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宠物食品是个20倍赛道,但现在不是入场好时机

古罗马的凯斯大帝发过这么一份捷报“Veni!Vedi!Vici!”,意思是我来过,我看见过,我征服过。虽然大概率上我们只能属于是被征服的,但并不妨碍,我们来过,我们也看见过。愿每个人都能老有所依。
2020-10-30 11:37 · 微信公众号:锦缎  愚老头   
   

宠物经济来源于人类对于孤独感的抵抗。

欧美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欧美的少子化、老龄化,我们迟早都要走一遍。家庭规模变小,平均年龄增加,带来的是无尽的孤独,而宠物是我们对抗孤独的一种方式。对于那些养宠物的家庭来说,宠物是他们家庭的一分子,是可以无条件付出的亲人。

投资当然不能靠情怀,我们要的是可计算的足够大的市场,这才是赛道的真正含义。

首先看看美国的情况:

根据美国APPA的数据,2018年美国宠物食品的销售额大约为303.2亿美元,相当于2000亿人民币左右的市场,我们现在的宠物食品市场有多大呢?

Frost&Sullivan给的数据是606亿人民币,其中宠物猫223亿元,宠物狗383亿元。这个数字明显是高估的。

因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宠物饲料产品产值103.3亿元,营业收入97.6亿元,假设这些全部都是按照出厂价计算,宠物食品加价2.5-3倍,大概也就是400亿左右的终端消费市场。

影响中国宠物市场容量的指标有三个,宠物总数、宠物食品渗透率和单个宠物的支出,空间很大。

从家庭宠物拥有率来说,根据Frost&Sullivan的估计,中国大约在22%左右,而美国现在的数字是68%,看上去似乎空间不大,但我们低的是宠物食品渗透率,我们是不到15%,而美国这个数字是90%多,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的家养宠物,吃的是剩菜剩饭,而不是宠物食品,这其中存在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已经以宠物食品为主粮的这部分宠物来说,年均支出也会逐渐提升,但速度并不快。主要的提升空间在前两个指标上。

我们直白点说,假如我们保持现有的家庭宠物拥有率不变,只提升一下宠物食品渗透率,让那些吃剩菜剩饭的宠物改吃专门的宠物食品,我们马上将有一个跟美国差不多大小的宠物食品市场,大概2000亿左右。

假如我们把家庭宠物拥有率提升到美国水平,这个市场将增加到6000亿人民币左右。6000亿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中国现在所有乳制品消费额的1.5倍,至少可以再养出一个2000亿市值的伊利股份(SH:600887)。

而我们现在A股的两家宠物食品上市公司,中宠股份(SZ:002891)和佩蒂股份(SZ:300673),市值分别为106亿和65亿(截至2020年10月29日)——20倍空间的赛道,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但是你要是真的这么冲进去,那可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

为什么?

因为市场格局根本就没有形成。如果拿战国七雄乱战之后秦朝一统天下来比喻,我们现在连七雄在哪都不知道呢。

相信90%拿着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两家公司股票的人,都没看过上边这张图。这两家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太高了,中宠股份略低一点,也有将近75%。

你奔着中国宠物食品市场的空间去的,买的却是两家代工的,这不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么?

现在宠物食品市场中两个玩家,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前面要趟过的坑实在是太多了,肉眼可见的就至少有两个。

*个,最明显的,制造意识与消费意识的冲突。

这两家公司明显是代工起家的,所以你看他们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并不高,一般也就是在10%左右,离我们说的能够有核心竞争力或者说有护城河的20%门槛还有很远。

最关键的是,这两家公司的工厂属性太强,专注于制造环节,与宠物食品市场所处的这么一个偏消费属性的赛道,思维可能很难对接上。

对于工厂端来说,核心就是压降成本,按时交货。对于消费产品来说,核心在于如何塑造一个品牌形象或者说定位,把产品卖出去。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思维方式,虽然他们也在转,但我不看好短期内他们能够解决这种冲突。

第二个问题来自于潜在竞争者的进入。

为什么我对宠物食品市场目前的规模有一些疑问呢,因为如果真的有这么大的市场,那可能引来的狼就太多了,而且还很强。

我们知道,世界*的两家宠物食品公司,*是玛氏,体量大约为170亿美元年收入,第二是雀巢普瑞纳,大概是120亿美元的体量。

玛氏除了宠物食品,还有巧克力、口香糖,而雀巢主力是奶粉和咖啡,这说明宠物食品的核心是在销售上,现有的大型食品公司完全可以胜任这个产品线。

而作为雀巢中国对标的伊利,如果这个市场够大的话,为什么不能参与到这个市场上来呢?没人怀疑伊利对商超终端的把控力吧。

我们的宠物食品目前归农业部管,属于饲料中的宠物饲料门类。2019年,中国宠物饲料行业产值占到全行业产值的1.28%,产量占0.38%,可以说宠物饲料是大饲料行业中非常不起眼的一角。

如果这个市场真的很有前途,那现在这个市场里面的龙头,海大集团(SZ:002311)、新希望(SZ:000876),凭什么不能过来分一杯羹呢?要知道现在的二线饲料公司,通威股份(SH:600438),就控股了成都好主人这个宠物品牌,说明现有的饲料公司并不是没有能力杀进来。而以他们的采购规模和配方技术研发能力,哪怕不能自建品牌,做代工不可以么?

中宠股份股价今年已经接近翻倍,现在入场未必是一个好时机。这确实是一条好赛道,但前面可能的陷阱太多了,如果不能回答我们担心的这两个问题,入场可能就是交学费。

我们觉得要等待。首要的标志就是这两家公司的海外收入占比,正式降到50%以下的时候,才能回答我们的*个问题。那个时候我们再入场,可能形势会更清晰一些。

不用担心错过机会,资本市场多的是伪机会,消费品在形势明朗之后,还会有很长的成长性。

最后放一张悲伤的图,这是从天风证券的报告上摘下来的。

55-64岁的老年人为宠物付出的最多,65岁之后已经有心无力,75岁之后的老人,已经老得养不动宠物了。宠物与老龄化,相依相伴,相依为命。

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特殊的爱好,年轻人不喝白酒,但可能突然有一天就喜欢上了这种味道。没有老过,就不能用年轻人的现状来线性外推。

古罗马的凯斯大帝发过这么一份捷报“Veni!Vedi!Vici!”,意思是我来过,我看见过,我征服过。虽然大概率上我们只能属于是被征服的,但并不妨碍,我们来过,我们也看见过。愿每个人都能老有所依。

期待与你并肩奋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