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数智芯:瞄准通用算力攻坚GPGPU

2020-10-13 13:53 · 网络     

近期,英伟达收购ARM的消息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桩交易如果成功,意味着一家几乎全能型的算力企业的诞生:无论是高端通用算力,还是移动计算、物联网,都将处于一家全面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美国企业掌握中,对中国的影响难以预料。业内人士认为,这桩并购充分体现了通用计算架构的重要性,以及开发中国自己的通用算力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通用算力目前主要指由CPU和通用计算GPU构成的计算架构。GPU原本专门用于处理图形图像,可以比喻为CPU的专门视觉助手。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人们发现GPU的技术原理特别适合于大批量处理特定类型的信息,并行计算能力和能效远远超过CPU,所以逐渐衍生出了通用计算GPU(GPGPU),即利用图形处理器进行一些非图形渲染的高性能计算。超级计算、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算力要求非常高的应用场景,其算力大都采用CPU+GPGPU的构建方式。

鉴于国际CPU和GPGPU厂商在架构、IP、生态系统方面的全方位*优势,目前国内芯片厂商几乎都避其锋芒,将主攻方向放在专用、特定市场并且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例如国产ASIC类处理器厂商已经占据了约20%的国内AI市场。但由于专用市场的容量和应用场景的特殊性,ASIC芯片的突破带来的作用是有限的,而高端通用计算大芯片GPGPU,是支持底层海量数据处理的核心力量。

和ASIC芯片相比较,CPU+GPGPU构成的通用算力系统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普适性和更长的生命周期,算力的开发、利用、调整更简便易行。

据了解,国内一家专注于GPGPU的芯片研发企业天数智芯目前有一款7nm大芯片正在处于流片阶段。据天数智芯官网介绍,重点打造自主、安全、国际一流的通用、标准、高性能云端计算大芯片GPGPU,提供对当前进口主流GPGPU体系的无缝兼容和市场化选择。技术方面,天数的核心软硬件产品已具备专利或正在申请专利,通过丰富全面的自研指令集释放强大的可编程性与应用通用性,提供业界*的AI算力密度与能效比。

天数智芯首席科学家郑金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天数智芯的通用计算芯片不仅应用在AI领域,是可以用于云端计算的,包括科学计算、大数据相关应用等,预计互联网、安防、金融、通信、能源等行业以及部分其他垂直产业将是最有机会切入的目标市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天数智芯希望开发自己的通用计算能力,对于公司后续的产品,是很有竞争力的。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在量产前完成功能测试,这些都是芯片制造的必然过程。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联接和计算,联接和计算的基础是芯片和算法。可以说,通用算力芯片就是当前形势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摆脱掣肘的重点,实现良性经济双循环的基础保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