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港股策略点评,人民币“暴涨”如何影响投资?

2020-10-15 10:41 · 网络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背景:上周六,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央行为币值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收入稳步增长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假期结束的*天,人民币即出现暴涨,升穿1美元兑6.7元。过快的升值压力也牵动央行出手调控(回撤汇率阻贬工具)。上周央行行长也罕见发文,明牌货币政策(贬值风险不再)。

但是从权益的角度看,人民币的中期升值趋势,对权益市场整体是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而且我们也知道,本身今年主导权益资产运行节奏的就是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往往越是清晰的政策路径,越能给权益带来稳定的,可锚定的预期。

一、人民币中期强势格局已经形成

眼下各个国家都在经历货币政策新的周期,相对明确的是欧美的宽松共识,中国的货币常态化。从总体走势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人民币几乎不存在贬值风险,而且将长时间向强势方向发展。这里的主要逻辑包括:

1.对内,经济基本面改善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主动力,疫情的防控让中国经济已经回归正轨;

对外,相对于美国大放水,深化QE力度,延长低利率时间,而我国央行较为克制,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回归后,也在从超常规宽松中退出(货币政策常态化),没有“大水漫灌”。意味着美元不具备中长期强势的基础。

2.两国利差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相当于通过资本账户(vs贸易账户),金融投资兑现国际国内双均衡(与双循环战略相对应),促使人民币被动升值。(市场决定)

2.短期来讲,对人民币汇率*的不利因素来自于中美关系。美国大选几乎是*的不确定窗口期,过去美元多呈现选前时期强势,选后疲软的特征,如果特朗普打”中国牌”制造中美矛盾以获取选票,汇率存在脱离基本面走贬的风险。但是概率上已经不大。目前美国的焦点应该是内部议题,中美分歧的高峰反而已经过去。

3.未来央行也会着力防范人民币贬值,以避免陷入中等发达国家收入陷阱。(因为货币贬值,使得一些已经进入到发达国家行列的经济体,又跌回到发展中国家。)

二、人民币长期强势格局下,权益资产的几个逻辑

1.货币政策常态化,像过去完全由流动性推升的牛市基本很难复现,但各行各业中的优质龙头会更容易脱颖而出;$恒生指数(HSI)$ $上证指数(000001.SH)$

2.中美利差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未来会成为重要力量,选股逻辑上,也会更加注重现金流好的消费和能见度高的科技企业,市场风格上也会像美股靠拢。$恒生科技ETF(03032)$ 

3.和18年之前相比,经济进入“低增长,低通胀”的周期,也将赋予传统企业更多的机会; $国企指数(HSCEI)$  $红筹指数(HSCCI)$

3.中概科技股,港股内资股,作为人民币资产,整体有机会贡献超额回报,其中新经济企业,产业升级的企业,进口企业都会比较受益。

三、港股:四季度中概股仍然是*之选

参考《4Q美港股展望:中概股将成*赢家!》,我们看好:

1)四季度港股进入全面牛市,配置应该进一步锁定已经纳入或有机会纳入恒指、港股通的新经济成分股,例如小米、阿里,美团;2)消费按下“快进键”,重点关注海底捞,九毛九等服务类企业;3)复苏叠加季节性优势下,头部券商、银行、内房存在补涨需求。重点关注万科、港交所、平安银行。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