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解密永新华与非遗专委会

2020-10-19 15:42 · 凤凰网     

10月,在中国文旅康养联盟指导下,永新华旗下永新华韵发起成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正式启动。对于逐渐步入正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来说,非遗专委会的成立是中国非遗发展的又一个新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永新华韵发起成立的非遗专委会有望成为今后非遗发展方向的风向指引和权威注释,多个平台和权威主体的交相呼应,给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打开更国际化的视野,“永新华发起成立的非遗专委会是具有高度前瞻性的。”

非遗专委会的背景和内容,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撑国内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发展?

发起成立非遗专委会的初衷之一是想就中国非遗的传承和保护,给予更多中国方案和借鉴。

作为国内较早专业化、规模化投身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单位,永新华依托自身优势在非遗保护传承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国内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弊端也逐渐凸显出来。

社会认知接受程度和年轻一代对非遗的参与意愿是比较低的,而且没有品牌化的非遗也无法支撑非遗匠人的生活。

随着非遗工作的不断推进和铺开,永新华感受到非遗发展所面临问题的冲击,改变非遗现状迫在眉睫。

永新华团队在走访调研29个省、400余座城市,拜访了近2000多位非遗传承人之后,尝试以非遗嫁接文旅,以沉浸式体验销售展览的形式集合展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

非遗的传统手艺正式与互联网和商业品牌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永新华有意识地培养非遗的自有品牌,让非遗从手艺过渡到产业。永新华韵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军向媒体表示:“产业化是非遗项目和产品的发展方向,可以*比例的让非遗可持续下去。”

作为非遗专委会的发起者,永新华旗下永新华韵希望整合更多资源建立起非遗的创新体系,赋予非遗更广阔的空间和优势,引领示范,实现各领域与非遗的共享共赢。永新华希望 也希望借由永新华韵发起成立的非遗专委会,带来更多促进非遗产业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模式,助力非遗释放出更多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