集团港股或将于下周二至周五(27日至30日)招股,在11月上旬A+H股实现同步IPO挂牌。

虽然进展迅速,但蚂蚁集团的上市之路也曾经历风波。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IPO可能将推迟,起因是蚂蚁集团进行的350亿美元的股票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该报道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蚂蚁集团的支付宝平台作为*的第三方渠道,让散户投资者购买五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共同基金是否合规,因此可能会推迟蚂蚁IPO的审批。

对此,蚂蚁集团向钛媒体APP表示,“蚂蚁的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我们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

蚂蚁集团强调,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它没有承销自己的IPO。

这也算了却马云的一桩心事。据央视财经,2014年,马云曾表达了阿里巴巴未能在A股上市的遗憾,当时他说:“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够在A股上市”。

战略配售比例达80%,A股“打新”规模将超200亿元

蚂蚁集团同步更新了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

其中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1-2年的限售期——按照科创板规定,战略投资者应执行不少于12个月的限售期。蚂蚁的要求更为严格,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战略投资者,需承诺本次配售的股票中,50%股份限售期限为12个月,50%股份限售期间为24个月。

此外,蚂蚁还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照市场预估的两万亿元估值计算,面向A股市场的“打新”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按惯例,最终的募资额将在蚂蚁集团路演后最后确定。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规模的IPO,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其拟募资最高350亿美元,A股也终于迎来*家市值超万亿的科技公司。

蚂蚁此次并未披露更多战略配售对象名单,但据市场消息,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投资者均在积极寻求参投蚂蚁IPO。

其中,中投公司和中国社保基金已确定参与A股战略投资;国际机构投资者方面,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

估值一涨再涨,前三季度营收1182亿元

自从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以来,蚂蚁集团的估值一涨再涨。

多家券商对其进行了估值测算,国信证券通过*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给出的估值范围是1.7万亿至2.5万亿元;招商证券采用了相对估值法,给出的估值范围是1.3万亿至2.2万亿元;兴业证券给出的估值约为1.7万亿;晨星股票研究发表报告对蚂蚁集团的估值为2.45万亿港元(折合2.1万亿人民币)。

彭博社近日报道,蚂蚁集团的估值目标从此前的2500亿美元至少上调了12%,上调后为2800亿美元(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建议参考PayPal及相关互联网公司对蚂蚁集团进行了估值。该机构认为,PayPal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中枢在45-50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结合可比公司估值,及蚂蚁模式的稀缺性,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给予蚂蚁集团45-60倍PE,对应2020年目标市值1.8万亿至2.5万亿元人民币。

蚂蚁集团在招股意向书中也更新了财务数据。

蚂蚁的收入,主要由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业务组成。其中,支付宝App月活用户从今年6月的7.11亿增长至9月的7.31亿。

营收方面,前三季度达到1181.91亿元,同比增长42.56%,主要来自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的增长,其次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的增长;实现毛利润695.49亿元,同比增长74.28%;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8.13%增长至58.84%,系得益于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快于交易成本。

井贤栋:蚂蚁是谁,从哪来,要去哪儿

蚂蚁集团更新招股书后,董事长井贤栋致发出投资者的公开信。

在这封题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信中,井贤栋首次回答了“蚂蚁是谁,蚂蚁从哪来,蚂蚁要去哪儿”。蚂蚁的金融科技已覆盖10亿国内消费者和8000万的小微商家。

井贤栋称,蚂蚁不是金融机构,也不仅是一家移动支付公司,而是一家决心用今天*的技术和资源,去助力银行和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小微企业的科技公司。井贤栋回顾了蚂蚁的发展历程,从首创担保交易,到快捷支付、310贷款、余额宝、收钱码。他在信中称,为了更好的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蚂蚁一直死磕信任问题。

信中称,蚂蚁坚信数字普惠的未来,选择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蛋糕,而不是零和游戏分存量蛋糕。“我们相信,只要通过科技创新去不断解决问题,一定会创造出更大的市场和机会。”“科技让普惠成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并且发挥出*的公益属性。”

井贤栋透露,未来还将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且会继续将每年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