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刚川》没能拯救失落的影视股

现在电影行业与影视公司们需要担忧的是,11月的电影市场该如何度过。贺岁档前的这一个月,电影市场既无大体量国产电影,没有进口大片撑场,连复映片都没有出现。
2020-10-29 15: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电影《金刚川》票房的不及预期,对于影视公司乃至未来11月的电影市场而言,都带着一点雪上加霜的意味。

截至写稿时间,《金刚川》上映6天,累计票房4.82亿元,排片占比从首日54%下滑至47.8%,虽然依旧完成领跑市场,但是工作日期间电影大盘整体下滑,《金刚川》单日票房也从首周末亿元级别,下滑至50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对《金刚川》的票房总预测,从最初的25亿下滑至14.57亿——显然,电影票房走势不如预期。

而《金刚川》在票房市场上的失落,间接影响到了影视资本市场。《金刚川》首周末过后,作为出品方的华谊兄弟中国电影等出现股价波动,周一(10月26日)A股开盘,华谊兄弟股价下跌7.90%,中国电影下跌9.59%。截至写稿时间,华谊兄弟依旧处在下跌状态,今日收盘其股价下跌5.42%。

与电影公司股价下滑随之而来的还有Q3季度的业绩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20年第三季度利润亏损达到9456万元,三季度累计亏损达到3.26亿元;光线传媒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4315万元,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6372万元。

对于华谊兄弟而言,《八佰》一鸣惊人为公司带来了生机,但可惜的是后续无作品成功延续热度。而对电影市场而言,行业对《金刚川》扛起10月下半旬甚至11月电影票房的期望落空,虽然恰逢影院复工100天,但是贺岁档前,市场似乎又将进入一段冷淡期。

豆瓣评分6.5分,《金刚川》

为什么没有成为下一个《八佰》?

对于行业而言,《金刚川》的口碑走势并不符合预期。

《金刚川》上映首日,猫眼、淘票票开局评分均达到 9.4分(淘票票一度上浮至9.5分),是今年电影开局最高的评分之一,各类电影KOL、大V也早早给出了“年度王炸”“不爆都不行”“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体现”等评价,所有人都期待电影*波放映热潮之后,电影口碑能够攀上另一个高峰,催动票房转化。

但是情况发展不受任何人把控,《金刚川》豆瓣开分为6.9分(现已下滑至6.5分),作为一部大体量IP战争片,4亿投资成本(坊间消息),结合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张译、吴京、李九霄、邓超、魏晨等众多实力演员,这个评分只能算是电影口碑达到及格线,算不上一部高口碑作品,与此前《八佰》豆瓣开分的8.3分也有距离。

而《金刚川》口碑为何会发酵失败,或许正是电影快节奏工业化背后产生的后遗症。

《金刚川》拍摄时间尚未超过两个月,并且首次尝试多位成熟导演合拍一部完整连贯电影的“实验拼盘”模式,电影还有意采取多视角叙事的模式,增加故事的丰富性。在如此短的时间制作出这样体量相对较大的电影,协调多个剧组,并迅速完成后期制作,进行电影发行上映,《金刚川》确实是在“快工”之下将国内电影工业化水准具体体现了出来。

但是工业化并不代表没有瑕疵。《金刚川》用三位导演和三个视角将一个故事讲了三遍,并且还必须保持叙事风格的统一与故事叙事的连贯性,这就对导演叙事手法与电影结构、故事叠加技巧有了相当要求。

此前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同样采取多视角叙事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但即便如诺兰这样的“时间/空间大师”、《敦刻尔克》豆瓣评分达到8.4分,同样有影迷认为这是诺兰剧本最薄弱的电影。

可想而知,《金刚川》采取这样的实验模式背后一定背负着相当的风险。现在都打开豆瓣,《金刚川》的热门评论里评价道,“这个电影可能只拍了一天,从早拍到晚,因为机位多,硬是剪出了两个小时”“重要的事情可以说三遍,但是电影你不能真的一个事拍三遍给观众看啊……”

显然,观众对于《金刚川》多视角叙事过程里出现的重复镜头并不满意,而截取真实历史的战争片,故事结局已然敲定,无法以多视角营造悬念,重复镜头又一定程度拖慢了电影节奏,这样让部分观众觉得《金刚川》过于拖沓。

观众能够接受《八佰》是一部“戛然而止的好戏”,因为电影内容的扎实能够让人原谅结尾的诸多“不可抗力”,但是《金刚川》这部有意赶上抗美援朝70周年时间点的献礼片,准备不足,并不能让每个人都谅解。

而口碑走势的平淡,也让《金刚川》的票房走势趋于平淡。根据灯塔数据,用户画像上,《八佰》观众男女比例为66.5%与33.5%,而《金刚川》男性观众更多一点,达到70.3%,相差并不算大,但是对比《八佰》的票房曲线,《金刚川》上映五日整体票房走势、观影人次都低于《八佰》。总的来说,《金刚川》并没有撬动更多的观众进入影院。

张译在电影上映前说,《金刚川》并不次于《八佰》,但是票房市场显然比预想中更加冷静。

华谊前三季度亏损3.26亿,

光线利润下滑,影视股漫长的冬天

而《金刚川》在票房市场上的冷淡,映射着影视公司们在资本市场上的曲折。

此前万达电影、北京文化、金逸影视、芒果超媒、*世界慈文传媒等一批影视公司已经率先发布2020年Q3季度业绩预告,这其中除了芒果超媒和*世界两个长胜选手,大部分影视公司都无法逃离亏损与下滑,院线股和电影公司状态尤为惨淡,如万达电影预告2020年Q3亏损3.8亿元-4.8亿元,北京文化Q3预计亏损4070万元-7070万元。

现在发布Q3财报的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则延续了万达电影、北京文化的态势。财报显示,华谊兄弟本季度,公司营收达到7.83亿元,同比增长4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56.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01.95万元。

而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下滑3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亿元。

这次亏损除了疫情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华谊对Brothers International LLC 的股权处置确认了非经常性投资损失((约1.59亿元),这家公司是2016年华谊兄弟美国全资子公司与美国导演罗素兄弟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此前媒体报道,华谊拟投入约2.5亿美金用于合资公司运营制作等,股权占比达到60%。

而刨除这个影响,实际上华谊兄弟第三季度处于盈利状态,《八佰》为华谊带来提振作用不言而喻。但虽然《八佰》的爆发让行业一度认为华谊兄弟从退市危机中暂时逃离出来,并在逐渐走向好转,可《金刚川》的不及预期仍旧给刚刚起势的华谊兄弟再次带来一定冲击。

虽然华谊兄弟此后还有《温暖的抱抱》《侍神令》《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存货,但是按照目前电影市场的情况,2020年华谊兄弟能否力挽狂澜扭亏为盈,还需要观察。

另一边是盈利状态持续下滑的光线传媒。在今年的行业态势下,光线传媒利润虽然大幅下滑,但是依旧保持着盈利状态。财报显示,光线传媒第三季度营收约2.22亿元,同比下滑82.82%;净利润4314.82万元,同比下滑95.7%。前三季度累计营收约4.81亿元,同比下滑80.46%;净利润6372.02万元,同比下滑94.2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口碑两极分化的《姜子牙》,光线传媒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1日,《姜子牙》累计票房收入14.56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约为3.6亿元至4亿元,接近前三季度的营收总和。

但是相对于去年掀起全民观影热潮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作为“封神三部曲”第二部作品的《姜子牙》口碑与票房都相对下滑,这导致光线传媒的股价持续下跌,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内,光线传媒市值下跌超过100亿。

2020年光线传媒已经定档电影剩下一部青春片《如果声音不记得》,作家落落导演,新人演员演出,票房体量不会太大。2021年春节档光线传媒贡献出了饶晓志导演的犯罪喜剧《人潮汹涌》,有《无名之辈》在前,这部电影备受瞩目。

现在电影行业与影视公司们需要担忧的是,11月的电影市场该如何度过。贺岁档前的这一个月,电影市场既无大体量国产电影,没有进口大片撑场,连复映片都没有出现。11月初已经定档的文艺犯罪片《风平浪静》、进口动画片《未来的未来》等电影热度尚未完全发酵,这仿佛一个忧愁的死循环,上一季度的亏损与下滑还未解决,下一季度无米下炊的窘境就接踵而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