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柬埔寨西港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节点上的经济特区

2020-10-10 11:14 · 网络     

随着全球化和国际区域合作新形势的不断推进,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已渐渐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地处东南亚诸国中央,又拥有大型深水港西哈努克港的柬埔寨,借着“一带一路”东风,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其GDP增长率在2019年已居世界第七,东南亚国家*),以优越的环境与经济开放政策,渐渐成为了东盟十国中无可取代的经贸核心国之一。

近年来,中柬双边经贸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柬埔寨*外资来源国。从2016年到2019年中旬,中国对柬埔寨的投资累计约80亿美元,相当于柬所受总投资的35%,其次是日本。中柬两国在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纷纷取得积极成果,为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标中国深圳——柬埔寨大力发展西港经济特区

西港是柬埔寨第二大城市,系目前*的经济特区所在地,不仅是柬埔寨*的深水港,货物吞吐量占到全国的90%以上。更重要的是,西港发现了特大油田,其已探明原油储量约20亿桶,近迪拜的二分之一。这使得西港不仅成为柬埔寨的当下与未来的经济发动机,更使之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要地。

近十年来,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众多优惠政策和投资项目都在柬埔寨的西港纷纷落实。

在制造业与进出口贸易方面,在西港的*经济特区即是临近西港国际机场的红豆工业园。该特区自2008年就已经启动了,到2013年时已引入20家中国企业,至今已有160余家入驻。项目整体的规模是预计引进至少300家企业,新增就业量预计在8~10万人。

(红豆工业园卫星图)

(红豆工业园鸟瞰图)

而第二个经济特区,则是位于柬埔寨4号公路175公里处。总规划500公顷,配有日处理50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和30万立方的循环水库。园区内以建材和家具类企业为主,是在2018年下旬正式启动的,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入驻。

(浙江经济特区卫星图)

(浙江经济特区规划)

第三个大型经济特区,是在中国商务部备案的一带一路的国家级示范项目,是由辽宁省政府主导开发,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由中国国企负责建设及运营的“辽沈经济特区。”整个项目规划有750公顷,包含了自来水厂、发电站、工业区、IT产业区、金融办公区、居住生活区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设施与一体的的大型综合经济特区。项目地以于2020年下旬完成初步的土地平整,现在处于顺利施工中。

(辽沈经济特区规划)

(辽沈经济特区所在地)

(辽沈经济特为入住人员打造的生活区)

为什么很多企业纷纷入驻经济特区?不仅是为了响应支持国家号召,更是为了自身经营所需的利润。在柬埔寨西港开厂的优势简单总结如下:

一,是柬埔寨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地区出口均享有最惠关税政策。在中国出口日益受到西方加税对待的当下,柬埔寨在这方面的优势变得更加明显;

二,是柬埔寨的劳动力成本低,每天加班约两小时,周六再加一天班的工人,其全部人工成本,当前每月仅需2000~3000人民币;

三,当地特区实行税费减免政策,税收种类少,比例低。设备引进不交税,原材料引进不交税,出口又几乎没有税;

四,西港是柬埔寨*的深水港,且西港又有国际机场,所以在这里做进出口贸易也有交通上的优势。

回想当年的深圳,曾经是条件最差的地方,以前一位深圳老书记说过,深圳当时到处是无人村。整个宝安县宣称有5万人,但实际也只有约2万人,因为条件太差,连很多干部都不愿意来深圳。但深圳是特区,也有港口,后来百业待举,渐渐到处都是工地,它接纳了全国各地的移民,仅30年就创建起来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城市。现在西港想复制深圳的模式,如果有中国的大力支持,相信也会有很快的进展。毕竟当年深圳是靠自己摸索着崛起的道路,而现在我们的政府和企业都有丰富的经验。

在西港的经济特区,这十年来,是先行企业的经营成功带动了后继企业的跟随入场,而越来越多企业的纷纷入场,又带动了当地更多产业及配套的需求,也为后继者打下了更好的基础。按照目前的进展,涌入经济特区的企业会逐步呈加速增长的趋势。而西港会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在东南亚最重要的着力点,极大利益双边经济发展,巩固中柬深厚友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