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型消费强势来袭!新业态、新模式下的金融科技面临新机遇

2020-10-19 09:43 · 网络     

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强劲复苏,“超长黄金周”彻底点燃了被疫情长期压抑的消费热情!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相较去年“十一”的1.52万亿,无论是总数还是日均销售额,均有所增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

以萨摩耶数科为代表的聚焦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加大着重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科技服务于金融的赛道上发力。未来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科技服务将进一步助力新型消费的增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9日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国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内消费市场强劲复苏。

8天长假期间,批发零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1%。其中,体育用品及器材同比增长114.6%,汽车二手车同比增长58.7%,建材装饰材料等耐用品消费同比增长45.4%,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消费同比增长33.6%,家具消费同比增长32%。

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反弹。10月1日至8日,餐饮住宿日均销售收入增长12.7%;旅游服务日均销售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9.8%,比“五一”假日期间高33.9个百分点。尤其是旅游业方面,与端午节假期相比,国内旅游产业恢复明显,人均旅游消费有了明显增加。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的消费复苏态势,显示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的蓬勃动能。

同时,数据显示今年的消费需求呈现了新趋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

“居家经济”的刺激下,在线直播等平台支付交易数据增长势头强劲。网联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部分直播视频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32%和52%。大型网络平台密室逃脱、VR游戏、汉服体验等新型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8%。由于上半年疫情严重,不少婚礼都延期至下半年,因此,婚礼相关消费也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

消费金融数字化助力国内大循环

今年9月2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让金融消费者能够更加便利、更加多样地获取金融服务。与此同时,疫情促进了非接触式金融的迅速发展,使得金融科技提档加速。

特别是在消费金融领域,智能营销、场景金融、智能客服等产品和服务快速推出,显著提升了服务质效,提供了更加“消费者友好”的消费金融服务。

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公开表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内循环”重点将围绕消费、制造、科技、投资、服务、金融六个方面的进行,这其中,消费、科技以及金融的“内循环”均与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休息相关。”

他指出,金融科技行业尤其要顺应“内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在规范化发展的新周期中,抓住重大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为服务好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金融良性循环,建设普惠金融新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促进消费扩大与消费升级的政策落地,消费金融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作为大的消费金融体系中的一环,以萨摩耶数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正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

萨摩耶数科完成品牌升级,前景可期

2016年到2020年,互联网金融业应该是对这种周期力量感受最明显的行业。从“无序竞争”到“去伪存真”再到“回归本源”,金融与科技的关系正变得愈加清晰。

当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回归到科技赋能的本质上来。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加聚焦于自身的核心科技能力提升,着重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科技服务于金融的赛道上发力。

“科技未来会承接的历史使命,是要让金融机构的科技能力被拉平到科技发展的水平线。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不仅要将最新的科技能力融入到金融业务,同时技术又要匹配金融对稳健的需求,且满足强监管。”林建明曾表示。

作为一家以AI为驱动的金融数字科技公司,截至2020年9月末,萨摩耶数科累积注册用户达6000万,累计撮合交易额超550亿元,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超80家。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24项、ICP资质3项、商标权192项。

9月24日,萨摩耶金服正式对外公布品牌升级计划,启用“萨摩耶数科”作为全新品牌。萨摩耶数科还首次对外公布了“F·I·R·S·T”战略,全面诠释了公司在金融科技2.0时代的发展规划及核心增长动力。该战略主要包含“Flow”开放融合、“Intelligence”人工智能、“Risk”数字风控、“System”系统生态、“Technology”科技驱动五个方面。

“开放融合”是萨摩耶数科开放的智能获客、营销、运营、服务工具体系,通过运用萨摩耶数科开放的流量经营能力,突破金融科技时代的*道关口,更好地将技术能力与金融业务进行融合。

“人工智能”是萨摩耶数科业务得以开展的核心引擎,通过提升数字科技对金融业务的赋能价值,释放出更多金融创新的活力与无限应用的潜能。

“数字风控”是萨摩耶数科业务安全运营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更稳固、灵活、智能、全面的风险管控能力,帮助更多金融机构做好风险管理,为金融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系统生态”是萨摩耶数科风控能力的承载平台,利用多项标准化、定制化特色系统,不断构建与完善基础设施、云平台建设与服务,提升金融机构产能与运效,实现金融行业创新发展新生态。

“科技驱动”是萨摩耶数科的立身之本,成立以来始终将科技视为长远发展最重要的资本及核心驱动力,持续深耕自主研发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及科研人才储备,开创金融科技新未来。

通过这一战略,也得以窥见萨摩耶数科的核心竞争能力。资料显示,萨摩耶数科在科技研发投入占总成本费用近10%,其风险策略建模、信息技术、互联网运营等人员已占总员工80%,全部为本科学历,硕士以上学历占比约20%。未来萨摩耶数科将持续专注自主研发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及科研人才储备,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林建明曾表示,“我们做的事情对社会有没有价值,对客户有没有价值,对合作伙伴有没有价值,对员工有没有价值,这些是我们制定战略的基本出发点。我们看问题还是要有终局思维和价值思维,不应该过于关注短期的成败和利益”。

在他看来,对于萨摩耶数科来说,业务的策略始终是“稳健发展、沉淀价值、构筑壁垒”。做企业需要给社会、用户、客户创造价值,而且要创造的是一种*化、可持续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