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与转转正式官宣合作 旧机发布会刷屏引热议

2020-10-15 17:27 · 网络     

今天苹果在Apple Park举办主题为“真快,又要见了”的发布会事件沸沸扬扬,尤其巧合地是就在同一天,罗永浩同步推出“I AM BACK罗永浩”发布会,就连主题都跟苹果的不谋而合。乍一看,难不成罗永浩真要复出回归手机行业了?

后来仔细看了网上流出的“旧机发布会”才发现,罗永浩旧机发布会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其实是罗永浩与转转正式官宣合作的一次营销操作。

罗永浩个人IP赋能引爆“旧机发布会”话题热度

从悬念海报到官宣旧机发布会,这场“I AM BACK罗永浩——罗永浩X转转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的推广过程环环相扣,亮点频频:

一是复刻锤子预热模式,制造悬念感。

苹果发布会前夕,有一位网友在网上晒出印有“I AM BACK”、“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字眼的户外广告,艾特老罗求证之后还得到罗老师的实锤,一瞬间引发网友评论“大新闻!爷青回”,还有的表示“10.14收购苹果?”

紧接着昨天,罗永浩以复刻锤子手机发布会的形式——采用问句进行倒计时预热,激发网友解开谜题的兴趣。

罗永浩围绕“还债再次创业”、“手机情怀”等话题上线系列预热海报,似乎预告罗永浩即将“复出”,掀起网友对于罗永浩旧机发布会内容的热议,让大众的好奇心被充分调动起来。有人怀疑老罗又要创业卖二手手机,也有的猜测老罗重出江湖再卖坚果手机……

等到今天“罗永浩X转转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如期开幕之后,才发现此发布会非彼发布会。这场独具创意的“旧机发布会”,再度将话题热度推向高潮。

二是颠覆既有手机发布会模式,打造史无前例的“旧机发布会”。

我们过往看过的手机发布会,都是属于“新机发布会”,但罗永浩和转转反其道而行之打造“旧机发布会”,一本正经地给“旧手机”带货。

以“旧”重新定义手机发布会的创新之举,堪称史无前例。且“旧机”本身代表着二手手机的概念,与二手电商平台转转所属行业高度契合。区区“旧机”二字,看似简单却蕴含巧思。

三是借助罗永浩IP加持,深化转转品牌形象。

仔细品品“旧机发布会”,你会发现旧机发布会与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发布会画风如出一撤。

罗永浩延续过往锤子发布会的风格,用PPT形式演讲:按照“手机创业经历-买手机痛点-解决方案”的思路娓娓道来,不直接展示产品而是如春雨润物进行铺垫,幽默而不失情怀,让受众不易产生抗拒心理。

锤子和罗永浩一直是科技圈的话题,提到老罗我们总会想到手机、发布会等,他也已经把发布会演讲策划成科技界的重大盛会,再加上罗永浩还债4亿后的“动作”同样令人好奇。

所以说,自带流量的罗永浩和罗永浩重返手机圈的话题本身,无异于一枚重磅的炸弹,搅动了手机圈的舆论场,造就了“罗永浩旧机发布会”的高关注度。

依托于自身的手机创业经历和媒体流量作为背书,罗永浩将转转平台优势植入隐藏于无形,得以加深大家对“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的品牌印象。

四是巧借苹果手机对比,凸显二手手机性价比优势。

最有意思的是,在演讲的过程中,罗永浩还以iPhone11 Pro Max的新旧手机作为例子,以可忽略不计的瑕疵和天壤之别的价格沟通,凸显出转转二手手机的“性价比”,似乎有捆绑苹果手机营销之意。

同时,罗永浩直击大家购买二手手机的痛点,引出转转解决二手手机交易问题的能力,让大众对转转买卖二手手机价值产生直观感知。可以说,相对于平铺直叙摆出平台优势,罗永浩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增加了转转平台价值的说服力。

从“罗永浩X转转”合作 挖掘二手手机商业价值

诚然,罗永浩的“旧机发布会”凭借悬念营销以及借势苹果营销的优势,成功调动了受众的好奇心。除此之外,在我看来转转和罗永浩合作商业模式才是最值得拎出来探讨的。

转转携手罗永浩展开合作,让罗永浩担任转转推广大使并且推出“旧机发布会”,并不是空穴来风。在此前转转就与“老罗直播”合作,罗永浩在直播间给转转自营的iPhone11系列苹果带货。最终直播数据显示,转转备货的900台iPhone11系列手机和补货的800台手机均被秒光,销售额达到近千万。直播数据告诉我们,转转和罗永浩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由于罗永浩个人IP强,拥有众多追随者和支持者,粉丝粘性高,且“手机”已经成为罗永浩的个人符号。因此罗永浩的个人IP可以有效为转转平台赋能,强化转转与二手手机的关联,更好地教育消费者“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助力转转在二手手机的赛道上占位。

透过罗永浩和二手交易平台的合作,我们也能洞见二手手机商业模式的可观前景,这也是由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者消费模式决定的。

首先是社会进入存量替换时代。随着我国逐渐进入存量经济时代,社会闲置物品规模越来越庞大,这其中越来越多的手机被淘汰闲置。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2020年将超过12539亿元,成为万亿级别的大市场。CNNIC的调研也告诉我们,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8.47亿。这也造就全新的流量红利,二手手机平台或将迎来新的商业模式风口。

以二手手机买卖为代表的二手经济,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再流通模式,本质是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因此带有公益性。从长远来看,该模式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其次是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心理驱动。当下是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激发了大众过剩的消费欲望。电子产品频繁更新迭代,换手机成为年轻人追随潮流的一种方式。每次厂商一发布新手机,各种功能和配置的升级都在告诉消费者“真香”,让二手手机市场鲜活了起来。

与此同时,对于喜新厌旧的消费者来说,“断舍离”的理性消费观念正在逐渐养成。因此怎么处理冗余的手机,低成本入手高价新机成为痛点。二手交易平台则可以为他们处理掉旧手机,收回部分成本继续消费“新手机”。

洞察二手手机交易痛点 建立可信赖服务体系

不难看出,二手手机经济的崛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各大平台纷纷入局是顺势而为。但目前二手手机的交易过程也存在诸多弊端。

很多消费者容易被二手手机的价格所吸引,但是因为平台上的商家良莠不齐、产品标准不一,在购买后发现手机出现了各种状况,入手等同于入坑。

正如从“旧机发布会”上所看到的,买到翻新机子、零件被偷换、二手手机维修难等成为大家购买二手手机的痛点。对于二手手机平台来说,提升产品技术评定、产品估价能力,有效解决这些痛点才是关键。

就这些问题来看,转转可以说给其它二手交易平台做出不错的示范。一方面建立二手手机的验机标准,同时设置了多达66项验机标准,以及266道验机工序,全方位建立可信赖、靠谱的服务体系;此外针对质保的痛点,转转平台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最长一年保修和顺丰包邮服务,解决维修的后顾之忧。

可以见得,二手平台只有将交易前端与后端的有机结合,提升商品质量保障、建立手机质检体系等一站式服务,给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二手交易消费体验,才能为平台建立信任状,将二手手机模式落地有声。

当下二手手机市场起风了,罗永浩和转转能否搅动这“一池春水”,进而推动二手手机市场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