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服务业数字化成经济新引擎 恒昌构建无接触生态新格局

增加值占GDP的53.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9.4%,就业占比约50%
2020-10-09 16:41 · 北国网     

增加值占GDP的53.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9.4%,就业占比约50%,201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渐成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国民经济的*引擎。2020 年疫情期间,线下服务业经营受阻,线上成为众多生活服务商户经营的主渠道,服务业数字化展现出强大的动能,不仅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也推动了服务业及相关行业变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当下数字化革命带来的服务业升级,正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和新增长点。

服务业数字化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在前不久北京召开的服贸会上,习总书记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中国先后经历了零售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学者分析认为,下一个阶段中国将迎来服务业数字化,这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就表示,全球*规模人口、*规模制造业、最有活力企业以及积极发展新一代数字技术这些因素,构成了中国发展数字服务业的突出优势,中国在数字服务业中的全球竞争力,将来不会比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差。在她看来,数字服务业一定是下一步的新增长点。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让中国经济未来一个时期保持相对较快的中等增长速度。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也认为,疫情期间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提速,后疫情时期服务业数字化趋势有望持续深化,将为国内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带来更深远的影响;他还表示,我国已进入服务业比重提升并逐步处于主体地位的增长阶段,数字化革命带动服务业升级,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四线城市 “数字小店规划师”职业的兴起,也正成为中国服务业数字化加速转型的一个侧面写照。利用数字技术,“数字小店规划师”帮小店完成小程序搭建、发优惠券、外卖、贷款等功能,为部分面临数字化转型挑战的年龄较大的店主解了燃眉之急。《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同时显示,包括小店规划师、数字服务商在内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数约7800万人。

服务业数字化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引擎下,如何投身服务业数字化的浪潮,构建多元消费场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新金融企业恒昌思考的问题之一。疫情之下,经过理性的观察、审慎的研判,恒昌积极破局,拥抱变化主动求变。立足自身金融业务,2020年恒昌发挥多年来累积的金融科技优势以及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构建起了线上线下O2O数字化生活服务格局,用数字化助推服务业提质扩容。

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是服务业数字化的枢纽。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能融合服务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扶持帮助大量中小微企业发展,使商户和平台实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在线上,恒昌上线发布了一站式数字化生活平台“恒生活”APP。 在APP电商购物板块,从数码3C到家居日用,从吃货美食到个护美妆应有尽有;本地生活板块则为消费者构建深度发掘旅游、健身、生活美容、家居装修、职业教育等多个垂直消费场景。作为恒昌全力打造的一站式数字化生活平台,恒生活APP构建了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了简单、便捷、灵活的生活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升级。

疫情之下,无接触经济模式因其无接触等消费场景,避免了人员接触能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播,受到商家、消费者的欢迎。《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报告也指出,在数字技术不断迭代、服务业格局持续演变等背景下,无人服务业态未来将在更多生活服务场景应用,不同技术的迭代将催生无人服务、虚拟经济、智能服务为代表的新业态。为此,恒昌在线下启动“城市民生智慧生态项目”,通过在工厂、学校、医院、商务写字楼以及商场、旅游景区等丰富消费场景,铺设恒生活AT智能货柜,实现人、货、场的消费生态闭环。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核心技术为基础,恒生活AT智能货柜拥有人脸识别、重力感应、智能库存管理等诸多“黑科技”。于消费者而言,恒生活AT智能货柜则为消费者打造了24小时营业、离身边最近的无人“微缩超市”,满足了用户即时性、便利性、碎片化需求,为用户带来便捷高效、即拿即走、移动支付的购物体验。于商户而言,基于SaaS管理系统,恒生活AT智能货柜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帮助商户足不出门的情况下实时监控每一台零售终端设备的运营情况,同时控制商品损耗问题,还能将更多数据输入到后台,助力商户不断调整商品品类,实现“千柜千面”的个性化选品和差异化运营,让赚钱更省心。为推进恒生活AT智能货柜业务的开展,恒昌还推出智能货柜融资租赁产品,通过直接租赁的模式,满足广大智能货柜运营商及加盟伙伴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求的解决,助力智慧零售业态的发展。

今年7月,由中国信通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38%,在三次产业中数字化水平最高、转型速度最快,发展进程势不可挡。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服务业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平台、行业企业的凝心聚力。未来,恒昌将继续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进入发展快车道,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