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特斯拉连续五个季度盈利背后的三大功臣

2020-10-22 13:46 · 经济网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特斯拉财报大超预期

特斯拉 3季报主要指标都大超预期,营业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利润率都创新高。公司还维持今年全年50万辆的交付指引,甚至非正式得表示明年可能交付84-100万

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达到87.71亿美元,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39%,市场预期为83.6亿美元。净利润8.74亿美元,环比上升94%,同比增加156%;调整后EPS 0.76美元,较去年同期翻倍,市场预期0.57美元。

具体来看

三季度交付创纪录,营收同比大增

三季度营收达到87.71亿美元,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39%,高于市场预期的83.6亿美元。

早前,据特斯拉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度交付量创下了历史记录。与遭受公共卫生事件而导致大部分工厂处于关闭状态的二季度相比,这展现了其巨大的飞跃。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为13.93万辆,同比激增44%,创纪录新高,上一个新高是2019年四季度交付的11.2万辆,超过分析师预期,此前分析师预期的区间为12.99万至13.7万辆。此前,*季度交付8.84万辆,第二季度曾交付90650辆。

其实特斯拉财报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毕竟特斯拉的汽车销售占据了总营收的86.77%,而汽车销售营收是由汽车交付量,以及ASP(单位车辆售价)决定的,结合之前公布的创纪录的Q3交付数据,这次财报营收超预期并不意外。

*意外的是ASP上升了,上季度特斯拉平均售价是52271,本季度平均售价接近了55000,而造成平均售价,这一点主要是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Model Y。由于Model Y的整车价格要高于Model 3,也就是说Model Y 卖的钱越多,对于ASP的贡献越大,特斯拉营收表现也会越好。

本季度营收大增出了汽车销售大增以外,还源于碳积分(regulatory credits)大增。特斯拉CFO 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第三季度业绩得益于好于预期的碳积分(regulatory credits)。他表示: “碳积分(regulatory credits)业务比我们预期的更为强劲,今年我们的信贷业务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碳积分顾名思义是卖碳排放额度给对手车企,特斯拉通过向其他制造商出售零排放车辆(ZEV)信用额和温室气体排放(GHG)信用额来获得收入。这些制造商使用购买的信用额来达到市场的规定,取代自己制造电气化或节能车辆。一季度时特斯拉就靠这一项目实现了连续三个GAAP季度盈利,扭转了一年前的亏损状态。本季度这部分收入达3.97亿,与去年同期的1.34亿相比增加了2倍。

连续5个季度盈利

特斯拉本季度净利润8.74亿美元,环比上升94%,同比增加156%,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

其实净利润超预期同样不令人意外,在创纪录的交付数据之后,净利润超预期也是大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运营费用比上季度增长了33% ,达到12.5亿美元,这一部。分的费用激增主要是因为特斯拉着手在奥斯汀、德克萨斯和勃兰登堡等地建立新工厂。

ModelY和中国力量为特斯拉Q4带来希望

除了强劲的财报之外,特斯拉对于未来的预期同样乐观,特斯拉重申了全年交付50万辆的目标,意味着4季度需交付18.1万,将主要依赖于ModelY和中国销售,由于特斯拉在今年一季度末才开始交付Model Y,因而这一款电动汽车交付的时间并不长,今年只有6个多月在交付,到8月份结束时只交付了5个多月,随着交付时间的延长,交付量就会更高。特斯拉在电话会议中,重申ModelY明年将从上海、德州和柏林工厂开始交付。伴随交付的提升,特斯拉的收入也将进一步提升。

除了ModelY之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来自于中国,来自中国的力量,对于特斯拉的影响包含供需2个方面,从供给侧来说,目前上海工厂已增加了第三班生产,产能已达年化25万辆,去年同期为15万辆,与年交付的50万辆相比,相当于仅中国一个工厂就贡献了2020年一半的产能。

从需求侧来说,随着美国复苏乏力,欧洲在第二轮疫情中苦苦挣扎,中国市场被给予厚望。特斯拉没有公布地区销量,但来自中国汽车产业协会中国乘用车协会(CPCA)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Model 3轿车销量基本持平。总体而言,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售出了约3.41万辆上海制造的Model 3。

总结,

特斯拉受益于Model Y 销量增加,继Q2财报后,再次实现超预期的财报,目前已连续5个季度盈利。不过特斯拉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强,当然如果特斯拉能在上海工厂或者model Y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市场必将为特斯拉继续欢呼。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